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健明名校長工作室:擔當國家教育戰略執行者 擔當區域教育發展支撐者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8-03 14:37:43
教育部 | 2022-08-03 14:37:4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黃健明,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前茅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現為國家特約教育督導員、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督學、廣西首批教育質量監測特聘專家,柳州市人民政府督學、柳州市優秀青年科技人才,柳州市城中區第十一、十二屆人大代表,柳州市城中區政協十屆委員。曾獲全國錄像賽教課特等獎、全國説課一等獎、全國論文評比一等獎、全國課件製作一等獎。出版學校治理專著《適合就好的教育思考——基於學校全面發展的實證探索》,在《中小學校長》等國家級刊物發表論文。

教育部“國培計劃”中小學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黃健明工作室由杭州師範大學作為學術及實踐支撐基地,承擔了柳州市本級校長領雁工程,由柳州市教育局為工作室比選出13名校長為工作室成員,涵蓋五縣五區,另有9位柳州市外校長加入,共同構成研習共同體。 

黃健明校長堅持以“傳承創新”為路徑、以“全面適合”為標準、以“漸變發展”為目標,經過長期實踐,凝練成“師生適合,全面發展”的辦學理: 堅持貫徹黨和國家教育方針,堅持師能為源、生能為本,堅持歷史辯證發展,堅持科學評價;務實順應時代及地域變化,務實選擇因校而異的辦學理念和課程設置,務實設計因生而異的課堂教學和效益評估,務實實施因師而異的師能發展和保障管理;遵循"研究校史為根本”,遵循“明晰現實為基本”,遵循“預設未來為立本”,遵循“專注實施為校本”;達成學習內容的全面和適合,達成學習目標的全面和適合,達成學習過程的全面和適合,達成學習效益的全面和適合。切實體現了卓越的教育示範,不僅擔當國家教育戰略的執行者,也勇於擔當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教育支撐者。 

工作室以“學校高品質發展為目標”,以校長的辦學實踐為主線,以校長的自主研修為基礎,提升管理水平、提煉辦學思想、豐富自身內涵;以校長工作室活動為載體,以“學校微創新研究”為途徑,通過“找準自己的問題、開展自己的研究、發表自己的見解、提升自己的素質、改進自己的管理、形成自己的思想”這一思路,促進區域教育事業發展,先後開展了十次集中理論及實踐學習,組織對23個學校進行實證考察;進行理論篩選、點評、推薦鑒賞文章累計近200篇,組織成員校進行治校經驗分享,每學期組織工作室成員校長或學校管理骨幹到培訓基地進行集中研訓。為柳州市城中區“優師三年遞進性培養”提供優秀教育資源,為柳州市城中區培養班主任、學科老師、教育管理者100人,舉辦集中培訓、遠程教研、專題課程指導等活動。組織工作室成員校長參加區域性教育督導,組織參加廣西義務教育均衡督導活動,為區域教育貢獻了力量。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黃健明名校長工作室:擔當國家教育戰略執行者 擔當區域教育發展支撐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