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蓉名師工作室:倡導“真學語文” 不斷追求更純粹與完整的課堂形態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7-19 11:11:49
教育部 | 2022-07-19 11:11: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羅蓉,雲南省昆明學院附屬經開學校副校長,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雲南省“萬人計劃”教學名師,春城教學名師。2019年5月,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羅蓉工作室正式掛牌成立,來自昆明市、玉溪市、德宏州、文山市、紅河州、楚雄州、麗江市、西雙版納市的10名青年教師成為核心成員,一半成員都來自邊境縣或貧困縣。通過帶領團隊,羅蓉老師矢志不渝地將“真學語文”的種子播散開來,為促進一線語文教學的改革與發展“星星點燈”。

“真學語文”是羅蓉老師歷經二十餘年的實踐,基於“課堂應該是真實的”這一核心教學思想提出的教學主張,強調語文教學要體現讓真實的學生真正學習真實的語文,形成真實情意的品質與能力。主張教學要在樸實、真實的思想指導下,關注學生的需求,關注學生的發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不斷追求更加純粹與完整的課堂形態。在“真學語文”的教學過程中,該讀就讀,該寫就寫,該説就説,該練就練,該議就議,該悟就悟,不斷促使孩子用語文的方式學習語文,增強孩子對語文的感知與理解,把語文課真正上出語文味。

作為“真學語文”教學主張的踐行主體,羅蓉老師及其團隊的影響力已走出雲南,獲得全國眾多教育同行的肯定與讚賞;多名成員在全省、全國的課堂教學競賽中獲獎,在全國、省、市級研討與觀摩活動中承擔示範課;羅蓉團隊參與編寫了《小學語文課堂教學同步指導教師用書》《1+X語文同步閱讀課本》等多種教學用書,開發的教學與培訓資源被諸多師訓機構與平臺錄用;《跟著羅蓉老師學古文》作為優秀讀物一版再版,《跟著羅蓉老師教語文》也于2021年面世。

羅蓉老師及其團隊基於雲南省小學語文教師專業發展與小學語文教學現狀的關於“真學語文”的實踐與研究,為基層教育事業的改革和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持。羅蓉工作室先後在昆明學院、文山州硯山縣第二小學、玉溪市元江縣第四小學舉行集中研修活動,並到麗江市古城區大研中心小學、普洱市墨江縣教體局等地開展送教與送培活動,羅蓉老師為西雙版納景洪一小教聯體等多個地區的教師及教研團隊進行線上培訓。此外,羅蓉工作室還與雲南省“萬人計劃”名師工作坊、領航班名師工作室等團隊形成聯動機制,多次開展聯合活動。在羅蓉老師的帶領下,工作室成員在不同地區、不同層面發揮輻射、引領、示範作用,以“星星之火”化為“燦爛星河”,充分帶動了一線語文教師的成長,極大促進了基層語文教學的發展。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羅蓉名師工作室:倡導“真學語文” 不斷追求更純粹與完整的課堂形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