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陜西商洛中學教師劉佔良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8-09 17:01:33
教育部 | 2022-08-09 17:01:3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劉佔良,現任陜西商洛中學副校長,中學數學高級教師,商洛市高中數學學科&&人,曾獲“陜西省師德標兵”稱號、“全國模範教師”等榮譽稱號。 

立人以德,用愛心詮釋敬業 

劉佔良1981年加入教育戰線。30多年來,他始終堅守在教學一線,把“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作為座右銘。對於教育的使命劉佔良有更深刻的理解,他堅持把愛作為教育的核心價值,以德立己、以德立人的思想貫穿于教育教學工作的始終,用自身言行催發學生道德品質的昇華,以啟發誘導促進學生知識能力的提高。 

劉佔良深知山區學生求學不易。因而,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他對學生傾注了火熱的愛心。在他的眼裏沒有“差生”,學生只是在認知、情感、態度上有差別。為了促使班級整體健康成長,在座位安排上,他讓自製力不同、學科興趣不同的學生相互搭配、互幫互學,有效地提高了班級整體的管理水平和學習質量。 

劉佔良把愛心撒播到學生們的心田。一名學生,進入高三時,父親突然病故,家裏經濟困窘,這名學生面臨輟學。劉佔良了解這一情況後,多次溫言細語地安慰這名學生,並倡導全班同學為其捐款,幫助他度過了難關,並順利地考入西安石油大學。還有一名學生,因學習用功、疲勞過度,晚上11點多暈倒在教室,人事不省,剛進家門的劉佔良接到電話後急忙返回教室,背上該生去醫院,掏錢給學生看病。第二天,他讓家人做好可口的飯菜,送到學生的病床前。 

有一次,一名學生因與父母爭吵而離家。劉佔良得知此事,與兩名教師一起在寒冷的冬夜,一家家地撥打電話,挨個地查旅館,直到夜裏兩點多,才在東郊一個網吧內找到了該學生。在劉佔良的耐心教育下,這名學生終於與父母回家,家長為之深深感動。 

劉佔良對家庭貧困學生也是關愛有加。當他看到有些學生衣衫單薄、用功苦讀的身影時心疼不已,率先在支部會上提議黨員與貧困生結對子,倡導全年級師生捐款捐衣。他還積極與商洛中級法院民事第三庭的法官聯絡,促成他們與10名學生結成長期幫扶對子,改變了這些學生的生活狀況。他經常給經濟困難的學生買棉衣、買鞋襪,看到體弱多病的學生難以支撐時,買來水果和奶粉。 

立業以勤,用執著詮釋高效 

在30多年的教育教學生涯中,劉佔良一直從事中學數學教學和研究。他不僅積累了豐富的教學經驗,而且形成了獨具魅力的教學風格,成為商中數學的領軍人。劉佔良的教學以培養學生數學思維為核心,以激發學生創新思維為目的,課堂上注重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充分調動學生,放手讓學生去做、去説、去想,真正體現學生是課堂的主體。逢他上課,學生們神志集中、思維活躍,他們説:“聽劉老師的數學課,是一種莫大的享受!” 

劉佔良曾有5年初中數學教學的經歷。1986年,學校安排他擔任高中數學教學。第一輪高中教學的3年間,他虛心向老教師學習,並認真研讀相關著作。3年裏,他書寫了12萬字的學習筆記。此後,他致力於教學方法的探索和實踐,逐步成長為商洛中學數學骨幹教師和學科&&人。通過積極的探索和研究,他把數學課分為概念型、探求型、習題型和講評型四類,輔以相應的“導、議、講、練”步驟。數學教研組以此為經驗在數學老師中推廣應用。 

劉佔良當數學教研組長和高三備課組長,他結合山區學生實際,在數學基礎知識和數學思維方法方面歸納總結出“兩條線復課法”和“滾動分層練習法”,以增強學生對數學問題感悟能力和練習實踐能力。 

在擔任學校教務主任期間,儘管事務繁忙,劉佔良一直堅持帶兩個班的數學課,即使擔任學校教學副校長之後,他依然堅守教學一線,把教學作為立業之本。 

立言以精,用鑽研詮釋智慧 

劉佔良酷愛研究,善思考、勤實踐。1990年,27歲的他就擔任了數學教研組長,在教課之餘,他悉心研究教材、研究學生、研究教法,把研究作為教師自我成長的根本途徑,積極推廣教育教學新方法。 

1990年-1995年,劉佔良在學校推廣上海“青浦經驗”,實驗報告《大面積提高初中數學教育質量的試驗》獲省級論文一等獎。他倡導在教研組內每人每學期上好5節“數學活動課”,探索提高學生數學學習興趣的方法。在他的帶領下,數學教研組開展教科研活動蔚然成風,有力地促進了教學工作。劉佔良還特別注重對青年教師的培養,經常組織他們學習新的教育理論,分析、掌握新的教學方法,從教案書寫、教材分析、方法運用等方面給予指導,使青年教師迅速獨當一面。 

教研源於教學、服務於教學。劉佔良在長期的教學和教研活動中,探索總結出的為“學”治“教”、抓“綱”務“本”、以“練”促“能”的教學教研思想,把教學與教研緊密結合,使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都有了明確的方向。這種做法由數學組推廣輻射到其他教研組,促進了市內各重點中學的教學和教研工作。他1998年至2001年主持了省級教研課題《數學教學中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的實踐與研究》;2004年至2006年,主持開展商洛中學教研中心安排的《現代技術手段在立體幾何中的應用》實驗研究;2008年-2009年參與陜西省《課程改革環境下高中學生學習狀況調查及制度保障》研究;2007年參與國家“十一五”重點規劃課題《提高課堂教學實效性策略研究》。這些研究成果,在全省乃至全國都有廣泛影響。 

實施新課程以來,劉佔良擔負學校新課程組織實施的具體部署安排,堅持以校本教研為重點,以優化課堂實效為立足點,以優秀教學案例為突破口的新課程實施思路,並在實踐中探索總結出了“1234”的實施策略,即一個中心、兩個重點、三個轉向、四個注重: 

“一個中心”就是要求每位教職工全面理解和把握“以學生為本”的核心理念; 

“兩個重點”就是圍繞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以優化課堂實效為立足點,以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為落腳點。他優化課堂教學實效,帶領廣大教師開展“每週一課”教研活動,錘煉課堂教學內容的精度、教學方式的細度、課堂容量的密度,使課堂教學更具針對性,更有實效性; 

“三個轉向”就是通過建立完善的校本教研體系,以集體備課、公開課和課題研究為實施平臺,努力實現教師的教育思想由“應付型”轉向“責任型”,工作能力上由“經驗型”轉向“科研型”,方法途徑上由“傳統型”轉向“創新型”,進而達到教師教學能力的提高、教師科研能力的提高和教學質量的提高; 

“四個注重”的原則是,注重學生主動探究,塑造和構建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主體地位;注重學生親身體驗,使學生的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能夠相互轉換;注重教學活動基礎,使學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相互協調;注重教學活動背景,使學生的課內與課外現實生活能夠聯接。 

在劉佔良的組織協調下,各教研組共開發出48種校本課程,涉及的面很廣,其中很多課深受學生歡迎。商洛中學教師製作多媒體課件、教學設計有44件﹙篇﹚獲得省級表彰獎勵;在市教育局連續兩年組織的新課程培訓活動中,每學科都有學校教師為主講人;有12篇教案、論文被採納編入市教育局、教研室編著的新課程培訓資料;有18名教師在市級新課程示範課中獲獎。在2007年10月,學校承辦了“西安—商洛高中新課程研討交流活動”;2008年4月,商洛中學接受了省新課程專家視導組的檢查;2010年10月,省教育廳新課程調研組來商洛中學調研,對商洛中學新課程實施的做法和效果給予高度評價。商洛中學先後被授予陜西省校本教研示範校、科研興校明星學校、陜西省學習科學研究與實踐先進單位、陜西省教師專業發展與教育資源研發基地學校等稱號。 

立功以誠,用拼搏鑄就輝煌 

2007年8月,劉佔良擔任商洛中學教務處主任,主管學校理科教學、新教師培養和年級的常規管理工作。 

當教務處主任,他首先從教學環節入手,以謀求最佳教學效果。他主持修訂了學校日常考試檢查制度,對教師的備課、作業批改、輔導檢查等諸多環節在質和量上做出了具體要求。對初上講臺教師的培訓工作,他提出“一年上路,兩年適應,三年挑大梁”的培訓目標,組織老教師與新教師結成“青藍”對子。聯合教研組、年級組,定期組織多層次的彙報課、研究課、示範課,舉行全校性的教學能手賽教活動,促進新手儘快適應高中教學。他每學期都要安排時間去聽課,及時發現並解決新教師成長中的新問題,幫助新教師迅速、健康地成長。 

2011年,劉佔良擔任負責教學工作的副校長,更是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學校教學管理的方方面面。他多次帶領年級管理幹部和青年班主任赴外地考察交流,學習借鑒高效課堂教學和管理模式,主持研究制定了《商洛中學高效課堂實施方案》,編印《商洛中學高效課堂實施研修資料彙編》,組織開展系列培訓,積極啟動實施“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在“高效課堂”教學的帶動下,學生的綜合實踐能力、創新能力不斷提高。2012年,學校組織師生參加商洛市科技創新大賽並獲得好成績,共有32件作品獲獎,學校榮獲省、市優秀組織獎。 

優秀高尚的師德修養,嫻熟精巧的教學方法,嚴謹細緻的教研作風,科學有效的管理措施,使劉佔良深受學生的歡迎、同仁的尊重和社會的讚譽,是校內外廣泛認可的“金牌教師”。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3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陜西商洛中學教師劉佔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