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軍鋒名校長工作室:探索學校精神塑造的有效途徑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6-29 11:35:10
教育部 | 2022-06-29 11:35: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辛軍鋒,陜西省西安高級中學校長,高級教師,陜西省人民政府督學,陜西師範大學卓越教師班碩士研究生導師,西安市教育改革創新先進個人。曾任西安市第五十四中學副校長,西安市第四十六中校長、書記,西安市第三十中校長,西安市育才中學校長;發表《“紅色搖籃”的時代探索》《“雙高”“雙強”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與實踐》等論文,出版《用心的教育》《紅色搖籃三秦名校》等教育專著。

2015年,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辛軍鋒校長工作室成立,遴選來自陜西省各地的7名中學校長為工作室成員。2020年,工作室組建“西安市辛軍鋒名校長+領航研修共同體”,成員包括西安市6所學校的7名骨幹校長。辛軍鋒和他的團隊始終堅信:要改變一所學校,首先要改變學校的精神;精神站起來,一切才會改變! 

辛軍鋒校長和團隊深入調研、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學校精神塑造的有效途徑。主張將傳承與創新相結合提煉學校精神,依託豐富科學的課程體系提升學校精神,精心設計校園環境彰顯學校精神,以“家國情懷”涵養學校精神。辛軍鋒校長重視各個學校的歷史和傳承,賦予學校新時代精神和辦學理念,確立學校的精神文化和辦學特色,提升校園環境和校園文化。把地處市中心、有人文傳統的西安市第三十中學打造成具有鮮明地域元素的“鬧市中的安靜書齋”,辦成“最西安”的中學;將“紅色文化”“延安精神”作為育才中學精神核心,構建了多元開放的紅色文化課程體系,成為學校精神的主陣地;研究建校130餘年的西安高級中學校史和現狀,以“家國情懷”涵養和提升西高師生的精神。 

辛軍鋒校長相繼主持了教育部、陜西省等中小學校長教師計28批次700余人次的各級各類培訓,深入到成員校開展調研和教學研討活動,共同推行“家國教育”德育體系,喚起學生的進取精神和家國情懷。這些增強內生動力的幫扶,為成員校提升“精氣神”形成了有力支撐。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辛軍鋒名校長工作室:探索學校精神塑造的有效途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