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玉英名校長工作室:以“情智教育”引領學校高質量發展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7-05 15:01:28
教育部 | 2022-07-05 15:01:2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滕玉英,江蘇省南通市海門區東洲中學校長、東洲中學教育管理集團總校長,江蘇省初中物理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教育部“國培計劃”名校長領航工程滕玉英工作室主持人,兼任南京師範大學雙師型導師。榮獲江蘇省優秀黨員、江蘇省基礎教育改革先進個人,江蘇省教學成果特等獎、國家教學成果二等獎。 

滕玉英傳承學校“心理教育”與“智慧管理”的校本特色,提出“情智教育”辦學思想。她認為,教育的一切和一切的教育都是指向人,為了人,為了“立德樹人”。倘若“人”字一撇是“情”,一捺就是“智”,完整的人就體現于情與智的和諧統一。 

學生的學習過程是伴隨著豐富情感的認知過程。在情與智的交融中,人生的德性才能真正得到培育與成長,在特定的情境裏學習才能真正發生。沒有德性統領知識,知識便失去價值性;反之,缺乏相應的知識支撐,德性的養成也就缺乏事實的可能性。只有將情感與智慧融合起來,情由心生,“悅耳悅目,悅心悅意”,方能“轉識成智”,情智交融,情濃智涌,才能“悅志悅神”,才有情智共生,人格至善,人的全面發展。 

心有源動力,智有能動力,體有意志力。“情智教育”,追求“三尊重”。尊重生命的價值,使學生獲得成長的自信和勇氣,成為熱愛生命的人,推己及人,善待他人,善待一切生命;尊重頭腦的價值,保護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培養學生獨立思考、交流合作、批判質疑、實踐創新的能力;尊重心靈的價值,形成必備品格、正確的價值觀,造就責任擔當、精神高貴的人。 

“情智教育”引領學校高質量發展。“讓知識擁有情感的溫度;讓教育潤養人性的光輝;讓學校充滿和諧的氛圍。”從四個重點領域具體實踐:“情智德育”是靈魂,愛“心”相伴;“情智課程”是載體,廣“博”多樣;“情智課堂”是核心,以“學”定教;“情智管理”是保障,“雅”量氣度。每個領域分別突出一個字,從而凝練成校訓“心雅學博”,倡導“心雅做人,學博做事,做事要做人,做人先做心。”培育“四有”好教師團隊,指向教師首先要成為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大先生。 

近5年來,學校榮獲江蘇省教育工作先進集體、江蘇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學校、江蘇省教師發展示範基地學校、江蘇省文明校園等榮譽。

滕玉英工作室首期吸納學員12名,來自全省各地區鎮,圍繞“初中學校高質量發展”進行創新實踐探索,形成一校一品,帶動區域發展。

滕玉英工作室在上海市、江蘇省兩個基地的指導下,遠赴青海省西寧市、四川省涼山州、陜西省勉縣、雲南省怒江州等地,開展支教活動。工作室派出的教師分獲涼山州“優秀支教教師”稱號。工作室校長團隊定期前往指導,並向當地學校捐款捐物捐書,資助學生學習。友好學校師生之間,線上線下,相互學習,共同進步,仍在延續。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滕玉英名校長工作室:以“情智教育”引領學校高質量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