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那一口水缸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7-12 11:05:03
央視網 | 2022-07-12 11:05:0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我孩提的記憶裏,最難忘的就是家裏那一口水缸。它靜靜矗立在廚房一角,默默地承擔著自己的使命,歷經滄桑變化。

我的家鄉在海南西部一個偏僻的小村子裏,在我還沒出生的時,那裏就是一個自然資源特別匱乏,特別貧窮的地方。特別是水資源,發黃的水質,卻是村裏人珍貴的寶貝。為了能喝上乾淨清澈的水,家家戶戶都有一口水缸,這口缸就像一個倒著的梨,村民們在缸口上蓋上一層可以過濾的白布,把從幾個村子扛過來的水倒白布上讓水過濾雜質,這樣才可以喝到乾淨的水。

小時候我放假回家,總是看見奶奶,擔著兩大桶水,那是從隔壁村擔過來的,我看著她把水過濾到缸裏,過濾過的水,從渾濁到清澈,緩緩地流入缸中,發出悅耳動聽的聲音,滴滴滴......一股清新冰涼撲面而來,奶奶走後,我偷偷地用後背,緊緊貼著缸,冰涼涼的觸感傳來,就好像喝上了山裏的泉水那樣透心涼。奶奶看著我一臉陶醉,於是沒有打擾我,其實當時我已經偷偷地睡著了。後來我們小一輩常常聚在一起討論誰家的缸漂亮,誰家的缸大,裝水多,那口缸幾乎裝滿了我童年最美好最質樸的回憶著,也記載著整個村子的興衰歷史。

長大以後,我才慢慢了解到,我的家鄉還有許多地方是喝不上水,他們要喝水,必須跑到很遠很遠的村子裏,才能打上那些黃色的水。所以,並不是每家每戶的水缸總有水,一年的很多時間裏,那口水缸都是乾燥無味的,它也和村民那樣,渴求水的滋養。

再後來,家中變動,我們搬遷到了城裏,從此,我很少再見家中那口水缸。

再見奶奶家那口水缸,已是多年以後,當我再次踏足家鄉這片熱土,熟悉而陌生的感覺涌上心頭。只見曾經的爛泥地都變成了寬敞整潔的瀝青公路,家家戶戶都裝上自來水,水龍頭裏流出來的水清澈無比。每家都有一層小平樓,我好奇地問奶奶,什麼時候建房,奶奶手上拿著晚飯到我的面前,“政府支持,隔壁家前段時間出事,把家底都弄沒了,孩子都沒錢上學,幸好有扶貧幹部下來扶貧,那幾戶貧困人家好多了”,奶奶邊説嘴角止不住上揚好像再説,你看我們村子變好了。

可當我再尋家裏那口水缸時,卻已不見它的蹤影。看我一臉著急和失落,奶奶告訴我,那口水缸放在雜物間裏。是的,那口水缸就那樣擁擠在雜物間的角落裏,佈滿了灰塵,缸裏放滿了各種雜物。就這樣,這口缸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退出歷史的舞臺。懷著一股失落之感,我悻悻走出門口,卻不小心瞥見了鄰居家那一口種在水缸裏盛開得火熱的太陽花。我的心情瞬間舒暢起來,這滿缸的花不正像現在的海南島嗎?

在國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在海南自由貿易港的積極建設下,我的家鄉會越來越好,這口水缸也會發揮它更美好的作用,有何不樂呢?

儋州市第三中學高二年級1班  作者:李蓮靜

指導老師:吳坤妮

編輯:王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家鄉那一口水缸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