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成績今日起陸續公佈 這些常見問題考生須注意

副標題:

來源:人民網  |  2022-06-23 09:20:44
人民網 | 2022-06-23 09:20:44
原標題:2022高考成績今日起陸續公佈 這些常見問題考生須注意
正在加載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 (記者李依環)根據此前各地公佈的安排,今日起,內蒙古、江西、四川、甘肅等多地將陸續開通2022年高考成績查詢通道,考生的志願填報也將提上日程。

那麼,高考成績出爐後,考生有哪些需要了解的信息?填報志願需要注意什麼?人民網梳理了幾個常見問題,以供考生和家長參考。

1. 我考了xx分,可以報哪些大學?怎麼查高校分數線?

答:請結合考生所在省下發的《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專業目錄》《全國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分數分佈統計》、院校招生章程等信息資料,進行院校選擇。

查詢高校分數線,考生或家長可以通過以下幾個途徑獲得各高校或具體專業在各省近幾年的錄取分數情況:一是通過考生所在省招辦當年下發的《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分數分佈統計資料》來查詢;二是通過高校的網站查詢,或直接向高校招生部門諮詢。

2. 提前批錄取後,還可以參加其他批次的錄取嗎?

答:不可以。按規定,每位考生只參加一次錄取且不得換錄。

3. 如果提前批沒被錄取,影響一批錄取嗎?

答:不影響。批與批之間沒有聯絡,上一批錄取不結束,下一批錄取不開始。

4. 提前批可填報幾個志願?

答:提前批可填報幾個志願,各省規定不一。考生所在省可填報幾個志願,取決於本省的志願設置,具體事宜,需要直接諮詢考生所在省招辦或地方招辦。

5. 如果服從調劑了,但是專業都滿了會不會被退檔?

答:如果院校在招生章程中承諾:“當考生所填報的所有專業不能滿足時,服從專業調劑,身體合格,符合錄取條件,進檔不退檔”。考生若符合院校的此規定,不會被退檔。

如果院校沒有這種承諾,即使填了服從專業調劑,因無計劃無法調劑時,多餘的比例會被退檔。高校招生遵循的是擇優錄取的原則,因此,考生在填報志願時,一定要認真研讀高校招生章程。

6. 考生填報志願一般要考慮哪些因素?

答:一是以成績為基礎。高考成績是考生被錄取的基礎因素,直接決定了可選擇的院校和專業去向。

二是院校綜合情況。院校是考生選擇志願的重要因素,是選擇與哪些人在一起學習、到哪去學習、學些什麼等問題。考生在選擇時,既要看院校的歷史、地域,也要看院校綜合辦學實力。

三是考慮興趣愛好、專業就業等因素。專業是考生志願選擇的核心因素,一般關係到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職業趨向。重點大學有優勢專業、普通院校也有特色專業,是院校優先還是專業優先,不能一概而論;考生要選自己喜歡、符合個性特長的專業,改革省份考生還要考慮選考科目範圍等因素。

四是結合身體等條件。專業與身體狀況有關聯,有的專業受視力、色覺、器質性健康狀況的限制;部分院校按專業學習要求,會對單科成績和外語口語等方面提出要求。

五是注意志願之間梯度的問題,建議高、中、低搭配填報,較為合理,避免退檔風險。

7. 新高考模式下,專業平行志願填報有哪些參考策略?

答:新高考模式下,填報高考志願方法很多,可根據不同情況先選院校再選專業,或者先選專業再選院校,只要適合自己就好。這裡簡單談一談專業平行志願填報策略:

第一步,選擇不同梯度的院校。根據考生位次和分數段統計表、各校往年投檔線等資料,選擇不同梯次的院校。“衝、穩、保”選擇院校的辦法還是可以使用的。

第二步,篩選不同梯次的專業。從選定的院校中,根據往年專業錄取情況,將其中不喜歡的專業或是估計錄取可能性不大的專業刪除,篩選出擬報考的不同梯次的專業。

第三步,根據個人意願,綜合考慮院校性質、地域、喜歡程度等因素,從高到低排列,正式確定志願。這裡要特別提醒,考生在填報志願時一定要特別重視院校的招生章程,確保符合報考條件。

8. 什麼叫“只招有專業志願考生”?

答:“只招有專業志願考生”是指學校某一專業只招收填報該專業志願的考生,不招收未填該專業志願的考生。即使考生“服從專業調劑”,也不會被調劑到這些專業。

9. 我被一所大學錄取,但不想去,可以退檔參加下一批次錄取嗎?

答:(1)不可以。按規定,每位考生只參加一次錄取且不得換錄。你已被大學錄取,就不可再參加後續錄取。

(2)考生所填報的志願是對高校的認可,是根據自己的意願進行的選擇,同時也是自我承諾與高校的一種約定。如果不去應不填此院校,將機會留給其他考生。作為高中生應懂得遵守誠信承諾。目前有的省份對不守承諾,錄取不報到的考生有懲罰規定,考生所在省是否有此規定,請直接諮詢省招辦或地方招辦。

(素材來源:陽光高考信息平臺)

編輯:韋巧珍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2022高考成績今日起陸續公佈 這些常見問題考生須注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