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廈門大學教授潘懋元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7-19 10:56:39
中國教育報 | 2022-07-19 10:56:3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他15歲開始從教,在他近80年的教書育人生涯中,接受過他的恩澤的學生不計其數。他創建高等教育學科,得天下英才而育之,全國主要高等教育研究單位幾乎都有他的學生,將他的教育和辦學思想付諸實踐。他被譽為高教界的一代宗師。

潘懋元先生已逾90高齡,數十年如一日,躬耕教學科研第一線,承擔了飽滿的教學工作任務,教書育人,愛生如子,被學生奉為“師父”、“師爺”;指導和培養青年教師,親身示範,被教師奉為人生楷模;探索中國式精英人才培養模式,形成了研究生培養經驗,為國內外高教界所重視,影響輻射海內外;敢為天下先,將教學與科研緊密結合,不斷開拓新的研究領域,成為中國高教界一代宗師。

敢為人先,開創學科領地

潘懋元先生在從事高等教育研究的數十年間,始終堅持“高等教育研究要為高等教育改革和發展服務”的理念,應高等教育改革和發展之需,站在時代的前沿,緊扣時代的脈搏,做時代的先鋒。潘懋元先生早在上世紀50年代就敏銳地感覺到“不能把大學生當成小學生一樣來教育”,倡議建立高等教育學新學科,以促進高等教育的改革與提高,培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專門人才。
1978年,潘懋元先生在《光明日報》發表論文《開展高等教育理論的研究》,在《廈門大學學報》發表《必須開展高等教育的理論研究——建立高等教育學科芻議》一文中指出,“開展高等教育理論研究,不僅是為了解決高等教育的特殊問題,對於豐富整個教育科學的研究內容,促進整個教育科學的發展與提高,也具有深刻的意義”。這兩篇論文揭開了中國高等教育科學研究的序幕,對後來以科學方法研究高等教育起到了啟蒙和指導作用。1983年,潘懋元先生出版了《高等教育學講座》,為第一本《高等教育學》的誕生和中國高等教育學學科的建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經過不懈的努力,第一部《高等教育學》于1984年出版,標誌著一門新學科的誕生,同年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正式將高等教育學列為二級學科。

作為我國高等教育學科的倡建者和奠基人,潘懋元先生一方面為中國高等教育學科的建立奔走,在他所工作的廈門大學教育研究院親歷親為。與此同時,他把學術眼光投向全國,從全國的大局和學科發展的大局來謀劃高等教育學學科建設,積極推動和鼓勵其他大學和高等教育研究機構開展高等教育學研究和學科建設。

在1986年廈門大學建立了我國第一個高等教育學博士學位點之後,潘懋元先生以遠大的目光關注全國高等教育學和機構的建設、發展,並積極謀劃和推動其他大學高等教育學博士點的建設。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之前,我國教育學科內博士學位點建設競爭異常激烈,潘懋元先生憑藉他個人的學術影響力和智慧,有效促成了全國最早的4個高等教育學博士學位點,並積極為它們創設良好的學科發展的平臺和空間。

潘懋元先生特別關注我國青年博士生的成長,他在2013年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博士生論壇閉幕式上提出,作為國際論壇重要組成部分的博士生論壇,為來自全國各個高校的博士生提供一個展現自我的機會與平臺,高等教育的希望在於參會的年輕的學者,尤其是在座的博士生們,應該時刻關注博士生的成長。

杏壇傳道,三尺講臺育英才

潘懋元先生15歲開始從教,至今已79年,執教于小學、中學直至大學,其中擔任過小學校長、中學教務主任、大學教務處長、大學副校長。他傾其一生奉獻給學生,為中國教育的研究和實踐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潘懋元先生曾深情地説:“我一生最為欣慰的是,我的名字排在教師的行列裏”,“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我還會選擇教師這個職業”。潘懋元先生在教學一線經過長期的摸索,形成了一套獨特的教學方法。

潘懋元先生在多年的高等教育理論和實踐的基礎上,逐步探索了一套適合研究生培養的“學習—研究—教學實踐”三位一體的研究生課程教學法。

潘懋元先生完成一門課程通常需要完成系列環節:首先是總體組織課程,對本門課程作必要的準備和説明,包括修訂講義,擬定討論話題,説明本門課程的目的、意義和爭論之處,併為大家推薦必要的參考書。二是從本門課程中選取幾個基礎話題進行深入講解。三是在經過一輪的課程教學後,大家從潘懋元先生提供的話題中選取某個話題進行一個月的自由學習、研究,潘懋元先生也會隨時提供必要的諮詢。四是每位博士生就自己的研究成果在全班進行講課和答辯,其他博士生展開討論,每位博士生的報告時間不少於一個小時,潘懋元先生會就每個學生的講課內容和教學能力進行全面恰當的點評。潘懋元先生非常重視學生課程彙報和點評環節。一次,某位博士生彙報結束,潘懋元先生發現該同學的報告中同一個項目的數據反復出現三次,前後卻不一致。於是該同學把三組數據重新核對,才發現自己的疏忽。潘懋元先生還有意先讓在座的博士生們先找出這個問題,結果在場的十余名博士生無一發現此問題,大家對潘懋元先生的嚴謹仔細無不驚訝,充滿欽佩。另外,潘懋元先生對每位博士生的報告都會進行現場錄像,彙報結束後刻錄光盤發到每個人手中,潘懋元先生要求每人換位思考,從中發現問題。潘懋元先生認為,大家在報告中存在的問題只有通過自己反復觀看錄像才能察覺、自我改進。

最後是批改作業和評定成績。每學期結束,先生通常需要花費近3、4個月的時間完成課程作業的批改。以2013學年秋季學期為例,潘懋元先生同時為兩個博士生班講授《高等教育學專題研究》課程,其中Ph.D班每人需提交5篇論文,共15名學生;Ed.D班需提交2篇論文,共10名學生。每篇論文以5000字為計,潘懋元先生完成該學期作業批改需閱讀近50萬字,而事實上大多數學生的論文會超過5000字,有的甚至多達上萬字。潘懋元先生在閱讀論文時並非走馬觀花,而是對每篇論文逐一進行評閱,包括文章的總體思路、邏輯框架、研究方法、立論觀點以及文字表達等各方面。此外,潘懋元先生還憑藉其敏銳的洞察力充分挖掘每位學生的優點和潛力,對論文的精闢見解和創新點給予肯定,對論文中不足之處也提出中肯的修改意見。

潘懋元先生“學習—研究—教學實踐”三位一體的教學法是對研究生培養的教與學的關係最好的詮釋:師生之間互相討論,相互問難質疑。體現出中國傳統書院中師生關係融洽,教師樂教學生好學的學術氛圍。“學習-研究-教學實踐”三結合的研究生課程教學方法獲福建省教學成果一等獎,他主持的“高等教育學學科建設、人才培養與教學改革研究”獲國家優秀教學成果獎一等獎。

在引導學生成才的過程中,潘懋元先生除了重視學生課程學習外,還強調博士生的學術活動、論文寫作和思想修養。在一定意義上,他認為對於博士生而言,學術活動比課程學習更重要。為此,他積極為學生創造良好的學術環境,讓學生在其中深受熏陶。潘懋元先生積極鼓勵學生在學術例會上做學術報告和參加學術討論,還支持他們在校內開講座。同時,與校外學術組織聯絡,讓學生撰寫有—定質量的論文去參加校外學術會議。學生們在參與的過程中活躍了學術思想,擴大了學術視野。潘懋元先生不僅要求博士生具有獨立從事科研的能力,還要使其成為未來學術&&人,要求具備組織、領導集體學術研究的能力。

在研究生培養中,無論是碩士生還是博士生入學,先生的第一次報告,總是要提及韓愈的《師説》:“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于弟子,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他不斷鼓勵學生“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鼓勵學生在學術上展開討論,允許學生與導師有不同的意見,提倡學術溝通,提倡學術平等。

一直以來,潘懋元先生和他的研究生們保持著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他于20世紀80年代中期創設了一種課外學習制度——週末學術沙龍。每週六的晚上潘懋元先生家的學術沙龍成了研究生們的精神家園,沒有課堂上的正襟危坐和刻板拘謹,大家暢所欲言,既談學問中的人生,也談人生中的學問,伴以滿室茶香、咖啡香和各種點心,精神食糧與物質食糧雙豐收,真正體現出了“自由討論,平等對話,啟迪思維,追求真理”的沙龍學術原則。在潘懋元先生的率先垂范下,其他教授也紛紛開設了學術沙龍,成為廈門大學教育研究院一種寶貴的學術傳統。

大德大愛,言傳身教

在廈大教育研究院每位學生眼中,潘懋元先生不僅是一個“傳道授業解惑”的導師,還是自己做人的航標和榜樣。潘懋元先生常説的一句話是:“導師對學生在專業知識上的具體幫助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方向上的指引、方法上的點撥及人格上的影響。”他一直用自己的身體力行告訴學生“欲為學,先做人”。

愛生如子是潘懋元先生一貫的作風。1999年,廈門遭遇特強颱風。颱風過後,大雨滂沱,校園內一片狼藉,為了不耽誤上課,已79歲高齡的潘懋元先生赤著腳、步履蹣跚地走進教室;一位學生來自農村,家庭經濟狀況不好,正在他為住宿費一籌莫展的時候,卻被告知,潘懋元先生已替他墊上住宿費;一些家在外地的學生,逢寒暑假回家時,總會在第一時間接到潘懋元先生打來的長途電話,詢問路上是否順利;有地方發生地震或其他自然災害,潘懋元先生總是詢問那裏的學生是否平安。從潘懋元先生身上的點點滴滴,學生們感受到了什麼叫大愛,什麼叫無私。

潘懋元先生一直認為,教師這個職業是最能給人帶來幸福感的職業,他用自己深厚的學識修養、高尚的道德情操、不懈的精神追求影響和教育著學生,他獨特的人才培養理念和獨創的教學方法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優秀的高等教育人才。從中國首批高等教育學的碩士和博士到現在,他的學生中有多位大學校長、副校長;有些在教育部門身居要職;很多學生成為教授、博導、學科&&人;有些學生擔任高校教育研究院院長、高教所所長;有些學生擔任高教研究雜誌主編、副主編;有些學生分管高校規劃處、教務處、社科處……他們遍佈全國各省市高校,還有的在大洋彼岸深造和工作。

今天,94歲高齡的潘懋元先生仍以他矍鑠的精神和睿智的頭腦在高等教育這塊廣袤的田野上孜孜不倦地耕耘,每年仍以數量不菲的思想成果服務於高等教育這一他為之畢生奉獻的事業。“人不下鞍,馬不停蹄”正是他的真實寫照。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4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廈門大學教授潘懋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