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甘肅鋼鐵職業技術學院教師呂傑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7-26 17:19:27
中國教育報 | 2022-07-26 17:19:2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她如星辰,遠觀是一盞引路的燈,近看是一團燃燒的火;她如百合,綻開是一朵飄香的花,凝聚是一枚含笑的果。誰説女子不如男,在焊接的鋼鐵世界裏,她散發出柔軟的芬芳,沁人心脾。

作為酒鋼(集團)公司目前唯一的女焊接高級技師,呂傑是同齡人中的佼佼者。 

自參加工作以來多次代表甘肅省參加過各類大賽,並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榮獲了很多榮譽:2004年11月在參加甘肅省青工技術比武中,她以自己深厚的技術功底,在來自全省的眾多強手中脫穎而出,取得個人第一名,並榮獲“甘肅省傑出青年崗位技術能手”稱號;之後她還獲得過“全國女職工建功立業標兵”、“國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獎”等榮譽。 

以高技能修身養性,以精技術傳道解惑 

呂傑非常注重提高自身技術水平,熟練掌握了手工電弧焊、埋弧焊、CO2氣體保護焊等多項技術。先後考取了特種設備焊接操作人員證書、焊工技師證書、焊工高級技師證書。 

她能夠完成氣焊(氣割)、等離子切割、CO2氣保焊、氬弧焊、自保護焊、熔化極惰性氣體保護焊等多種焊接方法的培訓。她積極開展實訓教學課題研究,探索新的教學方法,推廣焊接新技術、新工藝。 

她帶領大家取得多項教學改革成果。結合高職教育的特點,構建了“職業引導、行業平臺、工學結合、三崗實訓”的人才培養模式。 

她在一些課程上打破原有的教學方法,實行大膽的改革,將教學與實踐相結合,建立了從課程開始的感性認識訓練到提供進行創新性設計條件的系統化的實訓平臺,她十分重視將教改成果應用推廣到教學工作中,以獲得良好的教學效果。 

呂傑主要承擔焊接專業《焊接生産實習》、《焊工工藝》等課程的教學,實驗實習的指導及教學計劃、教學大綱和考試大綱的編寫工作。近五年來,完成4500課時,參與培養人才3500人次,她還承擔了《焊接實訓大綱》、《焊接技師精品課》、《焊接技術》等校本教材編寫工作,製作了氬弧焊課件、CO2氣保焊課件、埋弧焊課件等。 

她負責焊接檢驗室的建設,使實驗開出率達90%以上,並承擔了焊接檢驗、射線探傷檢驗等試驗任務,為焊接技術提供重要的實驗依據。並先後主持《雙絲埋弧焊在風電行業的推廣與應用》、《等離子切割試板定位先進操作法》等科研項目,通過酒泉鋼鐵集團公司驗收,參與甘肅冶金技師學院技師精品課的開發。 

丹心一片育桃李,碩果纍纍散芬芳 

她為酒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及周邊企業解決了無數的技術難題,積累了豐富的理論和經驗。 

呂傑認為,一個人的技能再高超,對社會創造的價值也是極其有限的。她以前是懷揣對社會的感恩在努力工作,現在是將自己的經驗和技能傳授給更多的人,讓更多的人成長為生産一線的棟樑之材。自任教以來,每天都能在瀰漫著焊接煙塵的實訓車間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她將自己的絕技絕活和參加大賽的成功經驗悉心總結,結合每一個學生的具體情況,總結出了一套科學的焊接高技能人才培訓方法:“一個中心,兩個抓手,三個重視,四個環節”,即以焊縫質量合格為中心,一手抓體能訓練,一手抓心理輔導,同時重視發現學員技術特長並總結推廣、重視有針對性地在培訓過程中因材施教、重視“焊接文化”在枯燥技能訓練過程中的藝術感染過程,規範工藝講解環節、完美表演示範環節、加強巡迴指導環節、總結教學反饋環節。 

焊縫質量是焊接操作的生命線,一切技能提升均以焊縫質量的合格為前提,同時,呂傑注意到焊接姿態在焊接操作中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關係到焊工過度溶池的可達性和精準性,直接關係到焊縫質量。因此,她將學生體能訓練揉合到技能提升過程中,在學生饒有興趣地練習各種焊接姿態的同時,身體的平衡性和舒展性為適應複雜多變的焊接環境提供了前提保障。  
面對差異性較大的學生,呂傑因材施教,共性學生共同培養,個性學生個別培養,提升了培訓效率,縮短了技能達標週期,節約了實訓成本。 

與此同時,呂傑擅長利用任務驅動教學法,通過單項訓練、綜合訓練、達標訓練、提升訓練,創造比賽氣氛等手段使學生生有值也是極其有限的。她以前是懷揣對社會的感恩在努力工作,她目標性地進行訓練。 

焊接技能訓練是一個相對枯燥和艱辛的過程。呂傑在培訓學生的過程中形成和注重“焊接文化”的渲染,憑藉自己精湛和完美的示範,落落大方的示範動作,舒展美觀的運條方式,行雲流水的焊接環節,一件件工藝品般的焊縫呈現在學生面前。 

她提出“焊縫外觀和質量美學”的焊接文化,使學生在不經意間將枯燥乏味的訓練變成了追求卓越的享受過程。 

近3年來,呂傑指導培訓特種設備焊接操作人員326人,學員持《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證》項目近1000項,學員持證率100%,項目合格率98%,均滿足《特種設備焊接操作人員考核細則》要求。指導培訓學生學員近400人,其中中級工技能鑒定合格率95%,高級工技能鑒定合格率88%,技師、高級技師技能鑒定合格率65%。選拔並指導省級、國家級焊接比武大賽人員20余人,均取得了優異成績。其所在的培訓班被業內人士稱為“勞模班”。 

技術攻關展特長,心懷感恩報社會 

呂傑認為,沒有師傅教、領導帶、眾人扶、親人幫,自己將一事無成。如果沒有酒鋼這片熱土、沒有甘肅冶金高級技術學院這片天地,也不會有她這棵小草。在諸多榮譽面前,她感受到更多的是感恩和責任。 

多年來,她的知名度越來越高,不斷有單位和企業前來聯絡尋求技術支持。在2003年煉鐵2#高爐水冷壁檢修中,為解決銅管與銅管、銅管與爐皮的異種金屬焊接,呂傑積極查閱資料、請教同行,經過反復實驗,總結出一套可行的辦法,成功地解決了銅與鋼異種金屬焊接的難題,為提前7小時完成系統檢修創造了條件,為公司創效60多萬元,同時也填補了酒鋼集團公司焊接領域中銅與鋼異種金屬焊接的空白。 

2009年,天風不銹鋼公司熱軋分廠POMINI磨床鑄鋼材質的輥頸支架托瓦安裝框題發生開裂,如果繼續使用很可能由於輥輪破壞離心而發生安全事故。面對更換設備成本太高(1800多萬元),焊接性差的狀況,呂傑根據材料和結構特點及使用要求,制定了一套裂縫修復的焊接工藝,修復一次成功並正常使用至今,避免了熱軋一起待輥停産的嚴重事故,節約輥頸支架採購費用近100萬元。 

2012年3月底,翼鋼公司1#高爐4帶12#冷卻壁進水管管根漏水,此部位為球磨鑄鐵和碳素鋼異種金屬連接處,在進行焊接時,焊接部位反復出現裂紋,直接影響生産。翼鋼公司向集團公司本部申請技術支持,呂傑被派往山西翼鋼後,通過一次次研究論證後,採用熱焊栽絲法成功解決這一技術難題,為高爐整體年修贏得了時間。 

2012年4月,耐火材料公司1000噸龍門式摩擦壓力機由於長期承受動載,底座一支柱斷裂,被迫停産。在更換設備成本高(一台設備500萬元左右)、週期長,修復設備難度又高的情況下,耐材公司向技術學院申請技術支持。呂傑帶領焊工考試中心人員一同進行現場勘查、制定焊接工藝、準備焊接材料及設備,利用雙休日時間連續工作21小時,成功修復了摩擦壓力機,獲得了設備單位的高度讚揚。 

教學,是呂傑回饋社會的一種方式。她精彩演繹著自己的教師生涯,用一顆赤誠的心去鋪就學生的成材之路,不僅解學生的學業之惑,還全心全意地解他們的思想、生活、人生之惑。教學中,她根據每個學生的特點以及自己多年來的經驗,精心制定計劃進度,傾囊相授,毫無保留,使學生的實際操作水平迅速提高。 

她在平凡的崗位上,精心耕耘,無私奉獻。她覺得自己既是快樂的園丁,又像一朵盛開的幽蓮,把芳香彌散開去……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4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甘肅鋼鐵職業技術學院教師呂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