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菁名校長工作室:建設和諧而有情懷的學校文化

副標題:

來源:教育部  |  2022-06-15 14:14:35
教育部 | 2022-06-15 14:14: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陳菁,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玉東新區玉東小學黨總支書記、校長,廣西特級教師;全國巾幗建功標兵、第十三屆全國家庭工作先進個人、自治區優秀黨務工作者、廣西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廣西三八紅旗手、廣西優秀少先隊輔導員,擔任教育部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陳菁工作室主持人。

工作室現有8名校長成員,分佈在玉林市城鄉各地,幫扶學校9所。工作室成立以來,有兩位校長成為廣西第二批基礎教育名校長領航工程培養對象玉林市推薦人選,有兩位校長成立了以個人名字命名的校長工作室,有4位校長所在學校承擔起更大的幫扶任務。

從事教育工作28年來,陳菁的夢想很簡單:建成一所學生想到上學就開心,想到老師就親切,想到課堂就輕鬆,想到校長就微笑的學校。2016年3月31日,教育部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陳菁工作室成立,作為領航校長的她,找到了志同道合的“追夢人”。陳菁認為,校園文化彰顯學校的發展理念,指引發展方向。她致力於建設和諧而有情懷的學校文化,為師生創造有深刻內涵的心理“磁場”,使其成為全面育人的輻射源,成為素質教育的能量庫,成為一部無聲的教科書,起到“和風細雨、潤物無聲”的教育作用。她主張“和而不同、和而流韻”的學校管理理念,創新實施“三融三帶和韻”工程黨建品牌,將玉東小學打造成一所現代化、規範化、人性化的學校。

2014年,玉東小學教育集團成立,陳菁擔任教育集團總校長,同時擔任玉東小學和玉東第三小學(原泉塘小學)的校長。泉塘小學是一所薄弱的農村小學,她通過改造硬體設施、建設校園文化以及對留守兒童問題的解決,把一所薄弱的農村學校辦成促進師生共同發展的名校。

陳菁攜手工作室成員,把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實踐以及美好的教育夢想帶到了更多學校,在不一樣的土壤之上,開出同樣絢爛的花。她積極響應國家“教育部教師工作司關於開展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教育幫扶行動”號召,于2019年9月-2021年1月,派出5位骨幹老師到四川省涼山州德昌二小支教,開展“送陪送教活動”,做《新時代加強學校黨建與學校工作深度融合的探究與策略》專題講座,並作為教育部支教派出學校代表在“德昌支教工作總結會”總結發言。陳菁在廣西多所學校分享辦學經驗,以“校園文化建設中如何彰顯特色”等主題,舉辦了28場專題講座;出版《守望童年的菁彩》個人專著,發表《創新黨建育人思想 突顯黨史價值引領》等論文。作為“廣西少先隊名師工作室” 領銜人,她組織來自玉林市各縣區的少先隊輔導員,開展少先隊工作。她整合資源,長期開展各類家校共育活動,開展了30多場專題講座和家校沙龍活動,為促進“家家幸福 和諧廣西”做出應有的貢獻。

這些活動,充分發揮了名校長工作室示範引領、輻射帶動的作用,為促進基礎教育均衡發展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編輯:魯楊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陳菁名校長工作室:建設和諧而有情懷的學校文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