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院士、大學校長都來了,上海中小學教師科學教育培訓班開講

副標題: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07-29 11:28:14
人民日報 | 2022-07-29 11:28:1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科學教育如何轉型升維?國際視野下科學教育的發展趨勢是怎樣的?如何依託標本藏品和科學研究講一個昆蟲的故事?7月26日,“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中小學教師培訓上海分會場在線開班,院士科學家、科學教育專家、科學教育特色學校名師名校長、科普工作者齊聚雲端授課,來自上海市各區中學和華東師範大學各地附屬學校近150名科學類課程教師在線聆聽。活動還通過網絡面向全國直播。 

中國工程院院士、華東師範大學校長錢旭紅在致辭中指出,科學教育對加快建設高質量人才培養體系、服務引領科技創新、增強國家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至關重要。華東師範大學在科學教育領域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探索,比如開辦全國第一家“科學商店”,依託科學教育研究的專家隊伍和各院係學科力量,深入社區和基礎教育學校開展科學教育活動,普及科學知識與科學教育理念;改革人才培養模式和完善課程體系,探索科學精神、思維和方法培養的新路徑。今年6月,華東師範大學成立科學教育研究與教學中心,著力加強規律研究、資源開發、教師培訓,更好地貫通高校-社會-中小學之間的合作。 

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胡金波表示,中科院上海分院與華東師範大學將充分發揮各自在科學教育領域的特色與優勢,以此次培訓工作為基礎,在科學教育領域開展更多合作,共同推進全民科學素養的提升和科技創新人才的發現與培養,為上海科創中心建設貢獻力量。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楊振峰介紹,上海市在中小學生科學教育中有著豐富的經驗,並一直高度重視科學教育,從課程體系、課程標準、課程教材、教育形式等方面進行系統改革,全市100%的高中建有創新實驗室,強化學生研究性學習經歷。 

開班儀式後,錢旭紅做了題為“超越知識立足前沿轉型升維新的科學教育”的講座。錢旭紅認為,當前和未來的科學教育,需要進一步關注前沿的、正在創造之中的科學知識,並引領未來。未來的科學教育轉型需要跨學科超限融合,要以思維與精神培養為核心,要注重科學與人文的融合、注重科學倫理問題。教師作為關鍵隊伍,科學教育師資的培養上必須要走新路徑,尤其要注重教師的思維訓練、創新意識與創新能力的培養。華東師範大學已經在包括師範生在內的全體學生培養中開展了探索,打造思維導向的通識教育課程體系,用雙創精神改變傳統的教育教學。 

華東師範大學教授裴新寧結合自己的研究談到,一線教師在科學教育活動設計中應滲透科學本質,幫助學生成為主動學習者,讓學生投入到科學過程的實踐之中,學會將科學知識與方法作為認知世界的方式,應對世界的變化與挑戰。作為教師,不僅要變革教學模式,還要提升對科學探究、科學實踐的理解力,敢做“失敗的”創新者,發展教會學習、設計與探究等專業能力。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空間主動光電技術重點實驗室主任王建宇分享了光的極限探測在空間的應用。我國科學工作者也在此領域深耕不輟,大力提升了我國利用少光子和單光子的探測能力,在光子型激光雷達、空間量子通信、空間光子通信技術、精密測量等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王建宇以單光子在空間量子通信和光子通信中的應用為例,用深入淺出的語言把團隊所做的前沿研究及在生産生活中的應用聯絡起來,闡明光的極限探測技術發展在提升我國通信能級和保障我國通信安全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復旦大學特聘教授盧寶榮提出科學研究的“三步曲”,即像科學家那樣,學會提出問題、建立科學假設、設計與驗證,並對什麼是好的科學問題、什麼是好的科學假設、如何進行科學實驗設計和驗證進行了案例式講解,對中學教師如何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培養科學思維和指導學生開展科學研究提供了可借鑒的路徑。 

上海市教委基礎教研室主任王洋以自己在高中開展科學教育的經歷,分享了對普通高中高質量科學教育的思考。他認為,高中在培養科技創新人才時應注重核心素養的培養,包括創新能力,好奇心、想象力、堅毅品質等必備品格,愛國主義、使命感、責任心、科學精神等價值觀念。在培養路徑上,應摒棄功利化,強化實踐性學習和跨學科學習,在真實場景中學、在探索中學、在應用中學。 

本期研修活動內容涵蓋科學精神、科學思維、科學方法、科學實踐等不同主題。上海分會場的培訓,立足前沿與貼近中學教學實際相結合,除邀請科學大家主講該領域前沿發展外,其他主講人均具有面向中小學開展科學教育的豐富經驗;拓寬視野與改變思維相結合,把科學研究與中學教學內容進行銜接,為學員提供多樣化的、利用身邊資源設計科學活動的優秀案例和課程設計支架;突出理念引領與行動學習相結合,針對學員的教學設計,組織專家開展分組指導,建立指導-研討-改進的流程,開展“做中學”、“研中學”,增進學員對科學教育的理解,提升教育教學的能力。 

“全國科學教育暑期學校”中小學教師培訓活動是由教育部教師工作司、中科院科學傳播局共同主辦,教育部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科學教學專委會、中科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中國教師發展基金會參與並支持。上海分會場活動在上海市教育委員會的支持與指導下,由華東師範大學、中科院上海分院承辦。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科學家院士、大學校長都來了,上海中小學教師科學教育培訓班開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