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甘肅省蘭州市實驗幼兒園園長劉志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8-10 10:29:58
教育部 | 2022-08-10 10:29:5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劉志,2002年被評為蘭州市教育系統師德先進;2007年、2011年,先後被評為蘭州市教育系統優秀共産黨員、蘭州市優秀黨務工作者;2012年,榮獲甘肅省“園丁獎”,受到甘肅省委、省政府表彰。 

愛我所做、做我所愛,以良好的職業形象,詮釋新時期幼兒教師良好的職業道德 

1987年,劉志從西北師大學前教育專業畢業了。作為一名優秀的本科畢業生,是到師範學校做一名得心應手的教師,還是到幼兒園做一個自己也難以想象的幼兒園教師?這是她職業生涯的一次重要選擇。在蘭州實驗幼兒園老園長的再三努力下,她最終選擇到蘭州實驗幼兒園做一名幼兒教師。 

劉志是那一屆西北師大學前教育專業唯一到一線幼兒園任教的畢業生。這一幹,就是26年。26年的幼教生涯,她從一名普通的幼兒園教師,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幼兒園園長,帶領著她的團隊以專業的精神,實現著辦理想幼兒園的夢想。 

多少年來,她每天總是第一個到園,最後一個離園,深入班級了解孩子的飲食、午休、教育教學活動開展情況。她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與孩子們聊天、一起玩遊戲,全園孩子的名字她幾乎都能一一叫出來。她了解和掌握了大多數孩子的特點,在與家長溝通時,常常給他們一些好的育兒建議,贏得了廣大家長與同行的尊敬和愛戴。工作中,她努力堅守教育的原則,懷著一份自然、樸實、寬厚的情懷,傾聽來自兒童心底的聲音,努力把幼兒園建成一個多姿多彩的生態園,讓孩子們像幼兒園中的山楂樹一樣沐浴著陽光雨露,自由、自信、飽滿地成長。 

在實驗幼兒園,曾流傳著一個每天找園長談話的孩子的故事。小班新生入園後,一個小男孩引起了劉志的注意。他叫宣宣,與別的孩子不同的是,他不像其他孩子一樣大哭大鬧,只是每天在幼兒園的門口拉著奶奶的衣服,哭哭啼啼不進幼兒園,好不容易讓老師抱到班上,也總是哭個不停,老師們對他毫無辦法。這天,剛好劉園長進班看到這一切,便領他來到了園長辦公室,放在自己辦公桌對面的椅子上,與他面對面聊了起來。當孩子的情緒基本穩定下來以後,劉志拿出一個支教時農村孩子們送她的香包送給他。看到五顏六色、形狀各異的香包,孩子高興了,緊張的情緒也放鬆下來了。劉志趁機與他約定,如果第二天他能高高興興來園,可以再送他一個香包。 

第二天,劉志站在幼兒園門口。當宣宣照例拉著奶奶的衣服哭喪著臉來到幼兒園時,劉志馬上走過去抱起他説:“噢,宣宣今天真不錯,高高興興來上幼兒園了,那好吧,我們去拿香包好不好?”來到辦公室,劉志把他放到椅子上,拿出一堆香包,讓他挑選自己喜歡的,並與他饒有興趣的聊天。看到他的情緒穩定了,就對他説:“我們去看看別的小朋友在做什麼呢?早飯有沒有好吃的,好嗎?”宣宣立刻拉著劉志的手來到班上,高興地去參加班上的活動了。 

第三天早上,由於忙於處理公務,劉志沒到班上查班,快到吃早飯的時候,老師領著哭哭啼啼的宣宣來到園長辦公室,對劉志説,“宣宣想要找你”。劉志馬上放下手中的工作,讓老師回班照顧其他孩子。宣宣自己坐到園長對面的椅子上,絮絮叨叨地對她講著自己的事情。就這樣,宣宣每天進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求帶班老師將他送到園長辦公室,和園長“談談心”。為了安撫孩子的情緒,老師們只好每天送他到園長辦公室,劉志依舊耐心地與他聊天,依舊會讓他選一個香包,然後送他到班上參加活動。宣宣的情緒就這樣一天天穩定下來,也愉悅起來。於是,宣宣每天找園長談談話,成為幼兒園的趣事。帶班的年輕老師會很好奇,不知宣宣今天又要和園長談些什麼了。 

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去了,大家也習慣了宣宣每天早上要到園長辦公室與園長談談話。大約十多天后的一個下午,離園的時間到了,宣宣的奶奶領著他來到了園長辦公室,奶奶從包裏掏出一堆香包,問劉園長是不是她送給宣宣的。劉志給奶奶肯定的答覆,宣宣露出自豪的笑容。從那天之後,宣宣再也沒來過劉園長的辦公室,但他每天都高高興興地來幼兒園,和小朋友在一起開始幼兒園愉快的生活。 

安安靜靜、扎紮實實,以執著的職業精神,讓孩子們擁有快樂的童年 

走進蘭州市實驗幼兒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園中三棵茂盛的山楂樹,它見證了實驗幼兒園20多年的發展歷程,很好地詮釋了實驗幼兒園的辦園理念——為孩子播下幸福的種子,讓他們擁有甜美、快樂的童年。秉承這樣一個辦園理念,在幼兒園的發展過程中,劉志帶領她的團隊超越功利,面對形形色色撲面而來的教育方案,她大膽質疑,自覺用教育的眼光關愛兒童,建構美好的教育生活,保衛兒童的童年,為他們幸福的人生奠定基礎。 

每年的六一兒童節,是幼兒園最隆重的節日。如何讓兒童節真正成為孩子們自己的節日,是劉志思考的一個問題。她組織全園教師開展了調研活動,認真傾聽孩子們的心聲,最終確定了“實驗幼兒園的孩子,在園3年要過3個不一樣的兒童節”,即六一童話節、六一合唱節和六一民間遊戲節。 

六一童話節是讓父母和教師共同為孩子演出精彩的童話劇;六一合唱節是讓父母和孩子一起演唱優秀的童謠;六一民間遊戲節是讓父母和孩子一起表演傳統的民間遊戲。與眾不同的六一活動,給孩子們留下了難忘的體驗,給家長們留下無痕的教育與改變,也得到了老師們的信任與支持。 

提升自我、成就教師,以專業的職業態度,享受教育帶來的快樂與幸福 

在幼兒園任教初期,劉志也經歷了從理論到實際保教工作的轉變和適應過程。她勤於學習與思考,十分注重和磨練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26年來,她從一名普通教師到擔任幼兒園年級組長、教研組長、保教副園長、園長,一步步成長起來。擔任園長以後,她以自己紮實的幼兒教育專業理論知識,憑藉多年積累的豐富教育教學經驗,堅持組織開展幼兒園保教工作的實踐、探索與創新,以教科研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把提高青年教師的業務水平作為重要任務來抓。 

2008年,劉志主持開展的省級重點課題《建立家長與幼兒園有效互動機制研究》,分別獲得甘肅省、蘭州市第七屆基礎教育優秀成果一等獎。2010年,她主持研究的課題《園本教研機制與方法的探索》,獲甘肅省教育學會幼兒教育專業委員會課題研究二等獎。在省教科所的&&下,她與北京師範大學專家合作,組織全園骨幹教師參加編寫《甘肅省幼兒園快樂與發展課程》資源包,通過了審定並出版使用。2011年起,劉志受聘擔任西北師範大學等院校的國家級培訓項目主講教師,毫無保留地將自己多年積累的幼教經驗分享給同行。近年來,作為“國培計劃”甘肅省優秀一線專家,劉志多次走進國培、省培課堂,為幼兒園園長和教師傳授管理經驗和保教經驗。 

注重內涵、開放辦園,以開放的職業情懷,發揮實驗幼兒園的示範、引領和輻射作用 

劉志擔任園長以來,帶領實驗幼兒園全體教師,以“辦人民滿意的幼兒教育”為目標,堅持以人為本、促進幼兒全面健康發展的辦園新理念,把文化作為凝聚和激勵全體教職工的精神力量並形成巨大的內驅力,推動幼兒園可持續發展。 

她組織領導班子及全體教職工,共同謀劃幼兒園的發展藍圖,討論制定了《蘭州市實驗幼兒園“十二五”教育事業發展規劃》、《蘭州市實驗幼兒園園所文化建設綱要》、《蘭州市實驗幼兒園教育科研發展規劃》等,全方位提升幼兒園的辦園品位與品質,為每一位教職工成長髮展搭建平臺。 

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劉志充分發揮省級示範性幼兒園的引領、輻射、帶動作用,積極承擔對農村幼兒園的對口幫扶工作,真心實意為幫扶幼兒園出謀劃策,手把手地指導和開展各項工作,從而使對口幫扶幼兒園的辦園質量有了根本性的改變。她還心繫民族地區和貧困地區的幼兒教育發展,多次率領本園骨幹教師赴甘南、定西等地開展支教活動,為當地幼兒園的教師舉辦專題報告,受到了幼教同行的一致好評。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3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甘肅省蘭州市實驗幼兒園園長劉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