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熊照才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7-12 10:41:42
中國教育報 | 2022-07-12 10:41:4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縣教育局推選我的時候,我拒絕過,覺得自己還沒有達到一個楷模的要求。我只是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做著平凡工作的鄉村教師。”在面對記者採訪時,熊照才,這個一臉風霜的苗族教師,仍然謙虛地不願“認領”2015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的身份。 

但他名副其實——在艱苦的邊境一線學校從教31年,用一種簡單執著的方式默默守護著苗寨教育的星火。 

雲南省麻栗坡縣是一個集“邊、少、窮、山”為一體的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與越南接壤。從縣城驅車出發,經過兩個小時曲折的盤山路,還要在沙石路上顛簸一個多小時,穿行一座座貧瘠的石山,才能到達距離中越邊境直線距離僅500米的一師一校點——上弄小學。這是55歲的熊照才任教的地方,很長時間裏他都是學校唯一的教師,也是村子裏受人尊敬的教書先生。他最欣慰的是,“沒有一個村民説我是不合格的老師”。 

“苗嶺山寨更需要我” 

“我是1984年走上代課老師崗位的,直到1999年轉正,前10年每月工資只有32元,米和菜都是從家裏帶去的。”回憶起初登講臺的歲月,熊照才很是感慨。 

熊照才出生在董幹鎮一個苗族聚居村——馬崩村。1978年,全村只有熊照才一人讀高中。3年後,21歲的熊照才高考落榜回家務農。1984年,麻栗坡縣開始普及初等教育,遠離城鎮的村完小和一師一校,很難留住老師。有高中學歷的熊照才,被聘為馬崩小學代課教師,開始了15年代課教師生涯。 

1985年至1999年,熊照才先後在當地多所村小代課。“我任教的學校都只有我一個老師,要負責全部工作。苗嶺山寨交通閉塞,跟外界沒有溝通,學生們都不會漢語,我得先用苗語講解,再用普通話向他們復述。”為了讓苗族學生掌握知識,熊照才逐漸摸索出一套“雙語”教學方法。這套教學法沒有什麼“玄機”,靠的是一遍又一遍重復。 

1999年,按照國家有關政策,熊照才轉為公辦教師。2003年,熊照才來到上弄小學任教。上弄小學招生範圍覆蓋5個苗族村,隔年招生,有一至四年級。熊照才每天要上不同年級兩個班的課,包括語文、數學、思想品德、科學、音樂、體育等科目。“我一節課同時教兩個班,先教這個班20多分鐘的數學,佈置作業讓學生做,再給另一個班上20分鐘語文課。”談到獨自守望鄉村教育的心路,熊照才覺得雖勞累但很充實。 

“省裏、縣裏組織各種學習,語文教學法、數學教學法培訓我都參加了。”熊照才説,自己非常注重提升專業知識水平。2003年7月,年過四十的他參加了函授學習,並獲得中專文憑。2009年,這個堅守苗寨的一線鄉村教師,被雲南省評為漢語、苗語“雙語”教學優秀教師。 

從教31年,熊照才並非沒有機會調到條件好一點的學校,但他仍然選擇留守苗寨。“一所學校必須有教師堅守。我想過,如果調到好的地方,學校就沒有人堅守了。也許因為我是苗族同胞,苗嶺山寨更需要我。”熊照才説。 

“讓每個孩子都有書可讀” 

在上弄小學,熊照才從來沒有午睡過。“不敢睡,教室外面的水泥臺很高,總擔心學生跌倒。如果在我午睡時娃娃們出了意外,我會很難受的。”質樸的話道出他對學生深深的愛。 

在熊照才不足10平方米的房間裏,靠墻的一張桌子上堆滿了書,那是他自費購買的書籍、報刊。因為許多孩子家庭困難,無力購買課外讀物,他從微薄的工資裏硬是擠出了這筆費用。 

一個裝滿了治療兒童感冒、肚子痛等常見病藥的大塑料袋挂在房間的一角,這是他為預防孩子們突發疾病準備的。在上弄小學,學生們課間打鬧跌倒,熊照才總是第一個衝上去噓寒問暖;放學路上,遭遇突發情況,學生們第一個想到的也是熊老師。 

苗寨孩子住得分散,路程遠,他特意安排高年級學生在集合點護送年幼的孩子回家。“學生們下午3點多放學,回家幫家裏除草、放羊,我就安排學校裏的大孩子帶小孩子。”許多這樣的小事,都體現了熊照才對孩子們的關心。 

2003年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後,熊照才經常孤身一人翻山越嶺,勸説輟學的孩子返校。他苦口婆心地對家長擺事實、講道理,宣傳相關教育法律法規。如今,上弄小學片區學生鞏固率每年都達到100%。 

生活和學習上對學生無微不至地關懷,在孩子們心裏,映照出教師這個職業的光輝,很多孩子都説,“長大了,我也要像熊老師一樣為國家作貢獻”。 

對熊照才來説,教書育人楷模的稱號是他莫大的榮譽,但他仍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我還要繼續努力,讓苗寨的每一個孩子都能讀書,都有書可讀”。 

“我只是在平凡崗位上做平凡工作的鄉村教師” 

從教31年來,對學校、對學生、對學生家長,熊照才傾盡所有,盡職盡責。但面對親人,他總感覺有些愧疚。 

在熊照才守護他的學生時,妻子顧玉美一個人擔起了照料家裏7畝地、打點一家老小生活的重任。“我老婆是個大字不識的苗家婦女,幾十年來,她不但不曾抱怨我工資低,有時自己還去集市上買菜買米送到學校,和我説不上幾句話就匆匆忙忙趕回家幹農活兒了。沒有她的支持,我很難堅持下去。”熊照才説。 

31年過去了,頭頂的青絲變為白髮,他一直默默無聞、任勞任怨,在一方崗位上踏實守候。“我只是在平凡崗位上做平凡工作的鄉村教師。我以‘時間加汗水’的方式教育學生,但是教學生就像栽玉米一樣,結果不可能全都一樣,收成也有好壞。我當好一個盡責的‘農民’就問心無愧了。”31年的教學生涯讓熊照才桃李滿天下,最讓他自豪的是教出了幾個大學生,其中還有他的兒子。 

談起學生,熊照才眼中滿是喜悅:“與孩子們在一起,我常常忘記了自己是老師。學生們都很願意和我在一起,説老師教兩個班太辛苦,願意陪我去玩、去散步。” 

“這次獲獎後,很多外出打工的學生給我打電話,説在網上看到我的名字,被評為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好了不起!”熊照才説,“全國1200萬名中小學教師中比我優秀的人太多了。我今年55歲了,快到退休年齡了,但是如果苗寨需要我,我還會繼續教下去。”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5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熊照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