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前方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7-12 11:41:54
央視網 | 2022-07-12 11:41:5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國;你怎麼樣,中國便怎麼樣;你是什麼,中國便是什麼;你若光明,中國便不黑暗。

中華民族歷經滄桑百年,經歷了無數的風風雨雨,如今的繁榮富強,是你是我也是他,是我們每一個中國人共同努力的成果。

自古以來,一條條保家衛國、戍邊守疆的道路都充滿的艱辛,充滿了犧牲,也充滿了榮光。每一份視死如歸的家國情懷,終將被歷史銘記,終將成為激蕩人心的詩篇。

電影《長津湖》把我們帶入抗美援朝那段崢嶸歲月,在長津河的激戰中,17歲的朱彥夫是唯一的倖存者,在朝鮮戰場上他與戰友在零下30度的冰天雪地裏血戰三天三夜,最終只有他一人生還。當救援人員發現他時,他的腸子流出體外,左眼球被擊穿,四肢凍成冰塊。經過47次手術,他失去了雙手雙腳,僅剩下視力0.3的右眼。新中國成立後,朱彥夫抱著身殘志不廢的決心,為了犧牲的戰友們,謹記指導員的囑託,要做一個對祖國有用的人。他帶領鄉親們奮戰25年,改變了家鄉貧窮落後的面貌,帶領親人們過上了好日子。他就是我們身邊的“保爾柯察金”。

鮮衣怒馬少年時,不負韶華行且知。在風雨如晦的戰爭年代需要我們,在走向強國的新時代更離不開我們。我們有倖生活在這個松茂竹苞、欣欣向榮的美好時代,前路儘管荊棘塞途、崎嶇不平,將來縱然冰封黃河、雪滿太行,我們也要乘風破浪、直挂雲帆,用朝氣蓬勃鑄就偉大祖國的璀璨輝煌,用氣宇軒昂譜寫奮發進取的時代篇章。

疫情,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我們正以一種新的姿勢展現青春的奮鬥。志願者們舍小家顧大家,肩上背負著萬家燈火下蕓蕓眾生的囑託與希望,面對難以控制的危險病毒,毫不退縮,搬運物資、維護秩序,始終以飽滿的熱情和不滅的鬥志戰鬥在抗疫前線。這就是大國青年的形象。

中華民族正向著偉大復興的強國之夢闊步前進,身逢其時的我們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歷史前進的巨輪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

親愛的同學們,一萬年太長,只爭朝夕。讓我們在中國共産黨英明領導下,發揮我們的聰明才智,讓青春盡情的燃燒吧!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就像螢火蟲一般,也可以在黑暗裏發一點光,不必等候炬火。哪怕此後沒有炬火,我們便是唯一的光,永遠照亮前方!

潛龍騰淵,鱗爪飛揚。乳虎嘯谷,百獸震惶。鷹隼試翼,風塵吸張。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努力吧,少年!我們必將在強國之路上光芒四射、震古爍今!

賈市莊鎮劉海莊中學 康雲廣

編輯:王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照亮前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