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敏名師工作室:開發應用型特教資源 打造示範性特教課堂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7-05 14:54:59
教育部 | 2022-07-05 14:54:5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肖敏,四川省瀘州市特殊教育學校教師,正高級教師,特級教師,教育部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特殊教育專委會委員。2019年1月,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肖敏工作室正式成立,與來自四川省的34名特校教師一起凝心聚力,彼此扶持,奔向溫暖而專業的特殊教育。 

肖敏工作室以“聾校語文寫作教學”為研討重點,針對聾生聽力語言障礙,成長環境受限,信息交互受阻給寫作學習帶來的困難,工作室按照“適性而教”的思路,踐行目標適當,內容適切,實踐適宜,策略適情,支持適時,評價適用的聾校寫作課堂。工作室推行“微視角”特教科研,實施“實戰類”特教研訓,開發“應用型”特教資源,打造“示範性”特教課堂,培養“草根式”特教名師,精選十個課例,結集《聾校寫作教學實例》將由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出版。 

肖敏工作室積極開展送教送培等教育幫扶活動。2020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國培計劃”中小學骨幹教師培訓項目執行辦公室、名師領航工程華東師範大學培養基地精心組織下,工作室一行19人奔赴四川省涼山州開展特殊教育支持行動。工作室在西昌市特殊教育學校、鹽源縣特殊教育學校、越西縣特殊教育學校,開展隨堂聽課與教學診斷、聾教智障教育課堂教學研討、康復教育個案教學示範、特教課程建設主題沙龍、殘障兒童送教上門服務等專題講座,活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紮實有效。 

三年以來,工作室努力傳遞特殊教育的正能量,成員迅速成長。團隊34人中,獲得國家級榮譽1項,省級榮譽3項,市級榮譽4項,縣區級榮譽12項;課題研究方面,立項省級課題1項,區級課題2項,省級課題結題2項。11名教師在省、市、區級優質課競賽、教學技能競賽、論文競賽中獲獎;發表論文18篇;承擔省、市、區教師培訓的講座11人次,示範課研究課共24節;9人獲得職稱職務的晉陞,指導18名教師獲得省溝通與交往優質課競賽、市課堂教學競賽、演講比賽等教師技能競賽中獲獎。

特殊教育要基於愛,卻超越愛,回歸理性,走向科學。肖敏工作室這一群摯愛特教的老師們,永遠在路上。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肖敏名師工作室:開發應用型特教資源 打造示範性特教課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