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76個國家將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系

副標題:

來源:人民網  |  2022-06-30 09:00:11
人民網 | 2022-06-30 09:00:11
原標題:教育部:76個國家將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系
正在加載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記者李依環)教育部今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教育部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長田立新介紹,截至2021年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旅遊組織等10個聯合國下屬專門機構將中文作為官方語言,18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中文教育,76個國家將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外國正在學習中文人數超2500萬,累計學習和使用中文人數近2億。

田立新表示,十年來,教育部推進國際中文教育高質量發展。制定發佈首個面向外國學習者、全面評價其中文水平的規範標準《國際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級標準》,目前已向海外發佈8個語種的對照版,與20多個語言教育機構進行標準對接;建設全球中文學習平臺,建成兩年即發展用戶600萬人、覆蓋全球182個國家和地區,平臺總訪問量突破億次;建立海外普通話水平測試站,打造中文水平考試(HSK)品牌。

田立新談到,十年來,我國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2014年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蘇州共同舉辦以“語言能力與人類文明和社會進步”為主題的世界語言大會併發布《蘇州共識》;2018年在長沙共同舉辦世界語言資源保護大會,發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首個以“保護語言多樣性”為主題的永久性文件《岳麓宣言》,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在海外出版英、俄、日、韓文版《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擴大我國語言文字事業國際影響力。

十年來,我國加強雙邊和多邊語言文化交流。田立新表示,教育部推進中俄、中法、中德以及中國與東盟等雙邊和多邊語言文字國際交流合作,進一步擴大我國語言文字事業的“國際朋友圈”;舉辦中俄語言政策論壇、首屆中國—東盟語言文化論壇,填補中俄、中國與東盟高層次語言文化交流的空白;舉辦中法語言政策與規劃研討會,簽署國家語委首個雙邊合作協議《國家語委與法國文化部關於語言政策交流合作協議》。

此外,自2017年,以“語言,讓世界更和諧,文明更精彩”為主題,成功舉辦三屆中國北京國際語言文化博覽會和“語言科技與人類福祉”等系列國際語言文化論壇,填補世界華語區空白,吸引近百位國際組織代表和外國駐華使節參加、近千位專家參與交流研討、十余萬人次觀展。

編輯:張惠東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教育部:76個國家將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