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李庾南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7-12 10:47:40
中國教育報 | 2022-07-12 10:47:4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早晨7點,一位年逾古稀的老教師站在教室門口笑吟吟地迎候學生,然後上課、批改作業、接受青年教師請教,下午再準時到教室送學生放學。這是在江蘇省南通市啟秀中學司空見慣的一個場景。 

這位“奶奶輩”的教師叫李庾南,今年76歲,從1957年開始擔任數學教師和班主任,已經連續工作了58年。 

五十八載春秋,李庾南培養了20余屆數以千計的優秀學生,捧回過“蘇步青數學教育獎”,創立的“自學·議論·引導教學法”獲得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她至今仍然是64個孩子的班主任,堅持備課、上課,一切宛若從前。她説:“一個人的價值在於對社會有所貢獻,一名教師的價值在於點亮和喚醒一個個鮮活的生命,成就學生,也成就自己。” 

連續任職最長的班主任 

9月15日上午11點,李庾南剛上完第二、三兩節課,聲音有點沙啞,眉目間的笑意仍未散去。這堂課講的是“反比例函數”,課堂氣氛十分活躍,孩子們踴躍回答問題,李庾南精神飽滿,引導著孩子們思考、交流、質疑、提問,不時露出慈祥的笑容。 

下午臨近放學,孩子們的目光都在搜尋著李庾南的身影,期盼她的到來。每逢此時,李庾南總是微笑著問孩子們有什麼收穫,分享彼此對學習、對生活的感受,然後再囑咐他們路上注意安全。學生們説:“看到李老師,我們心裏踏實。” 

孩子們早已習慣了這樣的溫馨場景。他們不知道的是,就在9月13日夜裏,李庾南牙疼得整整一夜沒合眼。第二天上午,她堅持上完課,下午才到醫院就診。第三天,顧不上休息,她又回到孩子身邊。因為在她看來,“上課的事比天大”。 

當了58年班主任和數學教師,李庾南現在仍是初三(1)班班主任。“雖然這些孩子比我的孫子還要小,但他們和我幾乎沒有代溝,有什麼心事都會告訴我。”李庾南説。 

當學生的朋友,是李庾南的“法寶”之一。比如,對待孩子們的早戀問題,她一直給予“理解加勸導”。“讀了初中,開始進入青春期,少男少女之間彼此愛慕是人之常情,教師、家長如果武斷干涉,學生往往會破罐破摔。”李庾南説,她總是耐心和學生談話,問情況、舉例子、擺觀點,講初中時代的任務和目標,談高中、大學乃至工作後會面臨怎樣廣闊的世界,讓學生們很信服。 

李庾南擅長做學生心靈的“按摩師”,幫助學生鼓起遠航的風帆。學生小張説話口吃,課上從不發言。通過觀察,李庾南發現,小張口吃的主要原因是心理障礙。在一次有數百人觀摩的示範課上,李庾南讓沒舉手的小張回答問題。面對囁嚅難言的小張,她始終和藹地望著他。小張居然回答出來了,並逐漸克服了口吃。 

作為班主任,李庾南面對的不僅是一個個求知若渴的學生,還有不會學習、不愛學習甚至不想學習的孩子,但她從來不放棄“最後一個”。啟秀中學校長楊志衝給記者講了一個故事:曾經有個孩子智力有點兒問題,但李庾南絲毫沒有嫌棄,給他補課,帶他玩耍,教他做人。漸漸地,孩子的成績有了起色,每天都迫不及待要去上學…… 

“教育首要的是關懷和呵護,做班主任更能夠體驗到這一點,也更應該承擔這樣一種職責”。一切源於愛,是李庾南的教育信條。從最初從教時的“知心姐姐”到“貼心媽媽”,再到如今的“慈祥奶奶”,歲月的年輪變了,而她對學生的愛卻始終不渝。“雖然我現在已成為‘李奶奶’,但只要和孩子們在一起,我就覺得精神飽滿,充滿活力。”李庾南説。 

2010年,李庾南摘取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連續任職時間最長的班主任。如今,76歲的她還在不斷刷新著這一紀錄。有人勸她適當放下一些工作,不要再當班主任了。她總是搖手拒絕:“學生在心裏把我當親人,我也離不開講臺,更離不開學生。” 

從課堂裏走出的教育家 

這個學期,李庾南每週上7節課,其中有兩天每天要連續上兩節課。同事陸鑫華告訴記者,李庾南從不照搬以前用過的教案。每次備課,從研究教材到摸清學生情況,再到確定知識生長點,她都從頭做起。翻開她的備課筆記,字字端正,圖形規整,紅筆、黑筆、鉛筆並用,給人以美的享受。 

“您是譽滿全國的數學名師,還用得著備課?”常有人不解地問。“我一直有目標,總想自己今天比昨天教得好,明天比今天教得好。”李庾南説。事實上,從踏上講臺那一刻,她一直對這一目標不斷探索著。 

1957年,高中畢業未滿18周歲的李庾南,一臉稚氣地來到啟秀中學任教。因為底子薄,她鉚足勁兒向書本學、向老教師學、向學生學、向實踐學。漸漸地,她的課由生澀到成熟,由平淡到精彩。捧穩了教師飯碗之後,李庾南又開始反思當時盛行的教師“滿堂灌”、學生被動學、教學效能低的課堂教學模式。1978年,她的教學改革起步了…… 

“儘管有些學生在課上認真聽講,也能及時完成‘做不完’的作業,為什麼學習效果不如成績優秀的學生呢?”在長期的課堂教學實踐中,李庾南逐漸體會到,學生不是教師講會的,而是在教師的引導、幫助下學會的。她深刻反思讓學生從學會到會學的全過程,反思有效課堂與無效課堂的區別,經常與同行切磋、與學生座談。在這樣反復的實踐——反思——實踐中,“自學·議論·引導教學法”逐漸在她腦海中形成雛形。 

37年的教改生涯,李庾南的初中數學全程實驗研究已進行了12個循環。歷經“學生數學自學能力及其培養”“優化學習過程、改善教學結構”“自學·議論·引導教學法”“學力的形成與發展”等8個階段的探索實踐,實現了由單純研究教師“教”到研究學生“學”的轉變,“自學·議論·引導教學法”與新課改提倡的主動學習、合作學習、探究學習不謀而合。 

近些年,伴隨著“自學·議論·引導教學法”的深入推廣,李庾南又提出了“學法三結合,學材再建構,學程重生成”的嶄新構思。南通市李庾南實驗學校總校校長王笑君説:“沒有人能説服李老師停下來。她從教學法做到了教學論,從數學學科做到了其他學科,現在她還要從教學做到課程,再從課程做到教育。” 

“人總要有一點精神。我在教改中的每一次前進、每一項突破都離不開反思、挑戰、創新、奉獻這些精神要素。”李庾南説,學無止境,教亦無涯。“自學·議論·引導”教學主張仍然有生長的空間,還要不斷掘進。 

為教育而生的教壇“常青樹” 

9月16日下午,李庾南又新收了20多位徒弟——啟秀中學一批青年數學教師和她結成了“青藍工程”對子。當班主任、上課、做科研,她幾乎每天都在滿負荷工作。雖然很辛苦,但她對指導青年教師,一直都是樂此不彼。 

李庾南説,培養教師是澤被後世的大事,可以讓更多學生受益。自2006年成立“李庾南數學教學研究所”以來,她已分批培訓2000余名初中數學教師。每次培訓,她都親臨指導,傾力報告,幾乎次次都講到嗓音嘶啞。 

2013年,“李庾南數學教學研究所”升格為江蘇省特色項目研究所。同年,南通市教育局成立“李庾南實驗總校”,下設40所實驗學校。靠著傳幫帶,李庾南在省內外帶出一大批特級教師、學科&&人、骨幹教師和教科研骨幹。 

“一項變革性的教學實踐能在更大範圍內獲得分享,這一成果的增值就會呈幾何級數翻倍。”李庾南常説,為了推廣“自學·議論·引導教學法”,她經常不顧年邁和旅途勞累,先後受邀赴全國近30個省份講學、授課,撰寫《初中數學自學·議論·引導教學法》《自學·議論·引導教學論》等共10部專著,拍攝教學實錄、講座290講。 

在啟秀中學,許多剛走上工作崗位的教師對教學的認識還局限在自己學生時期“我們的老師是怎樣教我們”的階段,李庾南開玩笑地説:“在教學理念方面,你們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卻像老太婆一樣。”在她參與備課、聽課、評課、磨課的“全程跟蹤式”指導下,該校許多青年教師像雨後春筍般脫穎而出。如今,“自學·議論·引導教學法”不僅向該校各個學科蔓延,甚至還被遷移到了教師的集體備課活動當中。 

半個多世紀的從教歷程,粉筆灰未能染白李庾南的一頭烏發,只要一走進課堂,走進學生們中間,她總是精神抖擻。“如果我退了休,即便天天曬太陽、跳廣場舞,可能比現在還要衰老,工作著就幸福著,幸福著又怎會倦怠?”李庾南笑著跟記者説,“教書如此令人著迷,我還沒做夠呢!”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5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李庾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