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人生 達天下 渡未來——重慶市大渡口區鈺鑫小學簡介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7-27 14:22:22
央視網 | 2022-07-27 14:22: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重慶市大渡口區鈺鑫小學始建於1963年,前身是大渡口區大渡口小學,是區內第一所公辦全日制小學,也是一所環境優美、風格獨具的花園式小學。學校的亭臺水榭、浮雕墻、校園文化,點綴著校園的“三園”、“三池”、“兩亭”、“一廊”,彰顯出學校濃濃的文化氛圍。  

近六十年的辦學歷史中,學校曾被授予“影響重慶教育十大品牌小學”“全國籃球特色學校”“全國足球特色學校”“重慶市書香校園”“重慶市班主任培養示範基地”“重慶市文明單位”“重慶市依法治校示範校”“重慶市綠色學校”“重慶市教育科研實驗基地”“重慶市平安校園”等稱號,學校《義德育人》入選教育部落實《中小學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被評為重點推薦案例。  

【辦學特色】  

學校基於“義達天下,競渡未來”的辦學理念,形成了以“立人生、達天下、渡未來”為核心理念的義渡課程。課程目標圍繞“道德素養、人文素養、科學素養、全球素養、健康素養、藝術素養”六大核心素養展開,建立起“3+1層”“三類”“六域”的義渡課程結構。形成“義渡課程”的“啟渡”“共渡”“競渡”三大矩陣,開啟了以人為本、多元啟智、高效互助的“競渡課堂”重塑,為實現學生“博識與厚德”“和諧與多元”“全面與個性”的成長目標,搭建了廣闊成長舞臺。  

學校積極培育“博識厚德、同心同行”的校風,“養正致廣、修己渡人”的教風,“立德啟智、多元發展”的學風,以及“正德、博愛、合作、進取”的學校精神,建立了“渡在傳承,渡在責任,渡在道義”的思想體系。  

【立德樹人】  

“雙減”之下,學校以“義渡課程”為突破口,以“炫彩課堂”為抓手落實五育並舉,推進“雙減”工作。“讀寫創課堂”、“思維課堂”、“親子課堂”、“特色課堂”讓學生找到“發光點”,讓學生共享出彩機會。  

學校堅持立德樹人,培根鑄魂。學校以“閱讀·悅心·約未來”為主題,開展“詩詞大賽”、“飛花令”、經典誦讀、吟誦等一系列閱讀活動,讓師生涵泳經典,在傳統文化的熏陶下提升核心素養。  

學校在全國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主題教育活動和“新時代好少年”主題教育讀書活動中均評為“示範學校”;“書香溢滿校園·閱讀滋養人生”活動榮獲一等獎;全民閱讀系列活動評為“優秀組織單位”等多項榮譽,被重慶市評為“書香校園”。我校教師被評為“閱讀點燈人”,教師參加“迦陵杯·詩教中國”詩詞講解大賽中獲二等獎。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立人生 達天下 渡未來——重慶市大渡口區鈺鑫小學簡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