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艷平名師工作室:探索符合西部城鄉共進的語文教學改革實踐路徑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6-29 11:11:46
教育部 | 2022-06-29 11:11:4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張艷平,甘肅省蘭州城市學院教育學院教師,語文正高級教師,特級教師,入選國家“萬人計劃”教學名師,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張艷平名師工作室主持人。

張艷平老師的主要研究方向為小學語文教學設計、兒童寫作、教師教育等。  她提出“‘童’行習作”教學主張回歸教育常識,從真實的兒童生境走來,以兒童為本,直指“人”的發展,以閱讀喚醒生命共同體,實現師生“童”行、生生“童”行、師師“童”行。在認識上給兒童習作定位,即每個孩子都是自由的作家;在實踐中梳理出關鍵策略,即回歸原點、愛的交往、閱讀涵泳、自我建構;在方法論上立足“三好一體”,即課程引領——用好一本語文書,回歸本位——上好一門習作課,聚焦實踐——辦好一份班級習作報。打通“三個通道”——習作與閱讀,習作與生活、習作與自我;搭建“兩融一體”的語文教學新路徑——內外融通、讀寫融通。“‘童’行習作”教學主張強調語文課程“以一帶三”,即“以語言的學習運用”帶動“文化自信、思維能力、審美創造”。堅守語文獨有的育人價值——“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讓立德樹人潤物無聲,讓課程資源回歸多元,讓習作評價走向開放。該主張有助於破解當前兒童習作教學“老師怕教,學生怕寫”的難題,讓兒童成為學習的主人,互相帶動、引領、促進、提升,探索出一條符合西部城鄉共進的語文教學改革實踐路徑。從省城名校到偏遠村小,“‘童’行習作”歷經十幾年實踐檢驗,得到兒童、教師的高度認可。 

目前,張艷平名師工作室擁有52名成員、12所基地校、9個二級工作室和1個基地縣。其中,工作室成員為來自甘肅省、雲南省怒江州、四川省涼山州的優秀小學教師和大學教師。 

在“‘童’行習作”教學主張的引領和指導下,工作室立足甘肅省教育發展特點,堅持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把城市優質教育資源輸送到農村,把農村優秀“種子”教師吸收到名師工作室,帶動了一批教師專業成長,推動了區域教育均衡發展,並探索出“高校(U)-政府(G)-學校(S)-團隊(T)”協同共進的名師工作室發展、教師專業化提升與卓越師範生培養的“U-G-S-T”模式。近年來,團隊組織開展“種子計劃”“星火計劃”等,深度參加教育部“三州三區”支教活動,省內外受益教師10萬多人次。此外,工作室基於教育實踐開展系列化研究,研究成果對促進中西部偏遠地區農村教育發展、建設高質量教師隊伍和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産生積極的影響。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張艷平名師工作室:探索符合西部城鄉共進的語文教學改革實踐路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