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黑龍江省鐵力市工農鄉中心學校教師仲威平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7-19 10:50:30
中國教育報 | 2022-07-19 10:50: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為了不讓孩子們失學,她每天騎車近20公里,往返在鄉間小路上,走過了近10萬公里的“送學”路,騎壞了4輛自行車。

小興安嶺南麓座落著一個普通的小村——鐵力市工農鄉蘭河村,這裡有一個默默無聞的教師,在“一人一校”的狀況下,一幹就是20多年。20多個寒來暑往,每天上下班近20公里鄉村土路,十余名的孩子造就了一個甘守寂寞、甘願奉獻,盡心竭力為未來播種希望的人。她的名字叫仲威平。

今年49歲的仲威平,自1987年參加工作至今,便在黑龍江省鐵力市工農鄉中心學校蘭河教學點擔任教師。這個偏遠的教學點,最多時有十幾名學生,最少時只有4名。為了不讓孩子們失學,仲威平風雨無阻,每天騎自行車往返在鄉間小路上。有人計算過,20多年來仲威平走過了近10萬公里“送學”路。

捨不得這些學生

1998年,鐵力市撤並蘭河小學,可當時學校裏還有8名學生由於家庭貧困、單親、智障等原因無法轉學,面臨輟學。蘭河小學最終被保留為教學點,但沒有老師願意留在這苦地方。“我留下來吧”,已在這所學校任教10年的仲威平一句淡淡的承諾,讓自己一留又是十多年。

在一間不足20平米的教室內,一個人撐起了四個年級的複式教學,為把孩子們教好,她常常備課到深夜,逐步探索出一套“動靜搭配”的獨特複式教學法。仲老師除了教語文、數學外,還要教英語和科學,甚至音樂、體育、美術等專業性很強的學科,也是由她一個人承擔。課桌前,坐著高矮分明的8個學生。從工整的板書上可以看出,這堂課是一年級語文、三年級語文、四年級數學、六年級數學和學前班算術。仲威平沒有任何提示,像變戲法似的轉換5個班級的授課內容,學生們步步緊跟,秩序井然。

仲威平守著這個教學點,既當老師,又是勤雜工,鋤草、燒爐子、釘窗戶,她都自己幹了。

一個冬天的早上,外面下著大雪,無法騎車,仲威平一路小跑,花了兩個多小時趕到了學校,只見學生們站在教室門前眼巴巴地看著她,“你説過,天上下刀子你也要來教我們,所以我們就在這兒等著。”

每到春天冰雪融化的時候,白天還是一片泥濘的土路,到了晚上就凍成一條條冰棱,騎著自行車的仲威平經常會摔倒。嚴重時,還會連人帶車一起滾到路基下,車被摔壞,臉被刮破。為此,仲威平的包裏每天都會裝著螺絲刀、鉗子、氣門芯,有了這些,就不怕車子出故障。

一個夏日,仲威平騎車騎到半路,突然下起了暴雨。身上的雨披根本無濟於事,到了學校,仲威平從裏到外都濕透了,她只好讓學生到教室外等一會兒,把衣褲脫下來擰擰雨水再重新穿上。沒過多久,仲威平就凍得渾身發抖。中午放學,五年級的謝穎發現仲威平帶來的饅頭被雨澆成了一堆碎末,回家後讓奶奶為仲威平烙餅。看著謝穎頂著雨送來的兩張餅,仲威平熱淚盈眶。“説實話,20多年的工作中,什麼苦和累都難不倒我,我從沒流過一滴淚。可是學生對我的愛,深深打動了我。”

在這20多年裏,不僅是路途的艱辛,還有許多令人擔驚受怕的事。她遇到過很多困難,可從來沒有向領導提出過任何要求。總是毅然決然地邁出家門。她的信念是:成就一個孩子,造福一個家庭;成就一個家庭,造福整個社會。

其實離仲威平家不到兩裏地就有小學,20多年裏,她有好幾次調動機會,可她總是説捨不得這些孩子。

用母愛溫暖學生

在仲老師的學生當中,有這樣一位同學,他的母親智障,説話口齒不清,父親患脈管炎,走路十分困難,他不得不外出打工來養家糊口。到了13歲這位同學才上小學一年級,在仲老師慈母般的關懷下,他堅持讀完了小學四年級。2009年8月,17歲的他到修理部當學徒去了,臨走時,給老師深深地鞠了一躬,眼含著感激的淚花對老師説:“老師,謝謝您,是您教會我認字了。”

仲老師班上五年級的兩個女同學都是父母離異,由奶奶撫養,生活十分艱難,她們把老師當成了媽媽。

還有位12歲姓龐的學生,是個智障孩子,一年級念了兩年,二年級念了3年,光小學就念了10年。仲威平從沒放棄過他,不會就反復教。如今,龐同學己經能流利地背出“小九九”了。

每學期開學,仲威平都會給孩子們買學習用品。孩子們的衣服縫了補丁,鞋都露出了腳趾頭,仲威平就從家裏帶來衣物和鞋。

她教過的一位姓孫的學生,大學畢業後赴德國進修,學成歸國後,急於要看望教他的仲老師,用他的話説:“兒童時代我從老師身上學會了愛自己、愛別人,現在我要把愛獻給家鄉,獻給祖國。” 每當此時,仲老師就覺得自己很有成就感。

把學生放在首位

由於過度的體力消耗與長年飲食不當,仲威平常常被疾病所困擾。由於長年帶午飯,學校一直沒有飲用水,她每天都從家裏用瓶子帶點水,冬天一路上水結成冰,到了學校,冰又化成水,三口乾糧兩口水,饑一頓,飽一頓,她得了很重的胃病和風濕病。

2003年,仲威平患病須手術治療。如果做手術,一休息就要一兩個月,為了不扔下孩子們,疼痛嚴重時,仲威平就一邊打點滴一邊上課。孩子們放假了她才做了手術。

仲威平的母親患有嚴重的糖尿病和心臟病,2007年夏天的一個早晨,老人對女兒説:“今天你別上班了,在家陪陪我,我好不舒服。”但為了不影響學生上課,她還是沒舍得請假。俗話説,自古忠孝難兩全,當上到第二節課時,仲威平得知母親病逝的消息,失聲痛哭。她騎上車瘋了一樣趕回家中……

仲威平為了蘭河村的孩子,沒有把更多的時間留給兒子,在兒子成長的過程中沒有更多地去陪伴他,幾分之差沒有考上理想的大學,只讀了電大。而仲老師的愛人和兒子卻一直理解她,默默地支持她。

仲威平用無私的奉獻贏得了各級組織的表彰和獎勵,多次被評為鐵力市優秀教師,伊春市勞動模範,黑龍江省優秀班主任,省鄉村教師獎,感動鐵力感動伊春年度人物。2009年被評為全國優秀教師,黑龍江省五一勞動獎章,省五一巾幗獎。獲得全國五一巾幗獎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的榮譽稱號,並作為黑龍江代表在人民大會堂作了演講報告。2013年被評為全國最美鄉村教師。

仲威平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關心和支持,她也用實際行動去感恩社會,回報社會。在5.12汶川地震中,為了災區的孩子們,她向黨組織交了1150元的特殊黨費。

她一直不放棄對貧困、單親、留守兒童的關愛,在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6月,成立了以仲威平名字命名的愛心工作站,工作站的辦站宗旨是:凝聚社會愛心力量,關懷農村留守兒童群體,關心農村留守兒童健康,關心農村留守兒童的情感需求,關注農村貧困、單親、殘疾兒童的生活救助,實施愛心傳遞。

按照一般情況,有著20多年教齡的仲老師應該是“弟子三千,桃李天下”,但從蘭河畢業的學生迄今也不足百人,這就是她事業的全部,是她多年付出的寶貴回報。正如一首歌中唱到的“長大後我就成了你,那間教室放飛的是希望,守巢的總是你”。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4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黑龍江省鐵力市工農鄉中心學校教師仲威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