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玉華名師工作室:探索基於適宜兒童的情智數學操作範式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7-13 10:56:47
教育部 | 2022-07-13 10:56:4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丁玉華,廣東省江門市教育研究院小學數學教研員,廣東省特級教師,廣東省南粵優秀教育工作者,東北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碩士研究生兼職導師,韓山師範學院兼職教授,廣東第二師範學院兼職教師,人教版小學數學教科書培訓專家。 

2019年,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丁玉華工作室成立。“博學慎思、知行合一、達己渡人”一直是丁玉華老師的專業追求。工作室團隊定下了“做教學改革的探索者,當好課改的排頭兵,努力成為反思型、研究型、創新型的教育能手”的行動指南。工作室首創粵派名師工作室“四維建構、六向革新”的建設路徑和研修模式,2019年,由吉林大學出版社出版論著《名師工作室研修模式的探究》,為各地名師工作室的建設提供有益參考。先後以國家級、省級立項課題為著力點,開展工作室各項研修活動。2項研究成果分別榮獲2019年和2021年廣東省基礎教育教學成果一等獎,1項榮獲2020年廣東省中小學教育創新成果一等獎。 

丁玉華老師倡導“情智數學”教學主張。以名師工作室為“圓心”,以教育部及省重點項目為“半徑”,開展“情智數學”的各項研究工作,探索出“基於適宜兒童的情智數學”的操作範式。在參加名師領航工程培訓期間,2018年成為《小學教學》雜誌封面人物,刊登了約2萬字的情智數學教育思想成長史及典型案例;2021年由吉林大學出版社出版專著《作業減負的路徑重建:小學數學情智型作業研究》;相關研究成果被《小學數學教與學》全文轉載,在第三屆華人數學教育大會、中國教育學會小學數學教學專業委員會第十九屆學術年會作交流。 

新征程必然賦予名師新的使命擔當。在工作室的研修活動中,努力踐行從“點”上輻射——帶出一支隊伍,“線”上輻射——孵化一批成果,“面”上輻射——促進一個區域,“體”上輻射——引領一方風潮。工作室積極響應教育部、廣東省教育廳的號召,積極參加四川省涼山州、雲南省怒江州、貴州省榕江縣等地送教援培活動,有效地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作室學員步入成長的“快車道”,培養出廣東省特級教師2名、廣東省“百千萬人才培養工程”名師4名及一批省市教學名師和學科領軍人才,工作室考核被廣東省教育廳評定為“優秀”等級。教育界媒體多次進行專題報道。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丁玉華名師工作室:探索基於適宜兒童的情智數學操作範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