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梅名師工作室:培養有仁者之心有智者之思有勇者之氣的學生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7-13 11:05:29
教育部 | 2022-07-13 11:05:2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郭家梅,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銀海區第六小學支部書記、校長,曾先後被評為全國優秀教師、廣西特級教師、八桂鄉村優秀教師、北海市教育系統拔尖人才“傑出教師”“卓越校長”、北海市優秀共産黨員,2018年被授予北海市五一勞動獎章,是北海市首批小學語文學科&&人、北海市家庭教育講師團講師,銀海區家庭教育金牌講師、銀海區政協第五屆委員,入選廣西考試命題指導委員會、北海市教育培訓專家庫。 

2019年12月,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郭家梅工作室成立,工作室成員共有17名,由北海市一縣三區小學語文學科的名師、學科&&人、骨幹教師組成。工作室長期致力於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建設的理論和實踐探索。

郭家梅老師主張語文教學要“三有”,提出“三有語文”:有情、有智(質)、有趣。“有情”指的是教師上課有激情,學生上課投入感情;“有智(質)”指的是課堂上教師有教學機智,教學實施的過程體現學生思維能力和意志品質的培養;“有趣”指的是教學設計有趣味性,學生學習興趣高。它最大的特點就是讓學生在遊戲、角色扮演等活動中主動參與,積極思考,勇敢表達,興趣盎然地完成學習任務,既培養了思維能力和意志品質又獲得情感的體驗。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所所長宋萑教授在郭家梅老師的個人教育思想研討會上對“三有語文”作了進一步的解讀,他認為“三有語文”是回歸兒童生命的有情語文,是回歸兒童生長的有智(質)語文,是回歸兒童生活的有趣語文。2019年8月,郭家梅老師到北海市銀海區第六小學任校長。在梳理了學校61年的辦學歷史後,結合學校今後的使命,正式提出“三有教育”(即有仁者之心、有智者之思、有勇者之氣)。以“仁愛、智慧、擔當”為校訓,用2年多的時間,帶領全校師生打破學校建校61年來的多個獲獎記錄。把一所農村薄弱學校辦成了社會認可的、有一定影響力的銀海區直轄小學,成為銀海區小學教育的一面新旗幟。 

郭家梅老師以工作室為依託,以“三有教育”為理念,著力促進工作室成員及相關教師的專業成長,先後有2人被評為北海市教育拔尖人才“傑出教師”“模範班主任”,3人入選北海市第二批名師工程,3人被評為銀海名師。與此同時,郭家梅老師帶領工作室成員積極開展跨區域教育協同發展實踐,先後前往四川省涼山州,雲南省怒江州,廣西壯族自治區鳳山縣、東蘭縣、東興市等地送教,還到南寧市、欽州市、梧州市、湛江市以及北海市鐵山港區、合浦縣等地講學,為當地教師的專業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郭家梅名師工作室:培養有仁者之心有智者之思有勇者之氣的學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