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程惠芳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7-12 10:35:55
中國教育報 | 2022-07-12 10:35:5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日前,在浙江工業大學一間會議室裏,30多名青年教師圍著一位女教師熱烈討論著。女教師身穿白底碎花短袖上衣,一襲長長的黑裙,她時而邊聽邊記青年教師們提出的種種疑問,時而把自己的見解向大家娓娓道來。在青年教師的心目中,她是一位滿身正能量的好大姐。她就是2015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浙江工業大學經貿管理學院院長程惠芳。 

寬進嚴出,90後學生也點讚 

青年教師們提出了一個共性的問題:90後大學生個性強、腦子活,授課時如果沒有足夠的興奮點,課堂上很容易“睡倒一片”。但在程惠芳的課堂上,卻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在“一帶一路”的教學單元中,程惠芳將全班30名學生分成10組,每組佈置同樣的任務:蒐集65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近50年的人口、貿易、投資、匯率方面的數據,通過分析回答以下問題:你願意投資哪個國家、哪個行業?請説出理由。 

別小看這個題目,一個開放式預設的背後,是程惠芳30多年教學生涯不變的教學理念:無論是研究生還是本科生,都要學會查看國外文獻,用定量的方法研究經濟學,用數學模型分析問題,用實證研究解決問題。 

這還不夠。學生回到課堂展示成果時,程惠芳會獨闢蹊徑、由淺入深地提出一系列問題。一個小組講時,其他小組的學生也會發問。同時,全班推薦10名學生當評委,給每個組打分,成績當場公佈,佔課程總成績的25%。“領教”過的學生都説,這一“狠招”讓他們感到異常緊張,上課沒有人再打瞌睡,課後還得惡補相關知識。 

程惠芳用親身經歷鼓勵學生們:“政府、企業經常請我參加座談,只有充分準備、仔細傾聽,才能在現場闡述獨到的觀點。我希望同學們今後也能成為‘問不倒’的專家。” 

儘管起初可能會感到非常緊張,但時間一長,學生們逐漸適應並喜歡上程惠芳的課。國貿2007級畢業生杜樹説:“程老師的課氣氛寬鬆、互動性強,突出重點、難點。表面上她很強勢,實是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角。許多東西在我們離開大學校園後,仍能從中獲益。” 

程惠芳的教學“招數”還有不少:基於課本,鼓勵學生大膽質疑;富有激情,用流利的英語上課;不論是在食堂還是在校車上,都盡力給學生答疑。為了拓寬學生的國際視野,她還請來3位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辦講座,學生們直呼“程老師太有范兒了”。 

剛柔相濟,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 

程惠芳的嚴在學生中是出了名的。碩士生論文答辯會上,她會因為下一屆某個學生沒來聽而專門打電話;課題討論會忙到深夜12點,也不放走一個學生;最得意的門生如果課前準備不充分,也會被嚴厲地批評…… 

期末考評不合格,不管找什麼路子去程惠芳那兒説情,都會被嚴厲拒絕。畢業季,程惠芳要求學生憑真才實學找工作,而不是求著老師給推薦。“做學問和做人是一個道理。學問做得要真,做人做得要誠。”程惠芳常把這句話挂在嘴邊。 

但涉及學生的日常生活,程惠芳又變得“溫暖如春”。 

有學生把程惠芳稱作“慈祥媽媽”。在熙熙攘攘的大學校園裏,有這樣一位長者對年輕人無微不至:天冷了,買毛衣送給貧困學生;讓家境不寬裕的研究生當科研助理,定期發補貼,給回家路費……座談會上,程惠芳語重心長地對30名青年教師説:“莫以善小而不為。老師的點滴關愛,會在學生內心綻放出各種美好。” 

“許多程老師的學生對她都會經歷一個從敬畏到敬愛的心理過程。”2005級碩士研究生居海剛這樣談及自己的導師。 

2006年,本科生鄭麗萍突患骨癌,正在國外訪學的程惠芳打電話、發郵件,鼓勵她與病魔抗爭,並要求學院盡一切可能提供幫助。回國後,程惠芳第一時間趕到醫院,看望鄭麗萍。 

她對鄭麗萍説:“如果你希望圓大學畢業的夢,我一定幫助你。看看書、寫寫論文,或許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忘掉恐懼。”在程惠芳的關心和鼓勵下,鄭麗萍雖然經歷了幾次手術,但最終堅持完成了畢業論文,並以優秀的成績通過了答辯。母親節時,鄭麗萍給程惠芳發來短信:“學生永遠是您的孩子。” 

緊跟時代,在國家理想中實現自我價值 

一説起教書育人,程惠芳就停不下來。直到採訪最後,記者才知道程惠芳有多“牛”:國家級教學名師、全國三八紅旗手、浙江省特級專家、浙江省十大傑出女性、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 

程惠芳笑著説,她的“牛”也是吃“草”長大的。 

程惠芳1953年出生於浙江東陽,父親是工人,母親不識字。10多歲時她就挑過180多斤的泥擔子,照顧過疾病纏身的農村老人。後來程惠芳被推薦上大學,畢業後成為浙江化工學院有機化工教研室的教師。 

改革開放初期,浙江需要大批經濟管理類人才。1982年,程惠芳進入工業管理工程系。上世紀90年代初,她主持國際貿易專業建設,探索工業外貿“3+2”複合人才培養模式。1993年,她又接過了籌建經貿管理學院的任務,提出“開放辦學、厚德育人、複合成才”的辦學理念。2008年以來,浙江企業面臨轉型升級,程惠芳又投身於企業轉型和創新能力研究。2013年,她主持了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招標課題——“全面提高開放經濟水平的研究”。 

細梳程惠芳的履歷,不難發現在國家發展的每個節點上,她都緊緊扣住時代脈搏,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實現個人價值。她還經常告誡青年教師,不要為了研究而研究,應該將個人學術與國家發展需求接軌,作出抉擇後,就要做一名“不撞南墻不回頭”的戰士。 

為了學生和理想,程惠芳“也是蠻拼的”。2003年非典解禁的第一天,她就趕往北京參加學術交流。現在,60多歲的程惠芳還天天起早摸黑地忙碌著。 

程惠芳説,如今的大學生從小衣食無憂,跟上一代人相比少了一些信念和鬥志。她想對所有的大學生説:“中華民族正處在全面復興的關鍵時期,需要一大批具有創新創業能力的高素質人才。青年人當志存高遠,在報效祖國中實現自我價值。”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5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程惠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