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何雅玲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2-07-05 14:26:57
中國教育報 | 2022-07-05 14:26:5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我想竭盡全力做一件事,那就是幫助我心愛的風箏娃起飛。”印度詩人埃爾馬·邦貝克的這句詩,真切寫出了西安交通大學教授何雅玲的心聲。從教27年,何雅玲最開心的時刻,莫過於帶著她心愛的“風箏娃”——學生們飛上高高的天空。 

國家“973”項目首席科學家,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獲得者,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國家教學名師、全國模範教師,儘管榮譽等身,但在何雅玲心中,最讓她驕傲的身份仍是“人民教師”。 

讓學生輕鬆學熱力學 

何雅玲從1988年任教起,27年來始終堅守在教學一線,先後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講工程熱力學、熱工基礎、高等工程熱力學、工程熱力學近代進展等多門課程。 

“前沿”和“啟發”是何雅玲講課的關鍵詞。雖然很多課程已開設多次,但每次講課前她都會修改講稿或多媒體課件,一方面納入之前講課的心得體會,同時根據課程性質的不同,及時地將該領域最新科研成果和自己的研究心得融入教學內容,不斷豐富、充實和更新。她對每節課、甚至每分鐘要講的內容都爛熟於心,注重用啟髮式教學,恰當地引入案例教學,培養學生應用學到的基本知識、基本技能,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她長期探索堅持,形成了自己的講課風格,教學效果受到學生好評,多次被學生評為“我心目中的優秀教師”,所授課程多次被評為“最受歡迎的課程”。 

“以前總聽人説熱力學很難學,是‘焓含含糊糊,熵傷透腦筋’。但是,何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解,靈活恰當的舉例,讓我們很容易理解和掌握。”2008級學生武桐説。 

“何老師,我現在修高等熱力學,學習中總能用到您給我們講過的知識,強調過的概念,運用的方法,學得比其他同學輕鬆很多。非常感謝您當時的嚴格要求,讓我打下了熱力學的好底子!”西安交大的外校交換生何倩然,曾聽過何雅玲主講的工程熱力學課程,目前在美國伊利諾伊大學攻讀研究生的她,近日給何雅玲來信説,“這學期我修的高等工程熱力學拿了A,這裡的教授誇我底子好,我跟他講是因為我在西安交大遇到了很棒的熱力學老師!” 

為培養學生的研究型學習能力,何雅玲增設“科研案例法”教學,將基礎教學內容與科研問題相結合,經常開展頭腦風暴,指導本科生運用所學知識開展科研創新活動。有的學生作品還被企業採用,轉換為産品。2015年中俄大學生創新能源大賽上,她指導的學生作品獲銀獎。 

她主編的《工程熱力學精要解析》及合編教材5本,被學生廣泛採用。負責的課程工程熱力學2004年獲批國家精品課程,2013年再次入選“國家級精品資源共享課程”,主要參與的能源的高效利用課程入選“國家級精品視頻公開課程”。 

為每個學生的人生導航 

對待學生,何雅玲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傾注了滿腔心血。既悉心關懷,又嚴格要求。 

“雖然我讀的是在職,年齡也比較大,但何老師對學術的要求絲毫不打折扣,無論做選題還是寫論文,都和在校生一個標準。”2007級博士生李亞奇説。因第一年學術計劃未完成,何雅玲找李亞奇談話:“計劃做了就要完成,否則就不做。你是軍人,説話要算數。”時隔多年,何老師的話猶在耳畔,鞭策著李亞奇勤奮上進。 

多年來,何雅玲把培養德才兼備、將來能為國家作貢獻的優秀人才作為對自己的要求。所帶研究生成長各階段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她都裝在心裏,經常與學生談心,解決學生心裏的疑惑和不暢。 

“何老師總是用激勵加鼓勵的方法給我們指導。無論是多麼小的事情,只要你給她寫信,不管多晚她都會回信。而且她從不吝惜讚美別人,能被自己老師欣賞真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學生孫傑説。 

2007年畢業的博士生黃競説:“何老師是一個特別能為學生著想的人。她和她的每個學生長談,按照各自的不同特長安排項目和課題,幫我們導航人生,規劃學業,幫助和引導大家朝目標努力。” 

何雅玲積極創造條件,想方設法讓學生參與到國家重大、高水平項目的科研過程中,以研究生能力培養為核心,提高研究生的才幹與科研能力,增強他們完成國家任務的自豪感與責任心,使研究生的綜合素質和獨立科研能力得到提高。 

截至目前,她指導碩士生、博士生、博士後100余名。博士生李慶2014年獲全國百篇優秀博士學位論文,另有兩篇論文獲評省級優秀博士學位論文。多名學生先後榮獲“吳仲華優秀學生獎”“西安交通大學優秀研究生標兵”“西安交通大學十大傑出學子”“陜西省優秀畢業生”等榮譽,有的學生還獲得美國LosAlamos國家實驗室主任研究專項基金。 

帶著學生一起高空飛翔 

在何雅玲的日程表上,沒有上下班、節假日,更沒有白天與黑夜之分。她長期超負荷工作,承擔的教學、科研工作量是定額的幾倍。 

在學生們眼中,何雅玲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出差回來第一站往往是教研室,平時,大家經常會收到她半夜兩三點發來的郵件。今年2月,她不慎腳踝嚴重骨折,手術打入多塊鋼板和鋼釘,手術後十幾天她就借助助步支架堅持到辦公室上班,指導學生科研。她的研究生説:“何老師忘我的工作精神,讓我們這些二十齣頭的學生們都自愧不如。” 

何雅玲是師生公認的教學、科研雙優人才。她長期從事能源與動力、工程熱物理等方面的研究,國家“973”項目首席科學家,主持國家重點基礎研究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等,研究成果産生了顯著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曾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何雅玲主持編制了內容豐富、涵蓋面廣的《工程熱力學》與《傳熱學》國家級試題庫。她帶領的團隊2007年被評為國家首屆優秀教學團隊,2008年獲教育部創新團隊,2014年再次獲得教育部優秀創新團隊的滾動支持。“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是這支團隊的寫照。 

為改善本科生熱流教學實驗條件,何雅玲帶領團隊在經費有限的條件下,迎著困難,群策群力,自行設計,自製和新建了22種、43台套的本科生實驗臺,增加了綜合性和創新性實驗臺位,並改革熱工實驗體系及內容,建立了熱工實驗四級體系,以適應不同專業、不同層次學生的需求。她長期堅持在教學中不斷探索,積極實行教學改革,獲得多項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和二等獎。 

言傳身教,何雅玲成了學生們前行的榜樣。“親其師信其道。教師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影響、帶動越來越多的‘風箏娃’更高地飛翔。”何雅玲説。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15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何雅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