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立國名校長工作室:用智慧和心血踐行教育“優質公平”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7-05 15:07:50
教育部 | 2022-07-05 15:07: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燕立國,湖南省桃源縣第一中學校長,正高級教師,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特級教師。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燕立國工作室以桃源一中為基地學校,16名成員分別來自益陽、常德等13個地州市,涵蓋高、初、小三個學段。 

燕立國校長潛心縣域教育一輩子,癡情農村孩子終身發展,提出“鄉村教育振興在均衡”,以崛起的縣中推動縣域教育振興。他力舉推行全縣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將高中招生指標按各鄉鎮初中學校在籍學生人數及中考平均分分配到校,一校一線,利用招生杠桿,促進落後地區教育均衡發展。改革案例入選湖南省委十八大以來“湖南基層改革探索100例”。 

燕立國校長重視學生情感的培養,實施“立德樹人在情感教育”。他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重視學生家國情懷的培養。他視“後進生”為“後勁生”,給後勁生四個優先權——談話優先、座位優先、輔導優先、作業批改優先,深度關懷學生。他提出“後勤即感情、食堂即課堂”,為辦好食堂做到三個不爭利——商家不爭利、學校不爭利、校長不爭利,受邀在教育部新聞發佈會上交流學校後勤管理經驗。學校食堂因食材價格下滑出現的利潤,都如數返還給學生。 

燕立國校長辨清素質教育的“時空”誤區,跳出分數、時間、刷題、補課四大陷阱,提出“素質教育在生本課堂”。他強調課堂要以問題為中心、以學生為主體,把學習的思維權、動手權、表達權、歸納總結權還給學生,發掘學生學習的生命本能。 

“愛學校,故一草一木皆關我心”,幾十年來,燕立國校長每天比學生起得早,陪伴學生跑步鍛鍊,每晚堅持查寢,學生休息後才回家。因長期勞累,導致身患多種疾病,但他精神不減,成為當地拼出了名的“拼命三郎”,每學期聽課百餘節,沉浸在對教育教學規律的研究之中,帶領學校奪得全國五四紅旗團委等國家、省級榮譽300多項。燕立國帶領桃源一中所進行的教育教學改革成為基礎教育改革樣板,主管單位讚譽桃源一中為“新時代發展素質教育的突出代表”。 

燕立國校長積極服務國家鄉村振興和人才發展戰略,全面提高縣中教育質量,促進縣中與城區普通高中協調發展,無私傳播農村基礎教育改革經驗,舉辦和受邀主講專題講座100余場,省內外百餘個代表團上萬人次前來參觀、跟班學習。他積極參加教育部組織的涼山州教育扶貧,參加創新人才教育研究會組織的河北保定教育整體提升計劃,領辦薄弱兄弟學校,幫助問診學校德育建設、師資培養、課堂教學改革等,足跡遍及四川、貴州、河北、河南、湖南等多省百餘所農村薄弱學校,用智慧和心血踐行教育“優質公平”。2020年12月,因其為發展國家教育事業做出的突出貢獻,燕立國被授予“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榮譽稱號。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燕立國名校長工作室:用智慧和心血踐行教育“優質公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