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坐騎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7-14 16:00:25
央視網 | 2022-07-14 16:00:2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外公的相冊裏,出境率最高的是一輛鳳凰牌的“二八大杠”,通身烏黑漆,把手橫杠中間還印著一隻金色的鳳凰,坐墊隱約有些斑駁……外公説,在那個年代,擁有這樣的一架“坐騎”,就有了“騰雲駕霧”的神力。

“是什麼神力呀?”我歪著頭好奇地問道。

“上班,下班,上班又下班,我們天天上班又下班……當一個工人呀可是不簡單,上面一橫短托著天一角……”沒想到外公竟然幽默地唱起了當年工作時的歌謠,媽媽哈哈大笑:“在我小時候,這可是神曲呀!”

“難道神力就是上下班嗎?”我依舊不解。

“不不不,不僅於此……”媽媽連忙搖頭否定道。

在媽媽的娓娓道來中,我才明白這個“老古董”承載了太多責任與愛。那些溫暖的記憶裏:外公在前面的橫杠上給媽媽特意焊了一個坐墊,總是載著媽媽在小區、在江邊、在集市穿梭而過,媽媽説她看過的集市最絢爛的燈會、江邊最美的落日,吹過的最和煦的風都是在外公的坐騎上。 若是趕上一年一度的“大檢修”,就更是這個“坐騎”大顯神通的時候了。外公的班組作為安全生産的保障,需要加班加點地完成全廠設備的檢修維護。那時候總能看到外公乘著坐騎風馳電掣的背影,藍色工作服被風吹得鼓鼓的,車輪也像風火輪一般飛速地旋轉,這可不就是神話裏那些披著大氅乘著雲來駕著霧去的神仙英雄嗎?後來,媽媽大了一些,外公拆掉了前面的座位,媽媽也練就了“一躍上后座”的本領。有一次,暴雨如注,當被迫滯留在校門口的媽媽看到披著雨披,衝破雨簾使勁飛馳而來的身影,就好像看到了拯救世界末日的蓋世英雄。這個場景媽媽和我説過了很多次,成了她兒時最深刻的畫面。

再後來,媽媽上了初中,摩托車取代了鳳凰二八大杠,就這樣外公的新坐騎承載了媽媽的整個學生時代。再再後來,外公退休了,愛上了騎行,買了一輛變速自行車,也是通身黑亮,外公倒騰了騎行燈、變速器等各種裝備,把它改造得和“特種兵”一般,把俱樂部的小夥子們都比下去了,我們都説他是老當益壯。

去年,我十歲生日,外公給我買一輛變速山地車,黑綠相間的亮漆身,直把手,霸氣大輪,非常酷炫,我喜歡極了。很多時候,我騎上它,想著媽媽給我講的外公的故事,就好想帶上我的坐騎穿越回那個年代,讓它也看看它的外公的颯颯風姿。雖然時代更迭,科技進步了,但是外公對我們的愛卻不減反增,從媽媽身上延續到了我身上,妹妹身上,我想這才是人世間最令人唸唸不忘的東西。

育才外國語學校 504 曹小末

指導老師:王英

編輯:王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外公的坐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