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請點名!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7-12 14:51:58
央視網 | 2022-07-12 14:51:5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我的爸爸是我的偶像。他是一名現役的軍人,從軍20載,有18年的黨齡。我們很少見面,交談不多,但他常説的那句話:“我們軍人隨時接受祖國的點名!”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我有一個壞毛病,那就是不守時。早上賴床,眼看八點鐘了,就要飛跑;晚上做作業拖拖拉拉,過了九點還有一半沒有完成;媽媽要我做一點家務事,三請四催,我就是當作耳邊風;有次秋遊,我玩著玩著忘記了集合的時間,延誤了班級的行動……

爸爸看在眼裏,記在心上,經常給我講“點名”的故事。他是軍事通信工程師,每天要接受點名,按時按刻坐在熒屏前,接受首長的指令不停地傳輸數據,充當前線的“千里眼”“順風耳”。他的戰友是中國“鋼鐵長城”的一角,每天要接受點名,在漫長的風雪邊防線上站崗巡邏,在惡劣的環境中守衛邊疆。父親還告訴我,每一個軍人的領章背後,都寫了部隊番號和自己的姓名。許多戰士還把名字刻在鋼盔上,寫在槍托上。這是為什麼?為了犧牲時能夠接受祖國的點名!

點名,也是學生面臨最多的事情。上課前點名,排隊時點名,老師提問時要點名,參加社會活動時也要點名。通過無數“點名”的故事,我似乎明白了“召之即來,來時能戰”的含義。

我開始努力改變自己,首先從聽到點名大聲回答開始。漸漸的,班主任發現了我的轉變,她安排了我擔任班幹部,專門下達各種口令。第一次站在隊列前點名,聽到同學們乾脆利落的回應,我忽然領悟了點名于我們的意義——學生也是一名戰士,隨時在接受祖國的點名。

從那以後,我要求自己做個守時守則的標兵。上課前我總是第一個做好課前準備,坐姿端正接受老師點名;課堂上我總是會積極思考,自信滿滿回答老師的點名;排隊時我總是用最挺拔的站姿,昂首挺胸回應隊長點名。我是軍人的兒子,我用軍人的紀律要求自己,隨時做好點名的準備。我還有一個決心,以後無論在什麼崗位上,無論遇到什麼艱難險阻,一定振作精神,接受祖國點名!

敬愛的祖國,戰士沈博文向您報到!

長沙市開福區清水塘溪泉灣小學 沈博文

指導老師:舒逸怡


編輯:王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祖國,請點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