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金領從她的課堂走出——2017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舟山職校教師張賽芬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6-15 10:58:09
教育部 | 2022-06-15 10:58:0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每名學生都是有尊嚴的生命個體,關鍵是如何讓他們重拾榮譽感和自信心。”——張賽芬

“幾乎每年都給她一個入學總分最低、班額最大的男生班,只需半個月,總會奇跡般地進入‘先進班集體’的軌道!”在浙江舟山職業技術學校副校長丁峰眼中,張賽芬是救火隊員。

曾經桀驁不馴、滿臉不屑,中考平均100多分的孩子,畢業時成了搶手的“藍金領”。在家長眼中,張賽芬能夠點石成金。

這位神奇的班主任,張賽芬當了27年。

對付“問題學生”特別有一手

每年新接手高一班級,張賽芬會挨家挨戶地家訪,足跡遍佈舟山大街小巷、鄉間村落和10多個偏遠小島。

“不管你曾經考多少分,咱們一切從零開始。在我眼中,你們都是一張張白紙。”27年中,張賽芬接手近10個專業,面對每個班級,她的開場白中都有這樣一句話,也是她不變的初心。

在張賽芬眼中,無論是單親家庭、屢屢犯錯幾乎要被學校勸退的“小搗蛋”,還是品行不端、有些桀驁不馴的“刺兒頭”,都是靜待花開的精靈。

張賽芬帶的2012級電氣自動化班,有4名自閉傾向的孩子,一天到晚幾乎不開口,也不敢去人多的地方,甚至連去食堂吃飯都不敢。張賽芬發現了他們的不同,對這4名學生的座位和寢室安排作了重新調整,讓他們與心地善良、性格開朗的學生在一起。張賽芬總會抽空去寢室看看他們,還不忘囑咐班幹部帶他們參加一些有益的活動。後來,這4名“自閉”的學生完全融入班集體,家長們十分吃驚,困擾多年的“自閉症”被張老師“治”好了。

像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該校有一條不成文的慣例,凡是入學分數最低、單親家庭學生較多的全男生高一班級,都是張賽芬擔任班主任。學校老師們説:“張老師對付問題學生特別有一手,哪怕是中考只考100分不到的學生,在她獨特的教學方式和人格魅力下都能成才。”

有很多辦法喚醒學生的自信心

對學生們的未來,張賽芬的期待值很高;但對他們的起點,她又刻意降低要求。

新生剛進校時,張賽芬從不提學業上的要求,而是讓他們樹立信心,培養道德品行。她會拿出暑期走訪企業的成果,給學生們分析就業形勢,介紹優秀畢業生的案例等,讓他們相信,“只要肯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每名學生都是有尊嚴的生命個體,關鍵是如何讓他們重拾榮譽感和自信心。”在喚醒學生這一點上,張賽芬有很多辦法。

比如,開學第一週,張賽芬要求新生比賽疊被子。不比輸贏,只比合格。不合格的,她重新教,接著再比。三四次比賽下來,全班學生的被子都疊得又快又好。

第二周,主抓坐姿和作業。上課沒坐好的學生,下課接著練習。除了坐姿,她還“死磕”學生完成作業的認真程度,每天拿著作業成績反饋表,仔細分析各學科任課教師的評價,分析學生的浮動情況。“不好的重做。及時反饋跟蹤,這樣學生才能養成認真完成作業的習慣。”

張賽芬相信,在一點一滴的進步中,學生會離成功越來越近。學生小黃的父母離異,平時我行我素。張賽芬家訪了解情況後,主動幫助他打掃家裏衛生。此後,張賽芬將小黃當成了自己的“兒子”,邀請他到家裏吃飯,生病時陪他打吊針,特意讓他擔任班幹部,鼓勵他參加各種比賽,讓他獲得成功體驗,並動員他參加高職班輔導。在張賽芬無微不至的關懷下,小黃考入寧波職業技術學院,如今已是寧波一家公司的生産部經理。

27年來,張賽芬帶的班級體現出較強的集體榮譽感和上進心,每年都被評為“校先進班級”,班級團支部被評為“市五四紅旗團支部”,學生在省、市技能大賽上多次獲獎。所帶班級參加高職考試通過率達到95%以上,技能考證合格率每次都是100%。

師生眼裏的“全能型教師”

在全校師生眼裏,張賽芬不僅僅是一位優秀班主任、優秀英語教師,還是一位“全能型教師”。

作為英語專業教師,張賽出人意料地考取了鉗工中級證書;長期指導學生實訓,下企業實習,走訪船廠、汽修廠、4S店的經驗,更讓她成為一名有經驗的鉗工、焊工、汽車修理工。她能熟練指導學生如何準確進行量、挫、磨、鑽孔等各道工作程序,也能通過聽故障聲音來判斷汽車發生故障的位置。

“教師個人的示範對學生的心靈來説,是任何東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陽光。”張賽芬每天早上6點40分到校,晚上巡查寢室後近10點回家。她就是這樣用陪伴給學生們做著“盡可能努力做好事情”的範例。

在學生和同事眼中,張賽芬是一位優秀的指揮者,每年學校舉行校園大合唱時,她都上臺以指揮家的“范兒”征服學生;她還是一位優秀的導演,她導演的小品、歌舞在每年的元旦文藝匯演中都獲得好名次;她更是一名伯樂,作為舟山市名師工作室的掛牌名師,她時常為青年教師開設不同主題的講座,每年總會帶幾個“徒弟”,培養了眾多骨幹教師和優秀班主任。

在張賽芬的精心呵護下,一批又一批的學生實現了完美“蛻變”,走上工作崗位後成為名副其實的“藍金領”。如今,他們活躍在社會各個層面,有的是航行在大洋上的高級船員,有的成為企業技術骨幹,有的當上了個體老闆。他們不斷為社會創造財富,也實現了個人生命的輝煌。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藍金領從她的課堂走出——2017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舟山職校教師張賽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