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玉紅名師工作室:探索語文教育從學科教學轉向學科教育實踐之路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7-05 14:49:56
教育部 | 2022-07-05 14:49: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孫玉紅,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拉瑪依市第一中學副校長,正高級教師、市特級教師、市勞動模範。作為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孫玉紅工作室主持人,“自能語文”成為她和語文團隊在教育教學中鮮明的特色。 

在以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培養為核心的自能語文思想引領下,孫玉紅老師和夥伴們用規劃激發學生責任意識;通過師生融情共讀同寫探索整本書閱讀可能路徑;通過單元學習研發多樣化的學習資源,發現每一位學生,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內驅力;在以核心素養落實與學科育人為主的單元教學中,以人的核心素養與正確的價值觀為宗旨,育人育才,讓學生在真實的環境下體驗學習,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培育未來社會需要的創新人才。自能語文的發展過程是克拉瑪依教育轉型尋變之路之一隅,也是語文教育從學科教學轉向學科教育的探索實踐之路。 

2019年,孫玉紅名師工作室正式成立,10名優秀骨幹教師在導師引領下,聚焦課題《以整本書閱讀和項目式學習為例的自能語文行動研究》進行深度研究。經過四年探索實踐,以自能語文為特徵的整本書閱讀的各教學環節已趨於成熟,教學策略持續而深入,學生自主學習的熱情和意識得到有效調動和激發,逐漸形成了學校每個年級系統而詳盡的整本書閱讀學習資源。體現整本書閱讀教學實踐成果的專著《自能語文:整本書共讀學堂》和孫玉紅老師個人教育教學思想的專著《自能語文與整本書閱讀教學》陸續出版。學員們在研究中飛速成長,3位晉陞正高級,1位評為自治區特級教師,3位在國家級賽課中分獲一、二等獎項。孫玉紅老師在參加領航工程培訓期間,研究成果獲得了2019年第五屆中國教育創新成果公益博覽會優秀成果,完成了“十三五”重點課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語文實踐研究子課題“以整本書閱讀和項目式學習為例的自能語文行動研究”項目,獲得優秀成果獎。 

孫玉紅老師領銜多項國家級、省市級語文教育研究項目,包括“單元化教學設計實踐研究”、選課走班模式下課程架構與實踐研究等,為克拉瑪依地區教育轉型和基於新課程新標準的國家級雙新示範建設提供了豐富的實踐和典型的案例。她為浙江師範大學國培班學員和來自全疆各地州的優秀校長、老師們,送培送教近五十場次,積極發揮引領示範作用,也向全國各地宣傳和展示了選課走班分層教學的教育轉型實踐成果。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孫玉紅名師工作室:探索語文教育從學科教學轉向學科教育實踐之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