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觀眾數百萬!首屆北京動畫周——中國動畫百年論壇成功舉辦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8-06 14:56:56
央視網 | 2022-08-06 14:56: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8月4日下午,首屆北京動畫周——中國動畫百年論壇在北京科技中心成功舉辦。本次論壇以“百年築夢向未來”為主題,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傳司、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廣播電視局、西城區委區政府聯合主辦。根據疫情常態化防控要求,本次“中國動畫百年論壇”通過新華社現場雲、中國教育電視臺、北京時間、一直播、雲現場、咪咕、優酷、優酷少兒、原創館、騰訊藝術、QQ小世界、NOW直播等十余家主流權威媒體、行業媒體、專業直播平臺進行全網全球直播,“雲端”展現論壇盛況,累計觀看量達到650余萬。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傑群,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常務副主席司馬紅,中共北京市西城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翟德罡等領導參加論壇並致辭。

王傑群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黨組書記、局長

王傑群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黨組書記、局長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傑群在致辭中指出,要深入推進動畫精品創作,構建原創孵化、産業集聚、傳播推廣、人才培育、評獎推優、國際交流於一體的北京動畫支撐體系。著力強化頂層設計,夯實重點動畫種子庫、項目庫、片單庫,抓好選題、團隊、平臺,努力形成中國動畫的“北京方陣”。強化服務保障,加強策劃引導、專家認證,暢通審批綠色通道,建立健全快速協審機制,用好文藝評論,擴大精品傳播,努力形成良好的動畫生態。

司馬紅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常務副主席

司馬紅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常務副主席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常務副主席司馬紅在致辭中指出,科技戰線已在佈局元宇宙,從人工智慧、大數據、虛擬現實到增強現實,製造技術、顯示技術、傳播技術越來越發達。科技和文化的深度融合將賦能動畫敘事,讓中華文化插上現代表達的翅膀,讓神話傳説、民間故事裏的典型形象更美好的走向世界。可以説用動畫講好中國故事,科技展現永遠不缺席,而中國動畫學派有了科技的支撐,一定會走得更實、更遠。

翟德罡 中共北京市西城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翟德罡 中共北京市西城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中共北京市西城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翟德罡在致辭中指出,未來西城區將不斷加強頂層設計,出臺促進文化産業發展新政策,引導文化産業利用新技術、營造新場景、促進新體驗、帶動新消費。圍繞數字經濟發展和“兩區”建設,優化提升文化産業結構和品質,探索文化金融創新模式,推動實施文化金融服務創新工程,激發中小企業創新活力。這些都將為動畫産業未來在西城的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首屆北京動畫周同樣受到了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密切關注,國際動畫協會主席迪安娜·摩爾斯和阿納斯塔西婭·迪米特拉、穆罕默德·加薩拉、彭喬·昆切夫3位副主席,及著名華人動畫製作人王中元先生發來了祝賀視頻,對中國動畫從業人員和北京動畫周的成功舉辦表示衷心的祝福。

蔡志軍 央視動漫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中國動畫學會常務副會長

蔡志軍 央視動漫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中國動畫學會常務副會長

央視動漫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中國動畫學會常務副會長蔡志軍進行了《悅“動”美好生活 擘“畫”精彩未來》的主題演講。他表示:動畫本身就是一種舉重若輕的生活態度,能讓我們的生活充滿了色彩和希望。特別是對孩子們成長時期,對人生觀、價值觀的建立有巨大影響。央視動漫集團將持續推出“中國名著”和“中國紅”系列作品,中國名著系列將推出如四大名著,中國名人、中國名事、中國名曲。中國紅系列將推出表現光榮歷程的,比如説地球上的紅飄帶、革命勝地、時代英雄的動畫片。希望通過大屏小屏結合,以融媒體傳播的方式,給更多人送去歡聲笑語和向上的正能量,讓廣大青少年領略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感受時代榜樣的無窮力量。

韋小玉 北京廣播電視臺黨組副書記、副臺長、中國動畫學會副會長

韋小玉 北京廣播電視臺黨組副書記、副臺長、中國動畫學會副會長

北京廣播電視臺黨組副書記、副臺長、中國動畫學會副會長韋小玉在演講中表示:在文化作品的創作和傳播過程中,北京廣播電視臺始終堅守首善標準,追求匠心品質,以全媒體傳播、多終端發力的姿態承擔媒體使命、傳播時代聲音。努力打造“優質動漫制播平臺” “少兒成長助力平臺”“親子融媒産業平臺”。通過中國動畫的時代之美,中國動畫的價值之美,中國動畫的傳播之美,反映時代主題,講好中國故事。

黃心淵 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全國高等院校計算機基礎教育研究會會長

黃心淵 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全國高等院校計算機基礎教育研究會會長

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全國高等院校計算機基礎教育研究會會長黃心淵以《繼承與重構:中國動畫走向未來》為主題發表演講。他表示:動畫發展到今天,應用場景的重構非常重要,需要認真思考。不僅各個專業的界限越來越模糊,應用場景也越來越模糊,就像文字和動畫一樣,滲透到方方面面,以前是讀文字的,現在大家是讀圖的,而且是動圖的,避免技恐,藝恐。跟本屆動畫周的主題“動畫+”是一樣的。動畫無需主動去“+”,逐步與遊戲産業相融合,提倡“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心動就行動起來”。

孫立軍  北京電影學院副校長、博士生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動畫藝術委員會主任、中國電影家協會動畫電影工作委員會會長

孫立軍  北京電影學院副校長、博士生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動畫藝術委員會主任、中國電影家協會動畫電影工作委員會會長

北京電影學院副校長、博士生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動畫藝術委員會主任、中國電影家協會動畫電影工作委員會會長孫立軍為論壇錄製視頻表示祝賀,以《用動畫傳承中國文化》發表演講。他表示:雖然動畫看起來是很小,但是承擔的社會責任又很大,應該牢記動畫人的社會責任感,向老一輩的動畫人們學習,創作出真善美、正能量,創作出優秀的讓世界觀眾、世界動畫人尊重的中國動畫人應有的優秀作品出來。

速達 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廠長,國家一級導演

速達 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廠長,國家一級導演

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廠長,國家一級導演速達女士以《百年中國動畫 看孫悟空的七十二變》為題發表演講。她表示:孫悟空動畫形象的變遷,見證了中國動畫的百年征程,同時也成為幾代中國動畫人不斷超越自我,探尋藝術真理的精神象徵。孫悟空作為動畫百年史上中國第一形象,今後也將繼續它光彩的七十二變。一個好的動畫形象不僅是藝術創造,更會持續帶來好的創作傳統、好的社會價值和長遠的經濟價值。不斷創造能在歷史上留得下來的經典作品,始終是美影人的使命,也應該是所有動畫人的使命。

李中秋 國際動畫協會(ASIFA)副主席,北京迪生數字娛樂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長

李中秋 國際動畫協會(ASIFA)副主席,北京迪生數字娛樂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長

國際動畫協會(ASIFA)副主席,北京迪生數字娛樂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長李中秋以《從動畫到數字創意産業》為題發表演講。從動畫的前世今生帶我們領略了動畫發展的脈絡和技術創作的未來,從符號和視覺呈現的角度,詳細闡述了動畫和科技的關係,以運動、鏡頭語言為基,開發出的包括AR、元宇宙、虛擬現實、人工智慧在動畫技術中心的應用與發酵。無論技術的世界有多麼異彩紛呈,根基永遠都是動畫。如果將很多複雜的應用知識動畫化,理解的過程就會變得簡單起來。並激勵所有動畫人:這個時代是我們動畫人的時代,值得我們去堅守,發展動畫,值得我們用動畫引領這個世界!

王雨蘊 完美世界高級副總裁兼發言人、完美世界教育公司董事長

王雨蘊 完美世界高級副總裁兼發言人、完美世界教育公司董事長

完美世界高級副總裁兼發言人、完美世界教育董事長王雨蘊女士以《技術創新+文化內核——邁向中國動畫第二個百年》為題發表演講。從業界的角度,以完美世界控股集團創造的多個IP為切面,直觀闡述動畫産業所需的技術創新、IP創造、人才培養等具體路徑。並表示:“百年動畫,未來可期,在政界、學界、業界多方努力下,相信中國動畫會迎來更好的下一個百年。”

作為首屆北京動畫周的主論壇,中國動畫百年發展論壇聚焦動畫百年主題,總結中國動畫百年發展經驗,探尋中國動畫在創作、傳播、發行、産業等方面的發展路徑,展望新時代中國動畫發展前景。綜合聚焦後十年、當下媒體融合發展背景、中國動畫行業與産業現狀、動畫教培、就業及市場,探討動畫産業所面對的問題和解決方案,為動畫提供更多的創作思路、傳播路徑和市場需求,力爭推動中國動畫全面發展,立足本土,走向世界。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雲端觀眾數百萬!首屆北京動畫周——中國動畫百年論壇成功舉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