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紅軍名師工作室:凝練“生成與生長”教育教學理念 培養學生數學思維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8-03 14:09:06
教育部 | 2022-08-03 14:09:0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朱紅軍,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十師北屯高級中學數學教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優秀教師,南京師範大學數學學科教育碩士兼任導師,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學會數學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十師北屯市教育學會數學學會理事長。 

2018年,朱紅軍老師在南京師範大學培養基地導師指導下,結合自己30多年的教育教學經驗,凝練出“生成與生長”的教育教學理念,主張通過問題情境的創設,不斷生成生長知識、方法,促成學生進行有效學習、高效學習、深度學習,以此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學習能力、思維品質和創新精神。課堂教學中注重有效有價值的生成,讓問題、知識、方法從生成開始,並在生成中生長。生成是為了能力和品質的生長,生成的過程中蘊含著生長,而生長的能力與品質又能促進新的生成,生成與生長就是一個持續不斷相互促進的過程,沒有終極目標。 

2019年9月,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朱紅軍工作室成立。在“生成與生長”理念的引領下,工作室成員立足於平時的教學教研進行了積極有效的探索實踐,開展了《生成與生長下的數學思維培養》課題研究,預設生成了多個研究專題,緊緊圍繞著眼于如何設置問題情境,引導學生通過對問題的分析解決,自主生成知識、方法、思想,不斷生長學生的問題意識、學習能力、思維品質、創新精神進行系列研究。開展了《學生家長老師三元網絡學管教模式初探》課題研究,生成了符合本校師生特點的線上授課模式,對疫情期間的線上教育教學工作,産生了積極的效果。 

工作室成員先後赴雲南省怒江州,福建省南平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一師、三師、十四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吐魯番市、阿勒泰地區,開展支教、送教等教學教研活動。聯合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多個名師工作室,共同舉辦課堂教學培訓研討活動。工作室每年選擇六位教學經驗豐富的成員,分兩隊入駐高三文、理科奧賽班,開展坐診式“培優”,參與高考備考研判工作。工作室通過這種引進來、走出去的交流融合方式,有效提升了工作室成員的教育教學水平,為更好地發揮引領示範作用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朱紅軍名師工作室成立以來,工作室成員整體水平大幅度提高,有2位成員分別成為省級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和師市級數學名師工作室主持人。 

朱紅軍名師工作室還將不斷踐行和豐富“生成與生長”理念及其內涵,讓更多的優秀教師脫穎而出,為邊疆民族地區教育事業做出更多更大的貢獻。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朱紅軍名師工作室:凝練“生成與生長”教育教學理念 培養學生數學思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