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榮名師工作室:推動甘南藏區教師隊伍專業成長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7-05 16:12:25
教育部 | 2022-07-05 16:12:2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李建榮,甘肅省甘南州合作一中正高級教師,全國優秀教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甘肅省特級教師,甘肅省隴原名師,南京師範大學生物學科教育碩士兼任導師,教育部 “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李建榮工作室主持人。 

甘南藏區是我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的一部分,大部分地域在海拔3000米以上,教師專業能力整體水平較低,高水平學科教師數量偏少,優質教師資源城鄉、農牧區分佈不均。根據甘南州大多數教師成長的現狀困境,李建榮名師工作室由招收“骨幹”教師轉向吸納想學習、肯吃苦、有規劃的“大眾”教師。工作室共招收學員50多人,形成跨校區和跨區域的學習共同體,借助校本研修為藏區學校主動“造血”。 

李建榮老師的教學主張是詩意教育,學思結合,關注素養,成己達人。他倡導教師發現周邊的美,挖掘學生身上的閃光點,感化學生的心,欣賞、體會和讚美生命、生活的趣意。在教育學生和培養青年教師的過程中,要主動學習、思考、實踐,要時刻檢查自己的內心和行為。把素養融入課堂,融入日常教育教學,讓教學的內涵更加豐富,讓教育的價值更加精彩。 

李建榮老師是上海支邊後代,紮根甘南草原33年,成立名師工作室後,具備了更強的力量和平臺去指導甘南藏區的年輕教師成長,倍感任重而道遠。李建榮名師工作室基於日常教育實踐,在“培”字上做文章,在“育”字上下功夫。 

工作室根植于甘南藏區教師隊伍專業成長,建構甘南藏區校本教研建設的研修基本模式。以該模式為大框架,結合甘南草原教師能力水平,在不同主題的“1+3開講啦”校本研修活動中,創建了“系列跟進”、“骨幹引領”、“主題互助”等名師工作室研修模式。 

工作室成立以來,開展“1+3開講啦”及參與其它研修活動128次,培訓教師5000多人,培養隴原名師2人,省特級教師1人,正高級教師2人,省園丁1人,省州級骨幹教師12人。 

李建榮名師工作室參加雲南、福建、重慶、西藏、青海、廣西等省、自治區及甘南州縣鄉、農牧校送教援培、教研交流或其它培訓項目48次,李建榮老師開展講座講課36次。 

立足於甘南藏區教師持續發展研修動力,工作室為研修學員構建了基於活動質量的內源研修動力機制和基於利益驅動的外源研修動力機制,引領教師以團隊的結構成長,從普通走向優秀。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李建榮名師工作室:推動甘南藏區教師隊伍專業成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