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玉玲名師工作室:在高中歷史課程中有效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6-22 10:34:34
教育部 | 2022-06-22 10:34:3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龔玉玲,天津市楊村第一中學副校長,正高級教師,歷史特級教師。2018年5月,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龔玉玲名師工作室成立。

為了發揮引領作用,龔玉玲老師不斷提升自身水平,近五年來,為全國各地教師做講座、公開課10余次;出版專著《探尋實教育》《教育路上的追夢人》。2021年,龔玉玲入選“天津市未來教育家行動計劃”成員。2019年,龔玉玲主持的《在高中歷史課程中有效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實踐研究》項目成為天津市首批特色課程。

在自身發展的同時,龔玉玲老師通過內育外引、交流互動,成立京津冀工作室聯盟的方式,積極為工作室成員搭建鍛鍊成長的平臺,組織了10多次市、區級歷史教研活動。結合自身的成長經驗,龔玉玲老師為工作室成員制定出“閱讀+實踐+反思+研究”成長路徑,促進工作室成員迅速成長。目前,工作室已有3名成員成為天津市骨幹教師、9名成為區級骨幹教師、1人成為天津市“名師領航工程”成員。作為天津市高中歷史學科特色課程項目的負責人,龔玉玲老師正帶領工作室團隊致力於“在高中歷史課程中有效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研究。已為全市、全區做展示課32節。

在教育教學中,龔玉玲老師深刻感受到教育關係到人的成長和發展,承載著家庭的幸福和希望,關係到國家的前途和命運。她主張追求“實教育”,讓理念回歸實踐,讓教育追求實效。教育不僅著眼于學生一生的發展,還要讓學生一生更好地發展,還要將學生的發展融入與國家民族的發展。教師不僅培養學生對自己所教課程的學習興趣,還要培養學生一輩子對這個學科的興趣。教師不僅創設精彩的課堂,還要打造有靈魂的課堂。

工作室成立以來,龔玉玲及成員先後多次隨各級教育部門赴甘肅省靜寧縣、河北省圍場縣、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天津市武清區各鄉鎮校進行教育幫扶活動。除了購買書籍、送教、開展講座等方式外,還多次與當地教師一起備課、“磨課”、講課,切實提高了幫扶地區歷史教師的教育教學能力,起到了專業輻射與引領的作用。2020年,工作室成員馬強、王超夫妻二人帶著年僅7歲的女兒參加教育部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教育幫扶活動,兩位老師深入調研,利用週六日時間去家訪,結合當地的實際情況,寫出了三萬多字的調研報告,提出了切實可行歷史教學提升方案,受到了幫扶學校的高度讚揚。兩位老師的感人事跡,多次被主流媒體報道。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龔玉玲名師工作室:在高中歷史課程中有效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