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冬青名師工作室:立足數學教學本質,傳播數學之美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6-15 13:51:45
教育部 | 2022-06-15 13:51:4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孔冬青,河南省濟源市濟瀆路學校教師,獲得中原名師、河南省勞動模範、河南省特級教師等榮譽稱號。2019年,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孔冬青名師工作室掛牌成立,匯聚了一群志同道合、追求學術進步的夥伴。

孔冬青工作室聚焦基於核心素養的初中數學教學中的數學思維與方法的核心問題研究,以主題研討、課例研究、讀書沙龍、專家引領等方式開展研究活動,將理論熏陶與實踐磨礪融為一體,以任務驅動為手段,讓工作室成員在創新性解決問題過程中實現自我突破。

孔冬青老師在36年的教學生涯中,本著對教育工作的無限熱愛,從沒有停止過奮鬥的腳步,用研究者的姿態不斷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特色,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孔冬青老師的教學主張是:立足數學教學本質,教給學生數學思維與方法。孔冬青老師引領她的團隊,在數學課堂教學中首先研究知識承載的思維,理清知識結構體系,進行知識塊備課,然後確立教學邏輯,設計高質量的思維活動,教給學生數學思維的方法,使學生感受到數學的美,從而熱愛數學學習。

孔冬青老師圍繞“寒假期間,咋讓學生思想不滑坡”的主題,為教育媒體供稿,為學生家長假期的科學陪伴提供指導思路。孔冬青老師參加教育部組織的四川省涼山州送教援培活動,和當地老師一起進行課例研究,做數學教學的專題報告。孔冬青老師加入了中原名師流動工作站,為河南師範大學的本科生提供寶貴的實踐經驗,幫助他們打下專業發展的底色。

孔冬青老師和工作室成員一起,利用各種平臺,作觀摩課、做講座,傳播教育理念,表達教學思想,為各類培訓班作觀摩課和講座60余次。連續兩屆參加全國教師專業發展學術會議,並在分論壇上作專題報告。2021年,參加全國教育改革創新年會,在會上講授觀摩課,並對觀摩課進行解讀,受到好評。

工作室在週口市淮陽掛牌成立工作站,和當地老師進行線上線下的交流研討和課例研究。自2016年開始,工作室承擔河南省名師、骨幹教師培育對象的培養培訓任務,孔冬青老師連續兩屆擔任河南教師書院的培訓班班主任。孔冬青老師還參與5本教育專著的編寫,出版個人教學專著《指向思維發展的數學教學》。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孔冬青名師工作室:立足數學教學本質,傳播數學之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