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麗英名校長工作室:激發師生發展內驅力 挖掘學校發展自動力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8-10 11:26:15
教育部 | 2022-08-10 11:26: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段麗英,貴州省貴陽市第二中學黨委書記、校長,語文特級、正高級教師,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段麗英工作室主持人,國家教育行政學院-中國教育部幹部培訓專家、貴州省教育科學規劃專家,貴陽市市管專家,貴州省先進教育工作者。近年來發表論文30余篇,出版論著12部,獲省級、市級科研成果、教學成果一等獎5次、二等獎3次。 

作為貴州省首批高中名校長,段麗英校長始終堅持“為國育才、為黨育人”的辦學宗旨,倡導“一切教育都是自我教育、一切發展歸根結底都是自我發展”,致力於激發師生發展內驅力、挖掘學校發展自動力,以培育“重責任、善擔當,自主發展的時代新人”為育人目標,凝練了“教育:喚醒·陪伴·引領”的辦學理念,帶領工作室成員圍繞課程建設和隊伍建設,開展一系列教育教學改革,完成了多項省級專項課題的研究。2020年10月,段麗英校長在全國優秀校長教育思想研究會上作了專場報告,其辦學理念專著《教育:喚醒·陪伴·引領》和《“教育:喚醒·陪伴·引領”教育教學實踐叢書》(8部)于2021年正式出版。 

段麗英校長高度重視學校課程建設和內涵發展。工作室基於校史與全面落實立德樹人的要求,圍繞學生發展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以培育“內驅力、學習力、實踐力、發展力和創新力”為目標推進教學改革,將“理念、教師、學生”與關鍵環節有機結合,構建“五力”課程和高中生自主發展的“BAIS”育人體系,即1個辦學理念(Belief)、2個動因(Agent)、3個認同(Identity)、4個自我(Self),形成了“一個課程群、四個成長指南、N個多樣評價指標”組成的“1+4+N”高中生自主發展育人方案,對“喚醒內驅、陪伴成長、引領發展”起到了較好的支撐作用。2020年,“高中生自主發展關鍵環節的實踐探索”的實踐研究榮獲了貴陽市首屆教學成果獎一等獎。 

為應對新課程新教材新高考改革帶來的機遇和挑戰,2022年,她與工作室成員、學校骨幹教師等創建了“學生自主發展綜合實踐實施模型”,以培育“學會學習,健康生活”的自主發展能力為目標,構建了“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學生自主發展”育人模式,形成了“課程、課堂、活動、環境”四大育人路徑,開發了基於學生發展需求的綜合實踐活動“基礎+核心+拓展”三大課程群,搭建了“學習、實踐、展示、評價”綜合平臺,引入質性評價、過程評價、多元評價,研發了“知行評”一體化評價量表,有效促進了學生的自主發展,榮獲了貴州省優秀教學成果特等獎。 

工作室以“協同創新,辦學理念促進師生主動發展”為主題,整合省市名校長工作室和領航班工作室的資源,北上河南省鄭州市、東赴浙江省寧波市,西聯四川省成都市,南抵廣東省廣州市,組成了一個學習共同體,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學習研修和組團式幫扶活動,在深度考察、專題講座、同課異構、展示交流等主題活動中共建共享、提升校長的專業素養和學校辦學品質;與雲南省怒江州瀘水中學、廣西壯族自治區金秀中學、貴州省邊陽中學和望謨二中,建立了教育幫扶關係,開展送培送課、駐校指導、跟崗研修、置換式支教等活動,選派九位教師到四川省大涼山的西昌中學、木裏中學支教,積極參與教育幫扶工作,在脫貧攻堅中彰顯責任擔當。 

三年來,工作室堅持問題導向,聚焦主業,先後擬定了30余項專題活動方案,開展本地主題研討活動、組織跨地區跨校的主題研討及學習觀摩、引進專家講座、完成課題研究近50場次;開展同課異構、送課送培、組織公開課示範課教學研討等活動134節,覆蓋高中教學11個學考科目和體育學科;組織跟崗研修活動9次,承辦教育部中學校長培訓中心組織的主題研討活動4次。 

在教育部搭建的平臺上,領航工作室的各成員校都得到了較大發展,學生綜合素質和學習能力大幅提升,教師專業發展迅速。僅貴陽二中就涌現特級教師6名,正高級教師7名,省級骨幹教師6名,省級市級名師名班主任8人,市管專家1人,學科&&人1名,學校獲“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實施國家級示範校、全國綜合實踐課題活動研究先進集體”等16項省級以上榮譽,2019-2021年連續三次榮獲貴陽市教育教學質量“入出口”評估一等獎。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段麗英名校長工作室:激發師生發展內驅力 挖掘學校發展自動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