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兒童的心靈——2017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巴蜀小學教師丁小彥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6-15 11:23:55
教育部 | 2022-06-15 11:23:5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愛學生,要用智慧方法去愛,還要持之以恒地愛,這是我的教育情懷。”——丁小彥

第一眼看到丁小彥,文氣大方,溫文爾雅,對周圍回應最多的表情是笑。

“當教師源於小時候的夢想。”18歲中師畢業,丁小彥圓了教師夢,在教師崗位一幹就是35年。

她以幸福的狀態感染著師生

每天,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四問”都出現在丁小彥的書桌上:身體有沒有進步?道德有沒有進步?學問有沒有進步?工作有沒有進步?

每天四問,讓她變得自律、勤奮、友善、寬厚,充滿愛心。丁小彥認為,人生最大的樂趣莫過於將一船船充滿童真的少年兒童從此岸渡向彼岸,並將兒童的心靈雕塑得紅亮巧慧,迸發出創新的火花。

“語文教學改變了我的人生。”她邊教書邊自學,讀了大專、本科,還讀了研究生。“我的整個生活都和學習有關,可以説,生活中有語文,語文中有生活。”

“內心很豐富、生活很幸福、專業素養深厚一直是我們推送的楷模目標。”重慶市巴蜀小學校長馬宏告訴記者,“楷模的樹立是要讓更多的教師願意追隨。”

學校課程部部長張帝説,丁小彥不僅是語文教學專業的能手,還影響學生和語文學科組乃至整個巴蜀教師。丁小彥對生活有著摯愛,既不高高在上,也不唯唯諾諾,很平實,每個人都能成為這樣的人。“她加起班來那個拼命勁兒,一點兒也不比男教師差。”張帝説。

丁小彥的同事汪小紅説:“剛開始接觸時,認為特級教師充滿了光環,其實不然,從丁老師身上,我看到了‘特級’是怎麼幹出來的。”

她將愛灑向每一個孩子心田

丁小彥曾做過一張特製的課表,是專門為一名學生做的。這個孩子患有多動症,父母外出工作,跟著外婆生活。

入學第一天,這個孩子就跑上講壇搶老師的話筒,在教室根本坐不住,跑來跑去,每天如此。

“對這樣的學生不能排斥,而是要幫助她渡過難關。”丁小彥給她專門安排了一間溫馨教室,還為她定制了一張特別的課表。每名任課教師一有空就給她上課,還為她定制了課堂觀察表。

丁小彥發現這個孩子喜歡打籃球,就帶她去練習投籃。當父母來接孩子時,看到孩子的變化,特別感謝。

走進丁小彥所教班級,你會看見這樣的情景:早晨,學生們一到教室便自覺地朗讀,或者練字;課堂上,學生們合作學習,爭先恐後發表自己的見解,即使下課了還主動追著老師討論問題課餘時間,隨處可見捧著課外書聚精會神閱讀的學生;在中午自主8分鐘課程中,學生們自己組織各種活動,上臺演講、分享……

丁小彥説:“對待‘差生’,不能用統一的標準衡量,要讓學生明白‘我努力了就能進步’。用激勵性的評價喚醒學生主體自覺意識,給予學生自我成長的力量。”

在班級教育活動中,丁小彥為學生建立了一面榮譽墻,還為特殊學生量身定制評價標準——簽訂合約:學生自己確定目標、評價方法,家長、老師、學生三方認定簽字。

“合約”成了學生內心的尺度,有了可以追尋的目標。學生們都知道,“除了爸媽,還有合約管著我”。

“愛學生,要用智慧方法去愛,還要持之以恒地愛,這是我的教育情懷。”丁小彥篤定地説。

課程改革寫滿激情與創造

丁小彥在學校分管語文教學工作,在學校律動教育思想引領下,帶動全體語文教師一起進行課程改革。

她常説:“教師就是要打開思維的墻,視野要廣、眼界要高,要跨學界整合。不光從語文學習的內容、師生的思維方式和學習方式去著眼,還要從兒童生活的三重境界——兒童當下的生活、未來的生活、夢想的生活去思考。從站好三尺講臺,到拆掉教室圍墻,從時間與空間、單一到多元等多個維度去革新語文課堂。”

作為學科&&人,丁小彥會把握教學研究落地生根的方向,用教育智慧把團隊凝聚在一起。

近年來,丁小彥參與了9項課題研究,其中4項為主研人員:2016年的重慶市規劃辦課題“小學語文學科核心素養體系建構及實踐研究”已經開題研究;重慶市規劃辦課題“心語作文教學研究”2014年結題,並有專著出版;市級課題“小學語文課堂結構改革實驗與探索”獲重慶市第一屆中小學優秀教改成果二等獎;重慶市科技攻關計劃項目“YOKA成長樂園”兒童學習網遊開發研究,2014年獲中國教育學會科研成果三等獎。

丁小彥有課堂教學,有學校的管理工作,還要擔負校本教材開發、評價體系等工作,還有一些培訓、牽手幫扶工作,兼顧好這些確實不易。“但她就能平和、從容、有序地推進,讓我很佩服。”汪小紅説。

行走在城鄉教育統籌路上的“大使”

從2011年開始,作為在領雁工程中負責牽手巫山實驗小學的“大使”,丁小彥創造性開展了“1+1+N”城鄉學校文化互助超市建設,不斷豐富牽手學校“超市菜單”資源,探索城鄉教育統籌發展模式。

7年裏,丁小彥了解巫山實驗小學校長、教師、學生的需求,根據學校實際情況,用前沿講座、生動課堂、互動交流、深度對話打動老師,感染學生。

在巴蜀小學的引領下,巫山實驗小學開啟了快速持續特色發展,先後被評為重慶市藝體教學先進學校、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等多項殊榮。

近10年來,丁小彥把自己幾十年教育生涯所得所感惠及別人,總是手把手將徒弟引進門,他們也都迅速成長為學校骨幹教師。

丁小彥説:“教師是一艘渡人渡己的船,只有不斷學習,不斷提升知識水平、道德水平,保持善心,才能在柔美的時光裏書寫堅毅。”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雕塑兒童的心靈——2017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巴蜀小學教師丁小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