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波名師工作室:開展“指向語用”的閱讀教學實踐 提升統編教材教學效果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7-19 13:27:50
教育部 | 2022-07-19 13:27: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王林波,陜西師範大學附屬小學副校長,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全國特級教師教學研究中心委員,上海師範大學、陜西師範大學兼職教授、碩士生導師,曾獲全國第七屆青年教師閱讀教學大賽一等獎及最佳教學設計獎、全國第五屆小學語文教師素養大賽特等獎。

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王林波工作室培養出了一批愛崗敬業、業務精湛的優秀教師,其中特級教師6人,陜西省教學名師8人,陜西省學科&&人9人,全國大賽獲獎教師4人。工作室致力於“指向語用”的閱讀教學實踐研究,成果豐碩,2018年至今,出版有《指向語用的閱讀教學實踐》《指向語用  識體而教》《統編教材這樣教更有效》《小學語文文本解讀與教學實踐》《聽王林波老師上統編語文課》等多本專著,《中國教師》等教育行業媒體對工作室的研究成果進行了介紹。工作室主持人王林波老師先後成為《語文教學通訊》《小學教學研究》《小學語文教師》《小學教學設計》等7家雜誌的封面人物。

在陜西省教育廳組織的“三級三類”骨幹教師送教活動及精準幫扶農村學校的活動中,王林波老師不僅通過講座,教給老師們統編教材的使用策略,每一次活動中,他還會走上講臺,進行教學示範,從一年級到六年級,從識字課到閱讀課的教學,再到口語交際課、習作課、整本書閱讀的教學,王林波老師手把手教給老師們不同年段、不同課型有效的教學方法。

王林波老師送培送教的腳步不僅遍及了陜西省內各地市,省外的江西、安徽、江蘇、浙江、海南、上海、內蒙、雲南、新疆等二十多個省市自治區也都留下了他的足跡。至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市、雲南省怒江州、內蒙古自治區杭錦後旗的老師們還與王林波老師保持著密切的聯絡。一次送教是開端,持續的交流才能蓄積成長的力量,王林波老師總能做到有問必答,有求必應。

2020年,新冠疫情對教育教學工作産生了很大的影響,特別是送教送培等輻射引領活動難以開展。於是,王林波老師轉戰線上,他先後參加了陜西省教育廳組織的精品微課錄製活動,帶領工作室成員錄製了統編教材三年級上冊整冊書56節精品微課。同時,他還在陜西省教育廳“陜西教育扶智項目——名師直播課”活動中錄製了《小學語文教學十講》系列課程,為全省小學語文教師提供了十節系統性的小學語文教師視頻資源,這一課程廣受老師們的歡迎。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王林波名師工作室:開展“指向語用”的閱讀教學實踐 提升統編教材教學效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