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志躊躇,且赴國之恒昌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7-13 17:23:14
央視網 | 2022-07-13 17:23:1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數千載金戈鐵馬,歷代人漫漫征程,憶往昔,多少英烈志士踏下革命的腳印,邁過時代的驚濤駭浪,留下了一段段崢嶸歲月。當我翻開潔白的書頁,走進周總理的文字時,當我沉浸于《尚志論》的熱切情懷時,我不由心潮澎湃,感慨萬分。“浮舟滄海,立馬崑崙”。恢弘燦爛的歷史已當由我們續寫,是以新時代青年之心,皆需存志、立志、明志,其終點于社會、于自然、于國家、於世界。

青少年存志報國之心,在於歷史。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為何中國青少年的吶喊總在鮮紅的背景下傳播?因為這土地太深沉,太寬廣,容得下千萬年輕的希望,含得住茁壯而堅毅的力量!梁啟超《中國少年説》説到“縱有千古,橫有八荒。前途似海,來日方長。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青年為世界之社,華夏之柱,五千年文明歷史進程中,青少年始終在文化的脈搏中跳動。遠有霍去病驅馬獨徵,封狼居胥;近有青年覺醒、五四運動,周總理國志在心,為國崛起而讀書。每一刻奮發,是志存高遠;每一步前行,是報國之碩果。

青少年立志報國之心,在於時代。這是輝煌的年代,亦是和平的年代,這是用英雄血淚澆灌出的年代,亦是你我都該砥礪前行的年代。百年,恰是芳華歲月,一條紅船上誕生了為人民服務的精神,萬里長征留下了多少英雄的傳承,改革開放邁開了一往無前的腳步,奧運舉辦彰顯了泱泱大國的自信。兩彈一星,助力中國夢發射,雜交水稻,守望百姓幸福安康,疫魔肆虐,舉國上下萬眾一心……這是時代給予青少年的力量,亦是國家賦予青少年的脊梁!“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站在時代的舞台中央,迎著明日的曙光,身後是祖國的臂膀,立志之心,更待何時?報國之心,時不我待!

而青少年明志報國之心,則在於自我。懵懂而不彳亍,執著而非脆弱,果敢卻不魯莽,是我輩刻于骨骼的天性。歷史之歌,將報國之志存在血脈中;時代力量,將報國之情立於理想之上,而最終,是咬牙的毅力、書桌前的日夜、紅旗下的祈禱,才使得報國之志在青少年思維中明晰。“以智慧為筆,以汗水為墨,在時間的畫卷上記錄赤子情深,在歷史的蒼穹下書寫中國騰飛。”自我之選擇,自我之堅定,自我之提升匯聚一堂,才是雄獅的怒吼,也是國家之凱歌。

比之暮年,當今青少年有無限動力;比之過往,新時代青少年有充足底氣;比之他國,中國青少年有鏗鏘熱血!報國之志於心,如同甘霖與木葉,存志為生根,立志為發芽,明志,則為萬萬里繁盛。中國青少年,應吸取經驗,砥礪前行,跟隨黨的領導,明晰國之重任,讓最年輕的勇氣交織,譜一曲紅色華篇。

是一條巨龍掙脫枷鎖,不懼天高地博,牢牢攥緊手中執著。是黎明百姓與滾滾長河,萬眾一心度過驚蟄。有過前行無果的忐忑,也有金秋的豐碩,捱過空想的撲朔,四季之嚴苛,願我輩輩青少年,聽到璀璨又絢爛,屬於時代的歌。吾往矣,不放棄!

南大附中 侯辰語

編輯:王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壯志躊躇,且赴國之恒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