郭茂榮名校長工作室:精準幫扶促校長教師成長 鄉村戰略助力教育均衡發展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8-10 12:12:15
教育部 | 2022-08-10 12:12: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郭茂榮,湖北省黃石八中教育集團總校長,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郭茂榮工作室主持人。

郭茂榮工作室致力於“精準幫扶促校長(教師)成長、鄉村戰略助教育均衡發展”目標,始終把工作的重心放在西部邊遠山區教育發展和農村骨幹校長培養方面。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凝練教育理念,推進教育改革,創建學校文化,打造高效課堂,塑造育人楷模;聚焦“在行動中研究,在研究中提升,在提升中反思,在反思中推進”的路徑,創新“三段三化三結合”培訓模式,致力於將工作室打造為教育科研的基地、推進教育均衡的平臺、名校長(名師)成長的搖籃、教改教研團隊展示的舞臺、科研成果共享的高地。 

在“務本”思想的凝練過程中,形成“知其心,悟其道,讓學生知學、好學、樂學”的教學主張。20年來,以“知心悟道”為追求,以“教、學、練、評四合一”為載體的目標•負擔雙調控健康課堂實踐與研究為抓手,創建“務本”課堂,促進學校辦學質量大幅提升,讓黃石八中從一所普通的初級中學,崛起成為荊楚名校。 

在打響扶貧攻堅戰的時代大背景下,工作室團隊多次深入農村學校,培根鑄魂,實施“雙向互動多功能工作室”建設。利用黃石八中培訓基地,培訓農村骨幹校長、影子教師2000余人,工作室團隊每年到邊遠山區農村學校進行幫扶近30次。工作室重視對西部地區的教育交流支援,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四川省等地教育行政部門、學校展開教育合作,先後接待5000余名教育同行來校觀摩學習。2019年,工作室聚焦教育扶貧,助力鄉村振興,走進國家級貧困縣五峰土家族自治縣進行教育幫扶,跑遍五峰八個鄉鎮中學,做調研、開講座,面對面與教研員交流,手把手帶老師做教研,到點幫扶,進行“播種”“護苗”;針對不同校情,對師生展開“四合一”課堂指導,細化到備、教、改、輔、考各環節,帶動各校教學質量整體提升。經過三年的“四合一”推廣,對準五峰教育的癥結,開出治愈“頑疾”的良方,五峰教育在理念創新、教學質量提升、師資隊伍建設、課程資源開發等方面,發生了積極的變化,中考一年一個臺階,每年刷新歷史最好成績。工作室團隊走進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開展幫扶,針對涼山州實際,採取多元幫扶形式:資源導入式幫扶,“輸血”激活老區學校;頭雁打造式幫扶,重點培育結對校長;借力全國名校資源,開展深度聯動式幫扶,促進共同發展,做好校長的領航者,做好教師成長的賦能者,為教育振興貢獻力量。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郭茂榮名校長工作室:精準幫扶促校長教師成長 鄉村戰略助力教育均衡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