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愛姣名師工作室:打造充滿文化內涵富有生命張力觸動心靈的英語課堂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7-19 11:45:15
教育部 | 2022-07-19 11:45: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吳愛姣,海南省海南中學英語教師,正高級教師,特級教師。2019年,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吳愛姣工作室授牌成立,來自全省各個市縣的50名英語教師,懷揣教育夢想,在自貿港基礎教育改革的大潮中破浪前行。

工作室提出“潤心”英語教學主張,致力於打造充滿文化內涵、富有生命張力、觸動學生心靈的英語課堂。其實施路徑為“以文化人,潤心啟智益行;以言致事,得語得意增能”。倡導在教學中引領學生深析文本,理解主題知識,挖掘主旨要義,形成價值判斷,達到以“文”化人、觸動心靈、啟迪智慧的目的。強調教學活動設計要鏈結生活,讓學生在具體生活情境中用英語做事,在做事的過程中學習語言、表達生活,達到提升認知、增長才幹、智慧處事的目的。育“德”育“能”二者融合,實現Enlighten(啟智),Empower(賦能),Enact(益行)的目的。 

在“潤心”英語教學理念的引領下,工作室進行一系列指向核心素養落地的新教材研習活動,撰寫並打磨教學設計32個,集結形成《基於“潤心”英語教學主張的高中英語閱讀教學設計》書稿。成員執教公開課57節,做主旨報告60場,獲同行高度認可。工作室成員執教的公開課在國家級“2021年基於深度學習的閱讀教學大會”大放異彩。 

三年來,工作室成員主持課題34項,省級以上課題結題16項,優秀4項。國家級論文獲獎13篇,省級獲獎44篇,省級以上刊物發表論文37篇,主編出版著作《英語語法微寫作》《聚焦核心素養的課堂教學設計與實施》。 

吳愛姣工作室心繫教育薄弱區、校,組織成員赴海南省定安、樂東、東方、萬寧、定安、澄邁、儋州等市縣,重慶市永川區等地送教送研,做報告、開展示範課和教學診斷,深受當地教師歡迎。海南中學藝術部阮志聰主任以工作室名義赴雲南怒江州駐點支教3個月,通過聽評課、做報告、上示範課和視導學校,極大推動當地藝術教育的發展,被評為“優秀幫扶人才”。 

經過三年研修學習,工作室成員們在師德涵養、專業素養、教學技能全面提升,工作室成果豐碩,期滿考核“優秀”,4名成員晉陞“正高級教師”,2名成員獲“省級學科&&人”稱號,1名成員被評為“全國優秀教師”,多名成員都被聘為各個學術團隊的專家、導師,形成一支具有德性示範力、學術引領力、實踐召喚力的英語教師品牌團隊,引領海南省英語教育教學的改革與發展。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吳愛姣名師工作室:打造充滿文化內涵富有生命張力觸動心靈的英語課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