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對待每個孩子——2017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艾米拉古麗·阿不都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6-15 11:32:40
教育部 | 2022-06-15 11:32:4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作為一名幼教工作者,應具有超強的耐心、入微的細心,還要有一份真心和愛心。”——艾米拉古麗·阿不都

“今年秋季開學,全鄉有10所新建或改擴建的幼兒園要開園迎接孩子,有1013名幼兒新入園。實在太忙了,好多好多事都需要處理好,必須要給孩子們創造一個溫馨的環境。”臨近開學,新疆巴楚縣多來提巴格鄉幼兒園園長艾米拉古麗·阿不都,整天忙得腳不沾地,一會兒去詢問幼兒食堂情況,一會兒忙著佈置迎新工作。

雖然忙碌,但她十分開心:“我熱愛這份工作,看到全鄉所有適齡孩子都能入園接受教育,再累也值得。”

千辛萬苦為孩子創設優美環境

“當一名幼兒園老師,一直是我的夢想。”2009年9月,艾米拉古麗的夢想實現了,從一名小學教師轉任多來提巴格鄉雙語幼兒園園長。

然而,剛到幼兒園,她發現壓在身上的擔子太重了。第一個難題就是幼兒園缺老師。“一個班級只有一名老師,既是老師也是保育員。”艾米拉古麗告訴記者,“如果有一名老師請假,這個班就沒有人教了。”

遇到這種情況,艾米拉古麗就自己上課。“不能讓孩子沒老師。在農村,家長的觀念還沒完全轉變,把孩子送到幼兒園來,我們就得照顧好孩子,讓家長滿意。”

墻上光禿禿的,怎麼辦?艾米拉古麗就帶著老師一起畫畫。她結合多來提巴格鄉的特色文化,把漂亮的圖畫畫滿墻,有可愛的小動物、美麗的花以及傳統文化故事,都是孩子們喜歡的。畫累了,手臂僵了,便揉一揉;腳站麻了,就跳一跳。一幅畫畫下來,往往累得腰酸背痛。“但看到墻壁生動起來,心裏就特別高興,只要孩子們喜歡,再累也值得。”艾米拉古麗説。

除了美化墻面,還要把幼兒園建設中留下的垃圾清理乾淨。這些原本應該由建築工人做的事,如今要由幼兒園十幾名女老師完成。然而,為了搶抓時間,讓孩子們儘快搬進新的幼兒園,艾米拉古麗豁出去了。

身為園長的她,帶領老師拖地、擦玻璃、刷廁所、清垃圾。一天下來,衣服、頭髮成了土灰色,鞋子也濕透了,手上磨起了皰。經過幾天的加班加點,以腰酸背痛的代價,換來了一所乾淨整潔的漂亮幼兒園。

為了讓家長把孩子送到幼兒園,艾米拉古麗走村串戶家訪,到適齡幼兒家裏做工作,邀請家長到幼兒園觀摩、參與保教活動,讓家長親眼看到孩子在幼兒園的喜人變化,認識到孩子接受學前教育的重要性。

“看著園裏的孩子一天比一天多起來,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艾米拉古麗高興地説,如今,幼兒園已有2000多名少數民族孩子就讀。

讓少數民族孩子都學好普通話

作為雙語幼兒園,讓少數民族孩子學會普通話十分重要。為此,艾米拉古麗根據幼兒生長髮育規律、年齡特點編制課程,以遊戲為主,動靜交替,“引導幼兒在玩中學、學中玩,寓教于樂,讓孩子在日常活動中學會説普通話”。

“這個種植區是孩子們的最愛。”艾米拉古麗告訴記者,“這是我們專門在幼兒園設立的種植區、飼養角,讓幼兒在愉快的參與過程中學習語言、得到發展。”此外,在幼兒園操場上,還畫了多種形式的跳格子、跳房子遊戲等體育活動圖案,讓幼兒在體育活動中交流學習普通話,既鍛鍊了身體,也養成開朗陽光的性格。

艾米拉古麗還把學習普通話與幼兒的習慣培養結合起來,融入幼兒的進餐、如廁、盥洗以及坐、行、讀、畫等方面,使幼兒在養成良好生活、學習習慣的同時,也熟練掌握了普通話。為此,她還在幼兒園開展了“我們比一比”活動,即在幼兒每日入園時安排10分鐘的時間,圍繞幼兒的生活習慣、文明禮貌、行為習慣等內容舉行班級活動,使幼兒説普通話成了常態。

“要讓孩子們學好普通話,作為老師,就要率先垂范,自己先做到説好普通話。”艾米拉古麗嚴格要求老師在幼兒園時,必須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學。她以身作則,帶領少數民族老師一同學習普通話。如今,幼兒園人人都會説普通話。

始終捧著一顆真心對待孩子

“作為一名幼教工作者,應具有超強的耐心、入微的細心,還要有一份真心和愛心。”這是艾米拉古麗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幼兒園有不少單親孩子和家庭經濟困難孩子。艾米拉古麗給他們買文具、洗衣服、過生日,鼓勵他們好好學習,給予比其他孩子更多的關注和關愛。她説:“每當面對這些孩子,都會有一股熱流涌向心頭,有一股力量驅使自己關愛他們。”

家長馬木提·亞森感動地説:“我們特別感激艾米拉古麗園長,她對孩子們太好了,為孩子們付出了很多。沒有她,我們的孩子哪能被照顧得這麼好呢!”

艾米拉古麗知道,家園聯絡、家園共育是做好幼兒園工作必不可少的關鍵環節。工作中,她要求老師學會換位思考,多站在家長的角度想問題。

每到農忙季節,家長早上八九點鐘就把孩子送到學校,天黑了才接走。艾米拉古麗總是堅持送走最後一個孩子才回家。農閒的時候,艾米拉古麗便舉辦“家庭運動會”“家園聯誼親子遊戲”等活動,增進父母親人與孩子間的愛。

如今,多來提巴格鄉所有適齡幼兒都入園了,這讓艾米拉古麗特別高興。她説:“我要用所有的愛,培養好他們,讓他們健康快樂成長。”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用真心對待每個孩子——2017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艾米拉古麗·阿不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