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內蒙古錫林郭勒盟鑲黃旗蒙古中學副校長烏蘭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7-19 10:47:27
中國教育報 | 2022-07-19 10:47:2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20多年的唇耕舌耘、言傳身教的教書育人生涯中,她把“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作為自己人生最大的樂趣。她用行動讓大家領悟到了親情和愛的真諦,她是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

在我們身邊,每天都有令人感動的故事發生,每天都有一些人默默地做著令人感動的事。這中間,有這樣一位教師,她用無私的奉獻和愛,托起了鑲黃旗蒙古中學語言教學新篇章。她把“人生路上,有勞動的汗水必然有鮮艷的花朵一路開放,有艱辛的跋涉必然有堅實的腳印一路閃光”作為自己的人生信條。在求實、奮進、開拓的教育事業之路上,鑄就了自己人生的輝煌,她就是烏蘭老師 。

大膽開展“歷史法教學”

1989年畢業于錫林郭勒盟蒙古師範的烏蘭,懷著一顆熱愛教育的心投身到鑲黃旗新寶力嘎蘇木學校任教。基層雖苦,但她無一點怨言。這一幹就是5年,先後被評為“優秀教師”、“優秀少先隊輔導員”、“三八紅旗手”等。由於工作出色,1993年她被調到鑲黃旗職業中學,1998年又被調入鑲黃旗蒙古中學。

在鑲黃旗蒙古中學,烏蘭是大家公認的勤於學習、善於學習、學以修身、學以立德、學以增智、學以致用的模範。用她自己的話説:“只有不斷加強自己的學習,才能‘仰不愧於天、俯不忤於人’,搞語言教學就是要善於學習,才能更好地駕馭本職工作。”2004年,她被任命為學校教導主任,期間為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做出重要貢獻。2013年,她又被提任為德育副校長。

烏蘭老師為了提升學生對蒙語的學習興趣,針對學生的心理特點大膽開展了“歷史法教學”,即用歷史+語言+語法+民族+耐心五位一體的教育方法,培養學生學習民族語言的熱情,大大提高了教學質量。比如:她經常把一些歷史典故融入到蒙語文課文裏,或把一些語言形成的過程融入到語法裏給學生講,既集中了學生聽課的注意力又增強了記憶效果,使枯燥的學習增加了趣味性。而隨之帶來的困難是,老師備課任務的加重,因為這樣講課需要老師在熟悉課文的同時,還要把相關的內容有機地結合到課文內容裏。她深深懂得,“教好學生語言這門課,老師就要備好社會、歷史這本大書”,為此,她每天備課都要比別人用的時間多,家裏的臥室都成了她的書房。2006年10月全旗舉辦了一次優秀教師觀摩課,在這次活動中烏蘭講授的是蒙語課《獻全羊禮節》。她考慮到學生們對獻全羊沒有親眼目睹過,對課文理解一定會有相應的困難,為了上好這一課,烏蘭不辭辛苦做了常人做不到的備課準備:她在自己家中宰羊並錄製了有關獻全羊禮節的全過程,並在講課中放錄。這一課上得生動逼真,贏得了全場聽課的領導、老師、學生的讚譽。烏蘭的這一課堂實錄先後參加了盟級、區級比賽均獲得一等獎。

在20多年的唇耕舌耘、言傳身教的教書育人生涯中,她把“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作為自己人生最大的樂趣。發揚學生特長、發揮學生特點是她在教學中一貫堅持的原則。她針對學生不同的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教學,她鼓勵學生大量閱讀各類書籍、報刊,並在學校領導的支持下,創辦了學校的校報,自己親自擔任校報的主編,指導學生大搞文學創作和文學發表。她的學生近幾年累計在《內蒙古日報》《內蒙古少年報》《中學生作文集》《花的原野》等報刊和學習雜誌發表各類散文,詩篇近30多篇,受到學生家長的肯定。

“如果我不去照看,還叫老師嗎?”

烏蘭從事教育事業的第一年,就擔任了班主任。在18年班主任生涯中,她對所教過的每一名學生都有著深厚的感情。

那是在2006年春季,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面積學生流行性感冒,使學校不得不下令停課,防止流感疫情擴散。面對這種情況,烏蘭主動向學校請纓,對100多名患流感的學生進行值班守護,早出晚歸,一守就是一個星期。家中念小學的孩子和70多歲的老母全靠愛人一人照顧,為此,愛人抱怨甚多。烏蘭並沒有因此而退縮,她耐心地對愛人説:“100多名學生患了流行性感冒,都在住校,我是一名班主任,如果我不去照看,還叫老師嗎?學生們在家也都是父母手中的寶貝,現在出來唸書,已經很不容易了,我們雖然苦點,可我們畢竟是在旗裏,各方麵條件比起住校生活好多了,困難是暫時的。”多麼樸實的話語,多麼無私的心靈,她的奉獻和話語震撼了愛人的心,也讓我們看到了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的光輝形象。

2003年5月,她所帶畢業班進入緊張的復習階段,烏蘭發現一名學生連續幾天上課無精打采,思想不集中。烏蘭沒有在班上對他批評,也沒有把他叫到老師辦公室問話,而是在當天放學後進行家訪,結果發現這學生家中無人。通過連續走訪其他同學家,烏蘭才了解到這位學生是因父母離異而變得消沉,她讓這名學生住在自己家裏並及時給予開導與幫助,最終這名學生走出困境,開始努力學習。中考結束後,這名學生含著眼淚説:“烏老師,我太謝謝您了,這次中考如果沒有您,我不可能考入錫盟蒙中。您放心!我一定會好好學習,不會辜負您的期望。”

2007年9月,烏蘭接觸到一名來自甘肅省蘇北縣的蒙古族女學生,是隨親專程來提高蒙古語文成績的。初一年級時,她的蒙語語言表達能力、寫作能力特別差,烏蘭針對她的情況,進行耐心指導,不斷鼓勵,並一對一地對她進行寫作指導,認真修改她的日記、作文。在接下來的3年中,烏蘭對這名特殊學生給予了無微不至的關懷與照顧,在她生病時像媽媽一樣給她買藥,帶她看醫生,還常常把她帶到自己家裏,大大地減輕了這名學生思念遠方家人的壓力,能在異地安心學習。2010年,該學生的作文《蘇北姑娘眷戀父親的家鄉——鑲黃旗》獲第三屆八省區中學作文《八駿杯》大賽優秀獎。2010年,這名學生以優異的蒙語文成績考入了內蒙古師範大學附中。每當教師節來臨,這名學生都會發短信送上祝福並稱烏蘭為“老師媽媽”。

幫助學困生重燃希望之火

2006年,因教務工作繁忙,烏蘭不再擔任班主任的工作,但她認真履行學校安排的副班主任職責,積極配合班主任了解學生並及時為學生排憂解難,給他們上活動課,開展專題班會等活動。她十分留意班級學困生,幫助他們走出困境,重新點燃他們的希望之火。每逢“六一” 或學校舉辦的運動會,烏蘭總是積極幫助班主任開展工作,還常常為學生買飲料、雪糕等,為學生創造快樂。

像這樣的事,在烏蘭執教的這些年裏數不勝數。2006年6月,她所帶班級的一名學生家境特別貧困,在中考報名時,由於沒錢交付報名費,準備放棄學業。烏蘭得知此事後,為其交付了報名費,並鼓勵道:“努力學習,有困難老師為你想辦法。”2013年4月,她所教的畢業班級一位學生突發闌尾炎,當時已是晚上9點,烏蘭急忙帶著他到醫院進行檢查,並送到他奶奶家,看到家中只有老奶奶一人不方便照顧孩子,她不忍心回家,一直陪著該生直到深夜12點。孩子病情好轉後,她才拖著疲憊不堪的身子回家。

烏蘭就是這樣,用幾十年的行動讓大家領悟到了親情和愛的真諦。她用愛心溫暖著、幫助著每一個學生,她是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她也因此得到了無數的愛心回報:每當逢年過節,她都會收到大量來自各屆學生的祝福與問候。孩子們視烏蘭為母親,在信中説:“老師,感謝您的辛勤培育,您就像我的媽媽一樣,關心我、幫助我、教育我,無論走到哪,我都不會忘記您給予我的恩惠!”看到孩子們一個個如此懂事、有出息,烏蘭既興奮又激動,有時還會情不自禁地落淚。

幾分耕耘,幾分收穫。在她任教的25年裏,她多次榮獲旗級、盟級、區級、國家級獎勵。她的付出,得到了上級部門、社會人士、學生及家長的一致稱讚。烏蘭對待工作兢兢業業的同時,也不放棄刻苦學習,她編寫的初中《蒙古語法手冊》在多所中學被採用。她在教學科研方面不斷進取、不斷開拓。2007年、2010年被評為盟級蒙語文課程改革優秀指導教師。但在成績面前,她並沒有滿足,更沒有停步。無論擔任什麼職務,她從來沒有離開過講臺,一直拼搏在教學一線。每當説起這些,她僅僅是淡淡一笑説:“過去的成績已成為歷史,人應該幹什麼都要幹出點樣子來……”這不僅是烏蘭追求的最終目標,也是她拼搏精神的真實寫照。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4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內蒙古錫林郭勒盟鑲黃旗蒙古中學副校長烏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