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寅名師工作室:引領學生進行化學人文感悟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7-27 10:23:30
教育部 | 2022-07-27 10:23: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陳寅,華東師範大學第一附屬中學副校長,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國家“萬人計劃”教學名師,上海市特級教師特級校長聯誼會副會長,上海教育學會化學教學專委會副理事長,上海師範大學特聘教授,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陳寅工作室主持人。曾獲得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模範教師等榮譽稱號。 

從教26年以來,陳寅老師逐漸形成善於引領學生進行化學人文感悟的教學風格。陳寅是《普通高中化學教科書·化學》(滬科版)的總主編之一,在各類刊物發表論文50余篇,主編40余本(套)教材。近年來,在名師領航工程華東師範大學培養基地、上海市特級教師特級校長聯誼會等精心組織下,陳寅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拉瑪依市、重慶市永川區等地支教講學,傳播上海課程改革的理念與經驗。陳寅還負責“特級教師開課啦”上海圖書館公益項目,每年堅持為社會免費舉辦十余場“雙特”報告,獲得積極反響和良好社會效益。 

陳寅工作室團隊由上海市12名高中化學教師組成,平均年齡38歲。自從新課標頒布之後,培養學生的學科核心素養成為研究重點。然而,核心素養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需要長期的積累,所以單元教學、跨課時的教學是重要實施途徑,單元教學設計就是培育學科核心素養的重要手段。陳寅工作室成員確定的攻關課題就是“基於發展學生核心素養的單元教學設計”,團隊成員在陳寅老師的帶領下,開展子項目研究,並取得紮實的成果。圍繞學科核心素養研究,團隊教師在核心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四篇,十余次獲得省市級教學評比獎項,做省市級教學公開展示五次,主持三項省市級教育科研課題,有十位教師被評為省市級骨幹教師稱號。 

工作室成立三年以來,除開展課題攻關外,教師們還奮鬥在教學一線。團隊一名教師赴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馬沁縣學校支教3年,支教教師指導的校青年老師榮獲省級教育教學比賽二等獎,開創學校歷史先河;在支教教師團隊的影響和帶領下,學校高考本科率大幅提升;支教教師與學校教師共同完成的作品榮獲全國化學數字化實驗教學應用及創新設計二等獎。團隊多名教師遠赴雲南省文山丘北縣雲南師範大學附屬丘北中學等校支教。2020年初抗疫期間,團隊多名教師積極參與了上海市教委“空中課堂”化學課程的錄製工作,為學生居家安心學習做出貢獻。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陳寅名師工作室:引領學生進行化學人文感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