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正軍名校長工作室:以文化的力量培養健康個性的現代人和未來人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6-15 14:36:01
教育部 | 2022-06-15 14:36: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孫正軍,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第一中學校長,教育部“國培計劃”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孫正軍校長工作室主持人。工作室成員地跨青島、泰安、濱州、高青等多個地市,涵蓋高、初、小三個學段。

2013年初,學校管理團隊提出“站在傳統的肩膀上”“從傳統中凝煉新智”的學校發展思路,開啟了臨淄一中這所老校的新征程。

學校教育,要為學生提供豐富而必要的教育資源,構建立體式教育網絡,以文化的力量,培養“健康個性”的現代人、未來人。

為了讓淄博傳統文化“活”起來,學校管理團隊精心設計了校園文化環境。浮雕、書院、學宮,城闕、稷門、蹴鞠……悠遠、厚重的歷史,從一物一景中來到了學生身邊,一所立足於傳統文化沃土中的學校煥發出了勃勃生機。齊國傳統文化與現代學校教育的結合,構建起了臨淄一中的三維教育體系:“生死利齊、社稷是主的家國情懷”旨在根基與德行;“隆禮尊賢、重法愛民的規則意識”旨在方法與途徑;“變革開放、務實包容的未來眼光”旨在創新與夢想。

立足於傳統,是為了展望于未來,培養學生的現代素養。學校開設了“閱讀、科技、藝體、健康、生活”五大中心,設計開展了“讀書成長、生活科技、藝體人生、我愛我家、齊風流韻、感悟自然、走向社會、生涯規劃”八大行動。形成了以“傳統、規則、未來”為橫軸、以“五大中心”“八大行動”為縱軸、以“健康個性”為核心的立體教育網絡。學校先後獲得了“中華傳統文化教學研究基地”“山東省傳統文化體驗教育實驗學校”“山東省傳統文化體驗教育教學基地春秋課堂”等榮譽。

學校不斷擴大教育、教研團隊,集聚起了包括大學教授、文化專家、教師骨幹在內的工作室研發團隊。近年來,孫正軍編著的《稷下人物故事選粹》《徜徉在齊韻校園》《初中生涯如四季》等校本教材,“文”“物”相映,表裏互動,成為師生喜愛的校本讀物。

在與成員校的交流探討中,孫正軍一直注重挖掘不同學校的地區教育資源,擴展教育空間,豐富教育內涵,培育教育特色。

2019、2020年,響應教育部教師工作司的要求,工作室先後派出老師赴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美姑縣、寧南縣開展支教工作,為美姑縣民族初級中學捐獻了53萬餘元的愛心教育捐款,為他們定制了2300余套冬季校服,幫助他們實現了統一校服的願望。同時,為他們設計了校歌、提煉了辦學理念、打造了校園文化,建立了“兩地九校”網絡教研聯盟,簽訂了“臨淄一中—美姑民中發展共同體”協議。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孫正軍名校長工作室:以文化的力量培養健康個性的現代人和未來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