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北京動畫周主場閉幕活動宣佈一攬子成果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8-09 16:56:19
央視網 | 2022-08-09 16:56:1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百年動畫 悅動北京 中國動畫百年主題展

百年動畫 悅動北京 中國動畫百年主題展

百年動畫 致敬經典——繁花似錦 中國動畫園地生機盎然

百年動畫 致敬經典——繁花似錦 中國動畫園地生機盎然

傳承經典 築夢未來 首屆北京動畫周啟動儀式

傳承經典 築夢未來 首屆北京動畫周啟動儀式

首屆北京動畫周上的皮影藝術

首屆北京動畫周上的皮影藝術

首屆北京動畫周數劇京韻

首屆北京動畫周數劇京韻

中國動畫百年展現場定格動畫製作體驗

中國動畫百年展現場定格動畫製作體驗

央視網消息:8月9日下午,首屆北京動畫周主場活動在北京科學中心圓滿落幕。中國動畫學會會長馬黎,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傑群,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沈潔,北京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霍學文,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孔建華,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副主席陳維成,歌華傳媒集團董事、副總經理羅曉軍,北京銀行副行長王健出席,相關支持單位、專家學者、行業代表、學生代表、媒體代表參加。

首屆北京動畫周主體活動6天,舉辦了6場論壇、5場培訓、5個主題展覽、2場國際主題日活動、2場創投活動、數百部作品展映展播,放映開幕動畫電影《山海經之再見怪獸》、搭建線上元宇宙空間及涵蓋十余家視頻平臺的網上直播,線上線下累計參與人次破億。其中動畫論壇和中國動畫教育講堂在新華社、北京時間、中國教育電視臺、現場雲、咪咕、騰訊視頻、優酷等11家平臺同步線上直播,觀看量累積超過4000萬人次;長達一個半月的線上線下展播展映,覆蓋15家電視頻道和8家網絡平臺;舉辦VR體驗、皮影藝術、動畫配音等活動882場次;創投單元進入初評的項目64個,《琉璃盞》《裏波星球》《森林奇遇記》正式簽約,簽約投資金額1.6億元。

活動期間,截至9日上午8:00,共有482家媒體平臺參與報道2561條,全網閱讀量約為8298.60萬次。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聞聯播》《新聞直播間》欄目報道“首屆北京動畫周正式啟動”,新華社、央視網、人民日報、光明網、央廣網、中國網、環球網、北京日報、北青網、首都廣播電視、中阿衛視等多家媒體關注。

北京科學中心主場閉幕活動上發佈了多項活動成果。

王傑群同志與霍學文同志助簽,孔建華同志與王健同志簽訂動畫合作意向備忘錄,北京銀行將支持北京市廣電局辦好北京動畫周,合作推出動畫賀歲片,共同發起面向全國青少年的動畫創意徵集活動,合作設立青少年動畫“大師班”,共同打造“小小朗讀者”項目。

北京市西城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徐曉輝與歌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羅曉軍助簽,中文天下文化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永瑞與北京國際設計周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昱東共同簽署協議,動畫原創孵化基地落戶西城區黃城21號數字文化産業園。

陳維成同志發起倡議,北京市廣播影視協會、北京影視動畫協會、北京科學教育館協會、北京科學技術普及創作協會、北京設計學會、北京原創設計推廣協會6家協會代表18家成員單位,共同啟動了北京動畫科技創新共同體。北京動畫科技創新共同體(簡稱“京動體”,英文簡稱“BATU”)。共同體是促進動畫和科技協同創新的機制,是文藝界和科技界交流的平臺,是動畫科技破題攻關的智庫,是數字文明發展的促進者。共同體將致力於推動科技文化融合發展,促進動畫業與科技界深度融合,共同推動動畫産業發展、動畫科技融合、動畫創作交流、動畫賦能教育、科普動畫創新發展,更好地讓中國動畫走向未來。

首屆北京動畫周創投路演大會的《琉璃盞》《裏波星球》《森林奇遇記》項目正式簽約。

首屆北京動畫周成立了北京動畫發展智庫,馬黎同志和沈潔同志為中國傳媒大學動畫學院教授路盛章、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院長李劍平、北京迪生數字娛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中秋、中國人民大學數字人文研究中心研究員郭春寧授予聘書,併為積極參與和支持首屆北京動畫周的央視動漫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廣播電視臺卡酷少兒頻道等18家單位頒發優秀合作夥伴證書。

北京教育學院呂鵬教授、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副院長黃勇、北京學生金帆書畫院主任吳蔚為“北京動畫周青少年主題創作大賽”的優秀代表頒發證書。

馬黎同志宣佈“致敬經典——我最喜愛的動畫推薦活動”正式啟動,活動將遴選出最受觀眾喜愛的國産動畫作品,納入第二屆北京動畫周展播展映範圍並推介。

首屆北京動畫周面向社會徵集活動吉祥物作品106個,經過線上投票,選出50個作品進行發佈展示。

王傑群同志總結發言時説,首屆北京動畫周在五個方面實現了創新突破。一是首次全面梳理中國動畫百年曆史脈絡,總結中國動畫的自主創新之路,以史為鑒,展望未來,堅定動畫行業奮進新時代的信心和決心;二是充分發揮首都文化資源集聚優勢,團結各方力量,舉辦高質量動畫論壇、展覽、創投等活動,是對首都動畫力量的一次總動員;三是在全國動畫製作機構、電影院線、電視臺、網絡平臺的支持下,舉辦惠及廣大觀眾的暑期動畫公益展播展映,規模為全國同類活動之首;四是注重動畫人才培育,組織了動畫大師班、青年導演計劃、高校動畫短片創作活動、青少年動畫創作大賽,形成了北京特色的動畫人才培養模式;五是通過線上線下聯動方式安全高效舉辦動畫周活動,主體活動加上展映,參與者已超過數億人次。

王傑群同志指出,中國動畫百年是一部為時代和人民放歌的歷史。面向新的百年,我們“動畫人”要紮根中國文化土壤,用心用情用功鍛造中國動畫高峰之作,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糧。要立足北京,放眼世界,在傳承創新互鑒中不斷提升中國動畫藝術,全方位全景式展現新時代的精神氣象。

北京動畫周是全國動畫界的交流平臺,也是國際交往中心的文化窗口。我們一起精益求精地辦好北京動畫周,接力奮鬥,使之成為中國動畫的風向標。

第一,傳承創新互鑒,發展“京”彩動畫。首屆北京動畫周的成功舉辦,貫穿其中的一個重要理念是傳承創新互鑒,把弘揚中國精神擺在突出位置。從百年動畫展到七場論壇,關鍵詞是“中國動畫學派”“中華優秀文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動畫界致敬動畫經典,匯聚各方力量,增強了文化自信。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首都北京立足動畫百年,一定能夠創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中國動畫“北京方陣”也將光彩綻放。

第二,健全動畫生態,繁榮動畫事業。動畫週期間,業界普遍關注“動畫生態”。這需要政産學研多方協同。今天的閉幕活動議程,啟動和發佈了一攬子“動畫新政”。這些力量匯聚在一起,彌補了短板,對於構建具有首都特色的動畫生態具有里程碑意義。動畫業的繁榮發展,離不開跨界融合,離不開創新突破,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的動畫行業,應當推進實現央地合作、部門協同、市區聯動,深化改革創新,形成有利於出精品出人才的良好環境。

第三,科技賦能動畫,開啟數字未來。首屆北京動畫周落地北京科學中心,向業界傳遞一個信號:深化文化科技融合,推動文藝界和科技界良性互動,在新的起點上,讓藝術之美和技術之美美美與共。動畫週期間,小小的兒童館裏,我們設置的京劇動畫VR、動畫配音等項目,就吸引了數千名小觀眾。動畫周設置的元宇宙空間,打破時空界限,數字世界介入實體活動。北京動畫科技創新共同體的發起組建,也將加速北京動畫創新創造步伐。

第四,創新辦會模式,擴大傳播影響。首屆北京動畫周嚴格遵守防控指引,在控制人流和規模的前提下,實現了傳播效應的最大化。動畫周展映版塊長達一個半月,覆蓋15家頻道和8家網絡平臺,讓農村和邊遠地區的小朋友共享“動畫暑假”。七場動畫論壇直播累計觀眾達到四千萬,創造了論壇活動的一個奇跡。我們要認真總結辦會模式,讓北京動畫周辦得更實、辦出影響。

首屆北京動畫周主體活動於8月9日閉幕後,優酷少兒、優酷動漫、騰訊視頻、愛奇藝、北京IPTV、咪咕視頻、BiliBili平臺的線上展映展播活動還將持續到10月,論壇等活動也將通過元宇宙空間和雲現場等多個平臺實現回看。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首屆北京動畫周主場閉幕活動宣佈一攬子成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