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生寫下的絕美詩詞,竟親手焚燒了大半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2-06-14 12:29:08
央視網 | 2022-06-14 12:29:0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杜牧與李商隱並稱為“小李杜”,杜牧在十幾歲的時候,就開始關心國家大事,人生起點很高。23歲寫下《阿房宮賦》,26歲中了進士,之後便開始了他的官宦生涯,但仕途並不算順利,未能實現濟世報國的理想。短短的一生,倒是留下了諸多逸聞趣事,就跟隨小章老師一起看看關於杜牧的故事吧。

一、少年得志,前途光明

比起其他草根詩人,杜牧算是贏在了起跑線上了,他出生在名門之家,爺爺是宰相。當然啦,杜牧自己也是很有才華的。

杜牧這個人,在喜歡“宴遊”這個事情上聲名遠楊,甚至還有些“放飛自我”,有傳説,名流吳武陵向當時主持進士考試的崔郾推薦杜牧,激情盎然的為他誦讀了《阿房宮賦》,崔郾雖然覺得文章很好,但還是表示,杜牧不能當狀元。原因是因為他雖然才氣很大,但不拘小節,喜歡出入娛樂場所。

不過他確實挺有本事,這次科舉發榜,高中進士。三月又應制舉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科,又考了第四名中了科第,風光無限。

二、做快樂的打工人

在杜牧二十六歲那年,他人品爆發,一年兩中科第,也就在這一年,他正式踏上了“打工人”的道路。

剛參加工作的杜牧應淮南節度使牛僧孺邀請被調遣去了當時的一線城市-揚州,任職掌書記。在揚州這裡,交通便利、貿易發達,於是,杜牧就將他愛玩的性格發揮的淋漓盡致。每天下班後就換上便裝,出入各種秦樓楚館。

為了面子,牛僧孺不好意思直接阻攔他,只是派街卒在暗中保護他。當他被派往長安任職時,牛僧孺設宴歡送,並暗喻他,不要太過貪圖享樂。杜牧怎麼也不肯承認。牛僧孺笑著命人取出一個匣子,裏頭記錄了街卒的密報,杜牧再也沒有抵賴,並表示以後一定發奮圖強,要有一番作為。

三、無處安放的報國心

在晚唐時期,已經完全沒有了初唐和盛唐的蓬勃生機和政通人和的氣象,人民顛沛流離、飽受摧殘之苦。杜牧作為一個有著政治抱負的詩人,不僅在詩歌方面表達自己,甚至直接上書宰相,提出自己的政治和軍事見解,在杜牧的心中,並不全是玩樂宴飲,也有對民生的思考。

杜牧在遊玩寫詩之外,非常關心前方的軍事,每逢中央軍打了勝仗,便要寫詩一首以茲記錄。杜牧曾自比賈誼,聊書《感懷》韻,焚之遺賈生。無奈的是,他和賈誼同樣懷有憂國憂民的心情,卻無法得到統治者的肯定。

四、萬事不關心的晚年生活

杜牧的抱負一生都沒有展現出來,晚年,杜牧的內心受到震動,那份熱情也逐漸的退去了。他的一首《自貽》“杜陵蕭次君,遷少去官頻。寂寞憐吾道,依稀似古人。飾心無彩繢,到骨是風塵。自嫌如匹素,刀尺不由身”。充分體現了他當時的心境,他感慨,一生都是到處奔波,生命就好像一匹白布,卻由不得自己裁剪。

晚年,杜牧雖然在做中書舍人,但身體一直不是很好,建功立業的抱負也很難實現了,在他生命的最後時光中,杜牧閉門不出,大量收集他生平的作品,杜牧臨死之時,心知大限將至,自撰墓誌銘,但這篇短文寫得卻是平實無奇,絲毫不顯文豪手筆。據《新唐書》記載,墓誌銘寫就,杜牧閉門在家,蒐羅生前文章,對火焚之,僅吩咐留下十之二三。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他一生寫下的絕美詩詞,竟親手焚燒了大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