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建新名校長工作室:倡導將老一輩兵團人理想信念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8-03 14:44:14
教育部 | 2022-08-03 14:44:1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盧建新,男,中共黨員,正高級教師,現任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兵團教師發展中心主任、兵團教育學會會長、《兵團教育》雜誌主編,教育部基礎教育教學研究指導專委會委員、中國教育學會教育行政專業委員會理事,著有《教育奠基有意義人生》等專著。

2015年11月,教育部“國培計劃”中小學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盧建新工作室掛牌成立,成員包括兵團四師第一中學、八師高級中學、九師小白楊中學、十師北屯高級中學、福海縣第一高級中學等12所單位。 

作為兵糰子弟,盧建新始終秉持兵團精神,倡導將老一輩兵團人身上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艱苦創業的奮鬥風姿、屯墾戍邊的家國情懷、代代相傳的奉獻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學全過程,讓明德修身成為生命的底色,讓奉獻助人成為人生的自覺,讓追求卓越成為永恒的追求,為學生有意義的人生奠基,培育新一代兵團人。在2014年就任校長時,學校一本上線人數680人,教學質量陷入低谷。他通過加強校園文化建設、開展雙向聘任、創建德育課程、打造高效課堂等舉措激發辦學活力,到2016年,一本上線人數達到821人;2019年,一本上線人數達到947人,帶領學校重返兵團一流名校行列。 

把自身發展好只是開始,把薄弱校帶動好才是一以貫之的目標。他借助工作室平臺,選派中層幹部及骨幹教師幫扶福海、富蘊等祖國邊境線上的學校實現教學質量提升。為響應兵團向南發展號召,他又選派中層幹部、骨幹教師到地處南疆的庫車二中、圖木舒克高級中學等學校挂職、支教,辦石河子班,線上同步教研等方式推動薄弱校辦學質量提升。 

調任兵團教科院後,他構建起“一縱兩橫”的兵團教研體系,指導各師校開展集體教研、二次備課,組織論文大賽、基本功大賽等教研活動,提高兵團教師教科研能力;還通過會議主題報告、國培省培講學及到各地、師學校講座等方式面向學校分享成功經驗,並將自己“教育奠基有意義人生”教育思想應用到推動兵團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學質量提升工作中,通過推行教研員包師包校制、選派教研員到一師、三師團場學校挂職支教、開展質量監測等措施,使當地教師教育教學能力得以大幅提高,少數民族學生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能力得以大幅提升。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盧建新名校長工作室:倡導將老一輩兵團人理想信念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