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蘭名校長工作室:探索新時代優秀教師群體特徵和活力基因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6-22 11:34:12
教育部 | 2022-06-22 11:34:1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張德蘭,湖北省襄陽五中華僑城實驗學校小學部校長,正高級教師。2019年7月,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張德蘭名校長工作室成立,湖北省教育廳從全省遴選了15位優秀校長加入工作室。

工作室圍繞“課題引領,輻射幫扶,自我卓越”主線,確定了“格局修煉,師德修養與職業境界;智慧鍛造,課題研究與改革創新;思想傳播,示範帶動與輻射引領”發展方向。明晰了“深度學習、經驗萃取、迭代跨越”的工作室培訓路徑。工作室努力實現“三個關注”,即關注名校長個人的發展,關注工作室校長成員作為共同體的發展,關注校長管理智慧的提煉與傳播。三年來,三名成員校長被授予首批“襄派教育家”稱號,三人成為正高級教師,四位工作室成員校長被評為“隆中名校長”。

張德蘭始終倡導“人人是自己的主角,舞臺是人人的舞臺”。她在襄陽市荊州街小學擔任校長職務12年,以楹聯為切口,以中華傳統文化為載體,帶出一支擁有11名襄陽隆中名師,5名特級教師的優秀團隊。

2016年,50歲的她主動請纓,帶領一所新建的小學,以“與世界一起奔跑”為辦學追求,探索新校快速優質化的發展之路。 圍繞“小學教師群體成長研究”課題,基於群體,聚焦成長,探索“夢想、創新、實幹”這一新時代優秀教師群體特徵和活力基因。

2020年10月,她來到襄陽五中華僑城實驗學校,擔任小學部校長。她和團隊舉辦高峰論壇,開設“德蘭小講堂”,在各地進行講座,並在教育行業期刊雜誌發表多篇文章。

她帶領團隊積極服務國家戰略、發揮輻射引領作用。工作室在幫扶四川涼山州教育行動中,共派出兩批骨幹教師到結對幫扶地區進行教學支教,進行駐校引領。工作室組織了兩次主題支教活動,共派出16名名師、專家到當地,結合當地實際情況舉辦專題講座、上示範課、進行專項教學研討,助力提升涼山州地區教師的綜合素養。此外,工作室還為寧南縣民族小學的孩子組織了募捐活動,建立了長期定校定人的結對幫扶機制,譜寫“襄寧一家親,共謀大發展”的教育幫扶篇章。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張德蘭名校長工作室:探索新時代優秀教師群體特徵和活力基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