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河北省棋盤山學區中心校莫裏莫幼兒園教師李廣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7-19 10:43:08
中國教育報 | 2022-07-19 10:43:0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為了創建生態校園,讓幼兒園春有綠、夏有花、秋有果,他在節假日,利用廢舊輪胎,巧妙造型,建成立體移動花壇;在校園栽植了五角楓、龍爪榆、櫻桃、果樹等,錯落有致,色彩協調,給人以美的感受。

1977年3月,李廣懷揣教育夢想,走上了三尺講臺。38年的教學生涯,由青春年少變成兩鬢斑白,他一直堅守在河北省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哈裏哈鄉莫裏莫村,一個距縣城50多公里的最偏僻貧窮落後的深山溝裏,他把汗水灑向這片沃土,把一生獻給了這裡的孩子們,用自己的無私奉獻,踐行了一個共産黨員對黨的教育事業的無限忠誠與熱愛。

打造有山村特色的花園式幼兒園

莫裏莫村幼兒園,地處塞罕壩下,全村11個居民組分散居住在方圓20多華里的三條深山溝裏,只有一條蜿蜒的村路與山外相連。這裡交通閉塞,貧窮落後。為了改變家鄉貧困落後的面貌,擔任本村民辦教師的他,一幹就是38年。其間雖然轉為公辦教師,又由普通教師到校點負責人,但依然紮根山村。

2004年,隨著農村學校的佈局調整,資源整合,原村小學改辦成幼兒園,原本順著一溜山坡建起來的校舍,校院不整,高低不平,破爛不堪,一遇大雨天,院內溝壑縱橫,砂石遍地。他以校為家,曆盡艱辛,不等不靠,創造條件,開展以校山為主的勤工儉學活動,努力改善山村艱難落後的辦學條件。他擅長木工、泥瓦工活,平時,他備有一套土工、木工、金工等工具,發揮個人所長,親自用肩扛、手搬、小推車推的方式備砂石料,利用業餘時間和假期獨自為學校砌圍墻、壘月臺、砌臺階,平整院落,硬化活動場地。他還用自備的工具做櫥具、改制桌凳、焊制安全護欄和大型體育活動器材等。在沒有報酬、沒有幫工的條件下,他擠時間、趕進度,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一個瘦小的身影始終不停地在學校忙碌著……

由於地處山村,自然條件優越,他産生了新的想法,何不把幼兒園建成一所美麗的世外桃源呢?於是他又對校院進行了設計,循院就勢,隨高就低,建綠地、植物園、花園、果園。當時正趕上秋收大忙季節,工人雇不到,自己上課又沒有時間,秋收結束後,村雇工栽牙子磚,可是一施工,由於地勢特殊,栽的高低不平,曲直不分,達不到預想的效果。他又一次當起了師傅,雇了一個小工當幫手,每天剛一放亮就出現在工地上,餓了就吃口從家帶來的乾糧,睏了就喝口涼水提提神,頭痛了就吃點止痛藥,家裏人看到他疲憊不堪的樣子,都心疼的説:“歇歇吧,你都多大年齡了,不要逞能了。”

為了創建生態校園,讓幼兒園春有綠、夏有花、秋有果,他在節假日,利用廢舊輪胎,巧妙造型,建成立體移動花壇;在校園栽植了五角楓、龍爪榆、櫻桃、果樹等,錯落有致,色彩協調,給人以美的感受。就這樣,由於他多年的付出,使校院分為三級階梯、層次分明,春天綠樹成蔭,夏天花草飄香,秋天碩果纍纍,生機盎然,一派田園風光,給孩子以自然美的啟迪,打造出一所具有山村特色的花園式幼兒園。

用智慧改善幼兒園辦學條件

為了改善農村艱難的辦學條件,早在上世紀80年代初,他就與村裏協商,把100畝荒山劃歸學校作為校山。那時候,他刨坑整地,曆盡艱辛,栽植了松樹。從那以後的30多年,他一直義務擔任護林員,無論寒暑,踏坑、除草、修枝、打杈,常年管護。

如今,這百畝校山成為幼兒園永恒的財富。2007年,採伐其中一部分樹木,就收入了3.6萬元。對當時經濟落後的農村來説,這幾乎是一個天文數字。他把全部收入用於翻新校舍、改善飲水設施,安裝暖氣,焊制安全護欄和室外大型玩具、添置幼兒休息用床等,以滿足幼兒生活和活動的需要。

隨著年齡的增長,加上身體有病,他管理樹木、巡山護林越來越困難,刨坑栽樹更是感到力不從心。有人勸他説,全部賣掉既有一筆可觀的經濟收入,又省心省力,多好!可他卻從心里舍不得,他想的是:要讓這片山林永續利用,為幼兒園的長遠發展貢獻價值。

為了維護好山林,他絞盡腦汁,經過幾個不眠的夜晚,終於想出一招:去找村領導商量,採取換工的方式。他利用暑期承擔村裏人口普查任務,放棄早晚和雙休日休息時間負責村子的檔案和文稿整理;而村裏出錢雇工,30畝山林的刨坑整地和植樹任務就這樣完成了。

每次外出參觀看到城裏的幼兒園玩具特別豐富,他羨慕得不得了,總覺得愧對自己園裏的孩子們。回來後,他著了魔似的四處蒐集各類廢舊物品和板材的下腳料,開動腦筋,發揮特長,用自己的錛、鑿、斧、鋸,一邊琢磨一邊嘗試著製作各種玩具、學具。平時,他還發動幼兒收集廢舊材料,手把手地教他們學習製作。幾年下來,既節省了大量開支,又開發了孩子的智力、培養了他們的動手能力。做這些工作已經成了他生活中的一種樂趣。

現在,幼兒園室內外,到處可以看到他和孩子們共同創造的各種各樣的精美好玩的幼兒玩教具,拿起這些自製的玩教具,孩子們喜愛極了、玩的開心極了。

用愛塑造最美的師生溫情

自辦幼兒班起,他扮演著園長、教師、保姆以及園林工、清潔工、維修工等多重角色。由於居住分散,最遠的幼兒,家離學校10多裏路,路遠的幼兒早晨搭乘班車,6點左右就到校了,無論春夏秋冬,他都提前到校開校門,清掃院落,打掃教室、休息室、活動室和廁所衛生,迎接孩子們的到來。

每逢冬季,他還早早地把學校鍋爐生暖,遇到下雪天,把院落的積雪清理乾淨;夏季中午,他一直負責用大鍋給幼兒做午飯、燒水,照顧他們的起居。傍晚,再目送他們被家長一個個接走。遇到家長農活太忙沒時間接孩子的情況,他就親自把孩子送到家長面前,才踏上回家的路;遇到孩子生病,他就用自行車帶著孩子到十幾裏遠的村衛生所為孩子治病。

對於沒有教過幼兒的他來説,50多歲的年紀無疑是一種挑戰。為此,他以“返老還童”的方式融入到孩子當中去,用詼諧幽默、可親可敬的行為去感染孩子們。在生活中,教他們洗手、洗臉,幫助他們梳頭、剪指甲。在活動中,和孩子們一起學知識、畫畫、唱歌、跳舞、做遊戲,講故事、扭秧歌、説快板、做幼兒喜歡做的活動。

他抓緊點滴時間學習美術、舞蹈、音樂等欠缺的業務知識,積極主動參加各級組織的學習培訓,刻苦鑽研幼兒教育方法理論,不斷增強自身素質。在保教實踐過程中,他創造性地實施了“學科同上”、“室內外交替”、“大帶小”、“助手幫教”等獨特的“幼兒複式班”教學活動方式,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在他的精心教育和管理下,保教質量不斷提高,他曾在學區做觀摩課,班級綜合成績連續多年名列前茅,而且多年來從未發生過安全事故,贏得了家長的信賴和社會的好評。

他十分注重幼兒良好習慣的培養,為保持班級衛生,桌有垃圾盒(用煙盒自製的)、班有垃圾箱,孩子們發現垃圾都能隨手撿起,放進垃圾箱或垃圾盒裏。最難保持的是園內環境衛生,面對2800多平方米的大院子,他把20幾個幼兒,採取按小中大搭配劃分小組,分片負責,每人一個垃圾袋,每組一個小橡膠桶,利用每日的衛生活動時間,由老師帶領,用“小雞覓食”的方法,“比一比誰撿得多”,“看一看誰做得好”來撿垃圾、清雜草,做到乾淨徹底。漸漸地,孩子們發現垃圾,都能隨手撿起,送入垃圾箱。

他沒有驚天動地的業績,但他有壯麗的人生,他的願望實現了,他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快樂——那就是讓這些山裏娃有了自己的樂園;每到花果飄香的季節,過往的行人,下鄉的領導,都會停下腳步到院內觀光、欣賞。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4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河北省棋盤山學區中心校莫裏莫幼兒園教師李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