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珊名師工作室:不懈追求語文教育的真善美意韻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6-22 10:25:01
教育部 | 2022-06-22 10:25: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林珊,福建省福州教育學院附屬第一小學副校長,正高級教師,福建省特級教師。

作為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林珊名師工作室主持人,她不懈追求語文教育的真善美意韻。林珊老師認為,小學階段是立德樹人的關鍵期,教師要善於開掘語文學科特有的韻味,創造語文課韻,涵養學生氣韻,使學生變得更有品格、更富智慧、更具情趣、更懂得去展示生命的意義。因此,林珊老師提出“小學語文課韻教學思想”,力求將“韻”這一中華傳統美學的精華進行創造性轉化,與中國特色現代美學、教育美學的話語體系融合,尋求母語教學審美的中國表達。

2019年,在教育部、東北師範大學基地、福建省教育廳、福州市教育局的支持下,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林珊名師工作室正式成立。成立以來,工作室團隊緊密圍繞“課韻”教學思想,由表及裏,從最初的思想闡釋到如今的理論延伸,從最初的文化解讀到如今的歷史尋根,再從最初的實踐探尋到如今的體系構建,進而展開了理論紮實、貼合實踐的研究,對“課韻”的內涵、價值追求、基本特徵、創生機制等進行理論建構,並提煉出了“課韻”創構的操作體系與實踐樣態。專著《小學語文課韻教學思想研究》、團隊合著《小學語文文化微課集》已正式出版,體現“課韻”教學思想的教學備課專輯刊載于教育行業期刊。工作室學員們成長迅速,多篇論文在《語文建設》等核心期刊發表,課例在全國、省市比賽中獲獎,多名學員成長為省市級名師、學科&&人。

林珊老師及其團隊積極發揮輻射引領作用。工作室積極響應教育部及省市教育行政部門號召,赴四川省涼山州、雲南省怒江州蘭坪縣等省內外教育貧困縣支教、送培送教達80余人次;積極承擔農村骨幹教師培訓等國培項目。通過調研,發現問題,精準施策,採取線上線下並進,示範與指導結合的方式,有的放矢,取得了良好的指導成效,獲得了一線教師的一致好評。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林珊名師工作室:不懈追求語文教育的真善美意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